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片史上最好的開頭《海角七號》(下)
2011/10/11 06:29:27瀏覽2917|回應0|推薦7

我個人認為《海角七號》的開頭,極有可能是國片史上最好的開頭,因為它巧妙地跟小說史上最好的三個開頭(我個人主觀的認定)重疊在一塊兒:第三名的《雪國》、第二名的《蛻變》,以及第一名的《百年孤寂》。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擺脫不了「因果相當」的戲劇糾纏。例如你殺我父親,我就砍你母親;你侮辱我妻兒,我就殘害你子女。前面的因有多大,後面就開出多大的果。

但優秀的創作者絕不會被因果邏輯綁架,他們知道如何讓小細節引發大爆炸。

 

例如魏德聖《海角七號》

電影開頭,主人翁阿嘉因為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意外(吉他從肩上滑落),而爆發了砸吉他,痛罵「我操你媽的台北」的火爆舉動。

正因為意外的小,反而凸顯阿嘉內心對台北的不滿已經到了極點,只要一個小小的摩擦,就足以把漲滿的汽球戳破。

 

例如李安《色戒》

全劇最關鍵的場面,發生在王佳芝因為聽到了一聲小到不能再小的槍聲(小到連多疑的易先生都沒聽到),而心軟地放了易先生。

正因為槍聲的小,有效凸顯了王佳芝內心巨大的不安。甚至讓人懷疑根本沒有槍聲,槍聲發自王佳芝的內心,一切都是因為愛。

 

例如馬奎斯《百年孤寂》

《百年孤寂》的開頭是這樣的:「許多年後,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他便會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一句話寫出了兩件事,一件是極小的尋找冰塊,一件是極大的面對行刑槍隊。看似不起眼的一件童年往事(尋找冰塊),成功地描繪出邦迪亞上校的性格:勇敢堅毅,無懼任何兇險與權威。正是這樣的性格,引領邦迪亞上校走向後來的革命之路。

觸摸冰塊是邦迪亞上校的性格,面對行刑槍隊則是他的命運,一個極小,一個極大,極小在時間的長河裡慢慢引發了極大──性格決定命運。

 

讓我們再回到魏德聖《海角七號》

電影開頭,主人翁阿嘉的吉他凌空一砸,人物的性格一下子就蹦出來了,就像馬奎斯《百年孤寂》的觸摸冰塊一樣,看似微不足道,實則發動了人物的引擎,從此頭也不回地一路朝命運狂奔而去。

隨後,憤怒的阿嘉騎著機車,載著行李,往未知的南國出發了,但不論旅程如何,他的命運已在遠方等著他了。

 

──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572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