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金包銀,看護不值錢
2023/04/13 19:47:40瀏覽1236|回應1|推薦14

關於臺灣主流媒體稱許那些找外籍看護照顧自己年邁直系血親尊親屬的作家或其他公眾人物,視之為獨立照顧者並加以專訪、表揚的現象,我覺得再次證明了,對臺灣主流媒體而言,在臺灣這座島上的人有分等級是真,同島一命是假。

莫說外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移工或外籍看護了,即使是對自家臺灣人,臺灣主流媒體乃至其他部分民眾,也是會有偏見並加以歧視,蔡振南創作、蔡秋鳳唱紅的【金包銀】表達出的意念,也就是人有分等級,比起臺灣主流媒體餵食社會大眾反中搖頭丸時,那虛情假意的同島一命說詞,我覺得還是比較接地氣、貼近臺灣社會的真實樣貌。

臺灣主流媒體歧視外籍移工或外籍看護,不外乎就是因為覺得他們的原生國家地區不如臺灣、比臺灣落後低等,就好像臺灣人倘若去日本、美國居住也會受到歧視一樣,因為人家認為臺灣不如他們,更何況臺灣主流媒體、政治人物見了這兩個國家就矮了 一截,像哈巴狗似地拍人家馬屁,而照臺灣現在對韓國的逢迎、諂媚態度,恐怕臺灣人去韓國也會被歧視,韓國人恐怕也會覺得臺灣低他們一等。

另一外一個歧視點,則可能是歧視勞工、看護這兩種職位或職業的本身,其實就我觀察即便是自家臺灣人,從事這兩種工作的人也一樣會受到主流媒體或其他人的歧視,至於高捧作家,細觀察也不難發現,那些作家平常跟新聞記者的關係就挺友好的,像張曼娟就是,也就自然會把自己所歧視之外籍看護的功勞,歸到張曼娟身上。

臺灣主流媒體偏袒平常跟自己關係良好、給自己很多廣告費或有能力整治自己的人,早已是顯而易見的現象,也難怪臺灣媒體長久以來公信力低落。

在臺灣,平常說同島一命、職業無貴賤、任何行業都該被尊重的是主流媒體,但是平常直接或假借「網友說」羞辱外送員、外籍移工、外籍看護、外籍配偶、服務生、攤販業主、工人、農民,並把工作職業分等級,總說某人淪為某職業,大搞職業偏見或歧視的,也是主流媒體,這種兩面手法,在我看來與偽君子無異。

臺灣主流媒體除了給名人的關懷多之外,我覺得給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大學教授、大學校長、學術機構研究員、高官的關懷也比其他職位或職業的人多,他們侵犯到別人的專業,媒體還會加以讚揚吹捧,並不會幫專業被侵犯的人發聲(譬如:營養師或醫師侵犯到農業行政的專業就是這樣),可是他們的專業被侵犯,媒體卻會幫忙發生,這著實不公平。

凡此種種,我還是覺得,臺灣主流媒體那些同島一命、職業無貴賤、任何行業都該被尊重等說詞,都是虛偽的幹話,可以省省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888781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02:43

日本也非常缺乏看護人力,前幾年日本就發現,原來台灣的外籍看護制度可以大大減低日本人力缺乏的問題,由於日本人所得比較高,外籍看護到日本的意願也會比較高,不過,前幾年的問題是,外籍看護必須先學會日語,那是一個障礙

如果,日本像台灣一樣那麼不要求語言能力的話,台灣的外籍看護工作環境,就會越來越吸引不到收入相對較低的外國人來工作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4-14 21:22 回覆:
原來臺灣不要求外籍看護的語言能力,我一直以為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