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別康橋……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 【沐蝶的藝文電臺】
2016/10/15 00:02:19瀏覽19795|回應0|推薦36

………九月秋的康河仍有著夏的綠蘊………綠映的可愛………     ↑

再別康橋               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
作者:徐志摩          by Xu Zhimo
   
輕輕的我走了,        Very quietly I take my leave
正如我輕輕的來;     As quietly as I came here;
我輕輕的招手,        Quietly I wave good-bye
作别西天的雲彩。     To the rosy clouds in the western sky.
   
那河畔的金柳,        The golden willows by the riverside
是夕陽中的新娘;     Are young brides in the setting sun;
波光裡的艷影,        Their reflections on the shimmering waves
在我的心頭盪漾。     Always linger in the depth of my heart. 
   
軟泥上的青荇,        The floating heart growing in the sludge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Sways leisurely under the water;
在康河的柔波裡,      In the gentle waves of Cambridge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I would be a water plant!
   
那榆蔭下的一潭,      That pool under the shade of elm trees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Holds not water but the rainbow from the sky;
揉碎在浮藻間,         Shattered to pieces among the duckweeds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Is the sediment of a rainbow-like dream. 
   
尋夢撐一支長篙,      To seek a dream? Just to pole a boat upstream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To where the green grass is more verdant;
滿載一船星輝,         Or to have the boat fully loaded with starlight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And sing aloud in the splendor of starlight. 
   
但我不能放歌,         But I cannot sing aloud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Quietness is my farewell music;
夏蟲也為我沉默,      Even summer insects heap silence for me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Silent is Cambridge tonight!
   
悄悄的我走了,         Very quietly I take my leave
正如我悄悄的來;      As quietly as I came here;
我揮一揮衣袖,         Gently I flick my sleeves
不帶走一片雲彩。      Not even a wisp of cloud will I bring away

1928年徐志摩重遊康橋…在歸途的南中國海上…他完成了這首再別康橋…

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徐志摩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
河的名字是葛蘭大(Granta),也有叫康河(River Gam)的,春天
是更荒謬的可愛(英國是幾乎沒有夏天的),尤其是四五月間最漸緩最
豔麗的黃昏,那才真是寸寸黃金。在康河邊上過一個黃昏是一服靈魂的
補劑。徐志摩驚嘆的說:「啊!我那時蜜甜的單獨,那時蜜甜的閒暇。 」
一晚又一晚的,只見我出神似的倚在橋欄上向西天凝望:

看一回凝靜的橋影,
數一數螺細的波紋;
我倚暖了石闌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

還有幾句更笨重的怎能彷彿那游絲似輕妙的情景:

難忘七月的黃昏,還樹凝寂,
像墨潑的山形,襯出輕柔瞑色,
密稠稠,七分鵝黃,三分橘綠,
那妙意只可去秋夢邊緣捕捉,……

康河的水,開啟了徐志摩的性靈,徐志摩曾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
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康河給予徐志摩美好的性靈…而徐志摩所寫的再別康橋給予康河千古的
吟唱…蝶彷彿聽見詩人的吟唱…迴盪在康河的柔波裡…………………………

……三月春的康河仍有著冬的餘韻……有著矇矓的美……    ↑

詩文記事︰讀詩…是一抹情懷…深入其境…感懷深動…心靈更美緻……………
文字是一種生命的抒發…創作是一種心靈躍活的表象………………………………
那樂的、喜的、悲的、哀的,都是詩的生命、也是詩的本心……………………
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
再別康橋……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 【沐蝶的藝文電臺】
希望是你〈妳〉喜愛的作品…願我親愛的朋友們永遠快樂…幸福滿滿………蝶

在知性的藝術世界…在迷醉的音樂世界…在情緻的文學世界……
自由揮灑…自性陶冶…心是一抹輕顫的亮藍…………………………蝶

延伸閱讀:瞬間、美的悸動……Bright Star〈蝶詩〉

              https://blog.udn.com/blunca66/76988718

註記:音樂來自網摘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