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鐵初體驗
2007/04/08 09:46:24瀏覽2838|回應2|推薦14




台灣高鐵第一次

96324日第一次搭乘高鐵列車,403車次列車815從台北出發,經過將近2小時的奔馳,在108準時抵達台南,行車暨平穩又舒適,出站後再轉搭接駁客運車進到台南市區,是一趟順利的旅程。

 

踏進高鐵台北車站月台,雖然是原本台鐵月台的格局,但是高鐵還是重新裝潢過,地面、樑柱都重新打理過,明亮的照明以及嶄新的月台指示,像是老屋重新裝潢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貼心的高鐵甚至還在月台窄小處設有月台護欄,防止旅客跌落月台,而台鐵就沒有同樣的設計。

 

 

 

T700列車準時緩緩啟動了,到板橋車站前高鐵路線其實與台鐵路線都相同,甚至是使用台鐵原來的隧道,離開板橋後列車駛上高架路段,這是沿途才有所謂景觀而言可惜當天天候視線不佳,沿路都是霧茫茫的,有些區間還飄起綿綿細雨。一路上都乖乖待在座位上,因為之前在高鐵探索館已經清楚瞭解列車的各項設施,說實在就是享受這種平穩、舒適又迅速的感覺,有了高鐵還是滿棒的。


 

 

 

新幹線第一次

95
5月到日本旅遊,有幸第一次搭乘新幹線列車,雖然從宇都宮至東京上野短短只有106公里,這趟45
分鐘的旅程倒是一路平穩順暢,帶著暨期待又興奮的心情。

更多日本新幹線之旅http://www.wretch.cc/blog/bluejohn5&article_id=4837210

  台灣高鐵簡介

台灣高鐵全長345公里,其中南港至樹林的地下隧道由政府所興建,樹林至左營之高架路段則屬於高鐵BOT,特許期限為35年,期限過後將以有償或無償的方式交還給政府經營。

高鐵的軌距為1,435mm標準軌,與台鐵1,067mm窄軌不相同,不過兩者都是靠左行駛。高鐵的營運列車目前為700T電聯車,事由JR東海JR西日本新幹線700系列車改良而成,最高營運速度可達每小時300公里,每列列車共有12節車廂,其中第7車為商務車廂,其餘第16車、812車為標準車廂;商務車廂每排4個座椅(2+2),標準車廂每排則為5個座椅(2+3),全車採對號入座不販售站票,列車滿載共可搭乘989人。


高鐵加油

從興建初期規劃9410月通車,截至期限前才又宣布延後一年至9510月,而通車前的履勘也是一路不順利,終於在961月高鐵宣布半價試營運、962月板橋~左營正式局部營運,最後在963月令所有國人引頸期盼的台灣高鐵終於從台北至左營正式通車營運了。雖然這段期間各界對於高鐵的褒貶不一,也有政治人物試搭後公開說以後不會搭乘了,但事後好像忘了似的,還是搭乘第二回,不過撇開這些爭論不說,終究高鐵的通車替台灣西部南北交通增加另一條管道。


高鐵的最大競爭對手,不是台鐵、航空公司,也不是國道客運巴士,私家小汽車才是最大的競爭敵手,因為小汽車在可及性與便利性相對於高鐵高多了,因此除非小汽車駕駛放棄自行開車,不然市場大餅就是如此,否則就是有其他運具要退出市場,當然可能性最高就屬於航空了。就算發展高鐵旅遊,充其量也是搶奪遊覽車市場為主,因此如何將市場作大,才有機會讓高鐵能賺錢。


高鐵探索館


最後要介紹一處已經消失的高鐵展覽館,就是「高鐵探索館」。這間位於竹北臨時展覽館,因為階段任務的完成,已於去(95)年10月底結束展覽,滿懷念裡頭的展示,尤其在高鐵模型車旁有一幅用勞工圖像所組成的高鐵工人圖像,最令我印象深刻。

 

台灣高速鐵路連結


台灣高鐵公司
http://www.thsrc.com.tw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http://www.hsr.gov.tw


Wiki
百科台灣高速鐵路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F%B0%E7%81%A3%E9%AB%98%E9%80%9F%E9%90%B5%E8%B7%AF&variant=zh-tw



 

 

 



高鐵在北、中部路段穿越丘陵地帶,沿途有多處隧道,較大型隧道包含迴龍隧道、林口隧道、湖口隧道、苗栗隧道及八卦山隧道等,以總長7.3公里的八卦山隧道為全線最長。車站方面,沿途設置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左營等10個車站,以及南港、板橋等2個營運輔助站。第一階段營運時只有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左營等站。而台北、板橋、台中、及左營站則與台鐵共構,可相互接駁;預定第二階段營運的苗栗、彰化及雲林等站,主線施工時已預留相關結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879770

 回應文章

bala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寫
2007/04/20 19:50

前二天我也完成我的<高鐵初體驗(文太長了, 沒看完不會怪您)

我是到嘉義,感覺還不錯。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不錯啊 !
2007/04/08 09:50
也想搭看看 ,謝謝你詳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