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想望
2009/06/09 16:17:03瀏覽1021|回應1|推薦12

陶甕創作於1995年
這是排灣族的排灣甕。

看到甕的底盤寫著1995,心想我一路走走停停竟也玩陶玩了若干年, 卻仍是這般的不成氣候。
在學陶的過程中,最難的部份該是對溫度的掌控,以及對釉藥配方的反覆操作,我曾經在學習釉藥配方的莫耳數時,一度想放棄,因為數字白痴的我,老要在那裡演算這些釉藥成份配方,又要秉持著作實驗的嚴謹態度,差那0.01的重量都會對釉色有所改變。有一陣子,我認真的沉潛在陶藝界名家吳讓農、吳鵬飛、曾明男等大師的釉藥配方的著作裡,面對密密麻麻的演算過程及上課時的手抄講義,很難相信我曾經那麼上進過,我曾試圖征服這些化學元素的變化,試圖找出屬於我自己的釉藥,但是這些化學元素生性多變,即使配方相同,在不同的窯裡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要尋找出屬於自己的釉藥,沒有別的,只能一試再試,甚至百試千試。


陶藝就是這麼有趣,真的足以陶冶心性,我也很難相信,個性叛逆的我,竟然還尚未放棄對陶土的熱愛,玩到現在竟是我被征服了,我被柔化了。在雙手接觸陶土的那一刻,鼓譟的心自然而然就會安定下來,就會柔軟下來,讓你急也急不得。只有柔軟如陶土的心,才能創作美麗的成形。任何一門美的藝術工作,大概也是如此,所謂的<心緩,則圓>。


停了一陣子手感漸漸鈍了,連杯蓋都作得不盡理想。每每看到驚人的陶作時,我羞愧的心才會躡手躡腳的爬上來,然後對著我搖搖頭,唉!!真是不長進喔!有許多朋友常問我:你的陶藝班何時開啊?哈哈,我真的只能哈哈笑笑,儘管手邊盤纏並不多,但是下了班之後,我只想和小天女一起玩樂、休息、看看書、聽聽音樂。想像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阮籍和嵇康那一派悠閒與大自然為伍的輕鬆態度,我這好聽叫做隨緣、不強求、喜作就作,但的確是不精進,因為隨遇而安,我選擇了善待自己,就只是隨心所欲的玩玩,卻也渴望年老時能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寫詩、作陶、音樂、旅遊攝影。這是我愛的想望.


人生若能如此快哉,坐擁如意坊裡,一切也就無憾了。
這也許離蘇軾的<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人生境界還很遠!
但是隨著年歲漸長,我發現:原來我可以。

面對著密竹穿林過,我也能徐行且放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美!
2009/06/09 16:24

您的陶藝作品真不是蓋的歐~  姑娘從小就"手拙",美勞/家政一團糟(多虧人緣佳,同學協助才能完成),毫無天份也沒興趣,光會羨慕&欣賞手巧的人與其作品罷了.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看到質僕沉靜之美~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栗芩~想念.回來看看(blossom7777) 於 2009-06-10 15:28 回覆:

其實.我的作品還欠純熟.只是愛玩.

同為愛美的尋夢人喝采.讓我們生活中所見之處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