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殊的方式證明我的存在
2012/06/29 10:44:49瀏覽113|回應0|推薦1
我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高中畢業,我一生的學歷只有一個初中畢業證。就因學歷我會被動終生!事後總結為什麼半途而廢?有兩件事起了決定性作用。 76年,我正上高二,同學們早就不住宿了,反正學習也不緊張,就一起跑家。那時沒有自行車,都是步行,走曲曲彎彎的山路。早起幾個青年學生說笑著走一個多小時的路也不是痛苦的事。同學們的思想也就是混個高中畢業證就行了。


我初中和高中的事還不如小時候豐富多彩。因為無人給我說。我小時生活在父母身邊,父親什麼也不說,我也就什麼也不知道。母親雖無文化,但哪有皮影戲就追到哪裡看,有時氣的父親罵母親說:“你快嫁給皮影吧!”。母親是有名的皮影迷,在村中是人人皆知的。母親什麼都好強,比如,一大群人在嘮嗑,母親準到人們面前把話題引過來,非以自己為中心,有時我很反感。那時,我還沒有立志,沒有寫作的念頭,忘記了母親講的許多故事。但主要的我還是記在心裡,現在才整理出來。


母親確是村中女強人,不只支撐著家庭艱難的日子,還參與了“文化大革命”的派性;也在深淵中解救出二外甥女。外村,我有位二姨姐,27歲,本村有個30多歲的不務正業的人,纏上了姨姐,姨姐怎麼也不好脫身,因為這個人是獨身,破罐子破摔的無賴,誰也沒人敢惹他。母親不管那一套,把我姨姐接到我們家,最好的辦法是給姨姐在我村找個人家。


姨姐長得相當標致,但因這件事搞的滿城風雨,三鄰五村好點的男子誰也不要,但姨姐發誓是個男人就行,就是不跟那個無賴去。母親在村中按著家戶排摸,終於找了個比姨姐大兩歲的但卻有病的孤兒。於是就草草的結了婚,為的是盡快打消那個無賴再糾纏的念頭。後果很明顯,姨姐有了托身,可母親卻引火燒身,那人常到我村找姨姐,並對我母親相威脅,母親那年44歲,刀馬一樣,不怕他,幾次對陣之後,那人敗退出村。母親從泥潭里救出了姨姐,但平靜下來之後,不再擔心姨姐也不再擔心自己,而擔心起17歲在讀高中的我。我走著上學要經過他們村,母親整天提心吊膽,怕他找我麻煩,好在我上學還有同伴,另外我也是大小伙子了,他也不敢把我怎樣。


7月28日凌晨,我聽到嗡嗡的怪響,感到害怕,之後天搖地動,不好,這是地震!我邊叫父母他們邊外跑。姐姐慌得找不到衣服,也摸不到門,就從窗戶跳了出來,母親和三姨弟弟妹妹也都跑到院子,外面正下著小雨。大街上的人頓時慌亂起來,人們趕緊搬到南山坡上去。父親擔心家裡的東西,一次次回家往外拿東西。當時,四川的三姨在我家,見我父親老在家不出來,氣的指著父親的乳名喊:“'大丫頭',你給我出來,找死呢!”人們都集中到離家不遠的山樑上,擔心再次地震。都不敢回家,在山樑上搭了簡易房


第二天就傳來消息:唐山震平了!於是有的人就關心起在唐山的親人。事後,政府組織了搶險救災,發了油氈,衣服等物。讓人們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我村在山區,損失不大,村中有倒牆的,我家的西房山強也被震倒了。幾天之後傳來消息,我村的一位幹部在唐山開會被廢墟掩埋找不到屍體;還有位在唐山住院的15歲少年,被壓在大樑下面,被搶險隊搶救出來,安然無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show09&aid=658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