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片史上最好的開頭《海角七號》
2011/09/26 10:51:06瀏覽1761|回應5|推薦4

我永遠記得一個畫面。

大約三年前,我擔任某文藝營導師。營隊結束,回家的時候,我和某電影導演在捷運上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了當時不景氣到了極點的國片。

導演朋友說:「榮哲啊,千萬不要碰電影,那是人生的豪賭……」說著、說著,他舉了一個例子。「我有個朋友叫小魏,現在在南部拍戲,每次回台北,大家都躲著他,因為他少則跟你借五萬,多則跟你借五百萬。」

當時,沒人知道誰是小魏。幾個月後,《海角七號》出來,我這才想起原來朋友口中的小魏就是《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

當時我看完《海角七號》有一個強烈的直覺,那就是──如果這個導演這部片不紅,也必然會在下下一部片紅,因為他的特質太像李安了。

除了故事說得好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導演充滿了「故事之外」的東西。

什麼是故事之外?以《海角七號》開頭三分鐘為例。

我個人認為《海角七號》的開頭,極有可能是國片史上最好的開頭,因為它巧妙地跟小說史上最好的三個開頭重疊在一塊兒。

 

小說開頭第三名:川端康成《雪國》

 

《海角七號》的開頭極簡單:男主角騎著機車,載著行李,從凌晨騎到夜晚,一路從台北騎到屏東。當男主角穿過城門(屏東「西門」)之後,畫面轉亮,故事開始。

穿越城門的畫面讓人想起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雪國》:「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之後,就是雪國了。」──從一個極端熟悉的地方(縣境、台北),來到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地方(雪國、屏東),最快的方法就是通過一個長長的隧道(城門、山洞)。魏德聖利用「城門」一個簡單的意象,就把觀眾從熟悉的台北帶到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南國。

宮崎駿《神隱少女》、侯孝賢《戀戀風塵》也有類似的處理。

 

小說開頭第二名:卡夫卡《蛻變》

 

《海角七號》的開頭,有一幕非常令人難忘:男主角突然用力砸碎吉他,並大叫一聲「我操你媽的台北」!

開頭說了這麼重的一句話,大部分的導演都會在後頭處理,就像《名偵探柯南》故事開始之前,都會來上這麼一段敘述:高中生宮藤新一在某次追查歹徒的過程中,巴啦巴啦,被歹徒灌入毒藥,從此變成小學生柯南。

但直到電影結束,導演始終沒有告訴觀眾,男主角憤怒的原因。

這像極了卡夫卡《蛻變》的開頭:「早上,戈勒各爾‧薩摩札從朦朦的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床上,變成了大毒蟲。」

卡夫卡始終沒有告訴讀者,主人翁為何會變成蟲?正因為沒有說,這個故事成了「探討人的存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何人換了樣貌(本質不變),價值就變得不一樣了。

一旦說清楚、講明白了,《蛻變》很可能就變成一個罪有應得之類的通俗故事了。

正因為沒有處理,「我操你媽的台北」成了一個象徵,憤怒的理由千千萬萬,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個幾句,或者幾天幾夜。

──待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5674852

 回應文章

wessex
期待老師寫賽德克巴萊的文章!
2011/10/08 23:58

老師此篇文章一出,我就即刻把網址連結轉貼給幾位好友,

我們都好喜歡您的文字!!

原來,海角七號還有這些我們沒看到沒想過的意境!!

那麼,可以請老師談一談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嗎?

雖目前已有幾篇我自己很喜歡的影評,像是彭蕙仙&時光之硯&嚴云農,

可是還是很期待可以把海角七號看的如此透徹的老師,

能夠帶我們從其他角度看這部電影,

其實所謂的好評論,並非全然褒獎誇讚,

而是讓看過的觀眾更了解電影背後的含意,還有導演真正想表達的意境,

就麻煩老師了!

許榮哲的部落格(bobay13) 於 2011-10-11 06:45 回覆:

wessex


感謝你的稱讚

我曾寫過一篇「在新加坡看賽德克巴萊」(在底下,你找一找)

其實,我未必說中了導演的話

(他如果照我說的拍片,一是太神,二是可能就毀了)

我只是從編劇和小說家的角度寫出了我的觀點

表現在導演身上,我覺得是sense,他可能沒想那麼多

但畫面就是說出了這麼多

這才是真正的厲害

也就是作品比導演厲害


h2o
史上最好的課
2011/09/30 22:08
今年3月~6月在淡水社大上課的期間,在我人生中留下相當重要的印記,我總有一種感覺,透過許榮哲老大的雙眼所映射出來的電影或小說,會融合出一種令你永遠無法忘懷的色調,那震撼會讓你腦袋不斷思索運轉,試圖模擬出那種過人的分析能力,但私下怎麼練習還是無法習得其中三成功力......
總之,極力推薦大家去上許老大的課,保證,穿過那長長的隧道之後,就是你人生視野擴展的新天地了。
許榮哲的部落格(bobay13) 於 2011-10-02 06:28 回覆:

h2o

「在我人生中留下相當重要的印記」

這真是太超過的讚美了

我會牢牢記下來,並且每次都以此作為努力目標

榮哲


許榮哲的部落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文華的印象
2011/09/30 10:45

如玲:

感謝你的美言

我對文華的印象極佳

從校長到老師,再到學生

從取消寒假輔導,再到不拘泥於學校教育等等

榮哲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來文華
2011/09/27 21:09

榮哲老師

你在文華高中那場演講,好笑裡都是動人的心思。

謝謝你來文華。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人看有心事
2011/09/26 11:02
一般人也就是一轉眼略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