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貢寮‧田寮洋漫步(候鳥樂園)
2006/09/13 21:03:48瀏覽8392|回應3|推薦20

田寮洋


出福隆車站左轉至濱海公路,左側不起眼的地下道就是虎子山街了,這條起伏的小山徑可以通往台二戊(縣道102),漫步在小徑上沒有熙來攘往的車潮,走起來很舒服。偶而回頭望望來時路,遠處的福隆車站慢慢越來越小了,想不到回頭一望感覺真好。小路出口連接台二戊,順著公路往前走約幾百公尺,在公路29K處,田寮洋街35之1號民宅對面有條產業道路,往下坡前進就來到這片雙溪河畔的小平原。

這片濕地被宜蘭線鐵路分割為二,不過卻成為是鐵道攝影的好地方,有綠野當成前景,青山藍天作為背景,列車穿梭其中滿有動感的。

這片平原隨處可見彩蝶、鷺絲、稻草人以及老農人,當然像我們這樣的不速之客也不在少數,因為這裡是東北角賞鳥的好地點。2003年在這片濕地發現世界級保育鳥類「丹頂鶴」在此出沒,一時間讓田寮洋聲名大噪。雖然我們不是賞鳥愛好者,在漫步在田野中也特別感覺這裡的豐富生態,遠處幾隻鷺絲在田埂邊休息,圳溝邊草叢傳出蛙鳴聲,好喜歡這種遠離塵囂的感覺。 
 


新社部落:凱達格蘭秘辛

越過一座小山丘後是福地區(貢寮鄉第九公墓),山丘之下來到新社,路旁有棟廢棄的石厝,似乎引領著我們進入時光之旅開端。往前走來到當地的信仰中心慈仁宮,原本以為新穎的廟宇應該沒啥看頭,不過被廟口兩隻模糊的石獅子還有「凱達格蘭」的字樣所吸引,於是踏進了廟門。

進廟後才發現,原來慈仁宮頗有歷史,光緒年間就建廟了,如細看廟宇會發現,所謂的新廟是將原本的舊廟包住。原本轉身要離去之際,突然冒出一位老翁,見我們仔細研究廟宇便開口說,廟裡頭有凱達格蘭族的遺跡,是否要順道看看,便手指廟門柱上的「蝙蝠」圖案,他說這是凱達格蘭族的圖騰,另外又指出一旁的文字「(上)山(下)百」讓我們猜,他說這也是證明漢人跟凱達格蘭族合建廟宇的證明。


之後又帶我們廟後的「奉憲嚴禁持械擄劫」碑。這座碑立於清咸豐6年,高度有150公分,寬度有93公分,屬硬砂石材質,由當時淡水同知唐均所立。因當年三月有歹徒持刀械入侵新社故設立此碑。

想知道更詳細碑文內容請見「台灣地區地方文獻影像資料庫」
http://twinfo.ncl.edu.tw/cgi/local/index_list?id=00000218 



雙溪、蝶影

原來這座不起眼的廟宇還有這樣一段歷史,竟藏身在不起眼的小村落中,有點訝異,算是這趟漫步之旅最大的收穫。村落的出口是橋墩頃斜待修的新社大橋,這裡有清澈的雙溪,映在溪水的山光水色,就像這座村落一樣,時光幾乎暫停了。

沿著公路走可以回到貢寮車站,中途在山壁上發現數十隻的青斑鳳蝶正在吸允蜜汁,好難得一見的景象。

 鐵路便當大車拼

回到貢寮車站也將近中午時分,剛好有美味的鐵路便當可以品嚐,待會將福隆跟貢寮便當來比一比。

貢寮車站是通往草嶺古道的入口之一,在站前的自行車出租店發現這樣的服務,之前從這裡要到古道入口遠望坑,不是要等公車不然救徒步四、五十分鐘,現在多了一項選擇就是騎自行車,而且業者在古道入口設有歸還站,讓行程更方便了。

最後來便當大車拼了,同樣都是50元的便當,兩地鐵路飯盒可有不同。以主菜豬肉來看,福隆便當為瘦肉片,貢寮便當則是五花肉;以滷蛋來看,福隆便當不夠阿沙力是對切的滷蛋,而貢寮便當可以嚐到一整顆滷蛋。至於其他美味比較就留給大家來品嚐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446609

 回應文章

alen
此景已將成歷史
2010/08/05 11:57

無恥政客+貪心財團 將把台灣純樸的環境破壞殆盡

有人說  這裡不過是一條河流罷了

在我心裡  此人不過是一坨屎罷了


畫壞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2~60x60.
2010/07/27 15:39


騙你千遍不厭倦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的景色
2006/10/04 11:04

去年以前賞鳥去了兩三次

路線幾乎吻合

月底又要去

百去不厭

每次都有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