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盛夏避暑:北橫小烏來‧大溪老街(4之4) 神之鄉
2013/08/12 19:45:49瀏覽1559|回應0|推薦13

 


這次的散步路線是:中山路→登龍路→和平路→中央路。

從桃客大溪總站進入老街區,一進到中央路發現黃色鬼屋(燦坤3C)竟然隱身在老街中,這原本是「金興商店」,雖然老建築已經過改建但原有的舊牌樓立面卻被保留下來,在台北的迪化街也常見這樣的手法。

來到最有歷史氣氛的中山路,這裡沒有太多的觀光客,想要好好看看老房子或保留的建築立面,這裡的干擾最少。雖然這裡多數房子已經改建,或是保留立面改建,其實能嗅出老街的風味算是不多,不過最有特色的「建成商行」一定要來瞧瞧。商行的建築立面採穹窿式凸出的設計,讓整個建築感覺非常有氣勢,店號下方的英文字則是日文「建成商行」的羅馬拼音「KENSEI SHOCO」,原來當年的老街也是很有西洋概念。



轉到登龍路與中正路口,轉角的「老阿伯」豆干滿滿是排隊的人潮,不過路口的「大溪神社」入口鳥居感覺有點格格不入,畢竟上頭的字樣被更改為「蔣公紀念堂」,算是強權時代的產物。



轉到人潮洶湧的和平路,這裡的歷史建築算是保留最完整也最華麗,不過滿滿的逛街人潮讓人無法好好觀賞這些建築,或許要清早來或是平日才能感受真正的老街之美。來到老街盡頭是當年的大漢溪「渡口」,當時的貨物就從大漢溪碼頭,順著彎彎曲曲的石板路來到大溪鎮內。
在和平路另一頭巷弄內則是「月眉通路」,順著小巷往下走可以來到「李金興古厝」,這是大溪舉人李騰芳的老家,而通路則是李家出錢修築通往老街的道路。

最後來到中山路,這裡保留的老建築已經很少了,不過但是發現多年前在這裡拍下的老建築照片,對比Google Map街景,原來經過整建維護後的建築,可以變得如此美貌。



但是老街保留與商業發展似乎也是許多老街的共同問題,太多的外地商人或攤商進駐,只為了賺觀光客財,其實老街觀光發展應該要有更創意的作法,這樣才是老街延續之道。

◆延伸閱讀

大溪散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813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