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ack coffee & latte
2009/11/14 17:30:29瀏覽438|回應0|推薦2
端著買錯的black coffee等公車

滾燙的暖了手、溫了心

咖啡的苦澀香氣熨入鼻端,有懷念的味道

只道我愛喝咖啡,惟有自知已經許久沒有碰black coffee了

一開始只是因為顧念著身體,才喝那浪費milk又喝不出豆子原味的latte

漸漸地,成了習慣

幾乎每天都要喝一杯的咖啡變成了口味清淡的latte

black coffee似乎變成不再提起的往事之一了

可是,往事之所以稱做「往事」,便是因為它是「往往會發生的事」


黑色液體一入口,諸多回憶伴著晨靄寒風一併襲上心頭

忘了第一口咖啡是什麼時候喝的

只記得,這東西陪我已多年

一杯,是minimum;maximum似乎是…三、四杯吧

就連在韓國時,也沒忘記每天喝上一杯的習慣

而這實在算不上好或不好的習慣,則是從高二開始的

開始習慣每天睡4-5個小時、唸書10幾個小時、坐車2個多小時的生活後

咖啡,就這麼順理成章地融入骨血、成為另一個生命要素

沒了它,一整天無精打采還算勉強,正午時分還沉沉入睡實屬正常

其需要程度,只比氧氣&開水少一點,卻肯定比三餐多很多

至於究竟是怎麼喝成這樣的……值得深思……………


上了大學,漫無目的地混了五年

睡得時間多了些、唸書時間幾乎都劃給了打工、坐車倒是少了一大半之後

更加混亂匆促的生活步調自是無法減少需求量(反倒還增加了coca-cola這樣飲料)

於是乎,當年(我居然用到這個字了==)花了一個多月昏睡戒掉的習慣

再、度、回、籠

可能是身體已經習慣所以也沒發現什麼不好

至少還更有精神些、更清醒些


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顧念身體、改喝latte的呢?

好像是去年回來之後

也許是那一年太悠閒輕鬆,coffee變成一種擺脫不掉的習慣

似乎只有在熟悉的香味中,我還可以提醒自己還會回來

還會回來這擁擠稠密的城市、還會回來這熟悉靈活的環境

沒了生活的緊張刺激,咖啡變成單純的心靈調劑

既然少了需要緊繃的環境,「提神」這項功能也就不太重要了

也因此,開始喝上latte

佔了杯子一半容量的milk

把淡深黑色調成溫柔的淺棕色、把苦澀香味化成了濃醇香氣

也把

平日裡的緊張抹添不少湛藍天空的閒適

就算是像個耄耋老人似的戀上仰望藍天白雲、俯眺碧山青草

也未曾忘記買杯咖啡端在手上

曾經偷閒太久,再回來,卻是時時想念、日日掛懷

不清楚自己是想念異鄉風景多些?或是掛懷恬適心境重些?



時隔許久,自black coffee偷取熱度的我

含著coffee

令人懷念的苦澀著實引人思念

這股香味離開大腦太久,再度回憶,眷戀低迴不已

如景飛掠、如水潺湲的過往帶著點懷念、想念、思念之餘,還有點……掛念

black coffee就像是那段歲月的象徵

象徵過往的日子、象徵輕鬆的歲月、象徵懵懂的年少、象徵不再屬於自己的那段曾經

過去苦讀硬記的氣候雨量、年表地圖,如今可有殘絲斷片存留?

就連仍有相關打工的我,也不得不回家拿出保留的講義、參考書再度溫習複誦

這些東西,隨著咖啡入口,暖了回憶,美了記憶

當年的哀號辛酸,只今得,博學廣識而已

曾經爛熟於胸,以為就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記憶,正如早已丟棄的筆記、考卷一樣

不復記憶



latte又算得上什麼呢?

一種自以為是的成年生活?還是一種苦苦追求的溫暖關懷?

在咖啡融入生活之前,我是怎麼過活的?

國中的記憶若有似無,曾經記得有個疼惜自己的人

卻忘了那人的長相、忘了曾經的疼惜

問我國小?呵,我早已沒有記憶

家中不成材妹妹曾笑言:連昨天是誰做家事都不記得的人,怎能記住那麼久之前的事?

不得不坦承,她所言甚是

我的記憶,只有現在

做人要誠實,所以我要老實地說:往往,我連今早發生的事都記不住,還請多多包涵

抽取片段般的努力回想: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這些地方、這些歲月、這些過程、這些努力

都去哪裡了?

搖搖頭,「對不住,我實在想不起來了。」

曾經,在某路口的天橋上遇見某位朋友,隱約知道這張熟悉的臉孔

直到對方喊住我、寒暄近況、道別

我還失禮的未能記起對方姓名

嘆笑著述說時,還被取笑「這麼早就有阿茲海默症了?」

無奈苦笑,我又何嘗願意失憶?

歲月飛逝,正如留不住的記憶,痛苦也好、歡樂也好,終究是都忘了

忘,亡心也;記,言己也

照六書看來,兩個形聲字;照詞理說來,一個偏義複詞

然而,它的意思究竟是什麼?

亡,是沒有?還是死亡?

是沒有心?還是心死?

若是沒有心,那麼沒有心的人談自己,忘了什麼?記了什麼?

若是心死,那麼談自己的人心死,記了什麼?忘了什麼?

可我卻未曾忘了black coffee的味道



驀然回首百年身

往事,在日常的往往之中,又發生了多少次?

又有多少人、多少事、多少物,還記在心裡?

那些被標上「往事」記號的一切,至今,人間尚存幾分?



夢想裡的悠閒生活,總脫離不開手持咖啡的意象

在潛意識裡,盛滿著咖啡因的杯子

才是歸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yars&aid=349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