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戰爭
2008/12/07 15:05:01瀏覽699|回應10|推薦18
巧克力戰爭

巧克力戰爭 The Chocolate War

內容簡介

榮獲:
1974年紐約時報年度好書
1974年美國圖書館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1974年美國圖書館不朽青少年圖書
1976年麥克錫獎
1979年路易斯.卡洛爾書櫃獎
1986年美國圖書館「好書中的好書(1966-1986)」
2000年美國圖書館百大全星選書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剛只交了一個朋友。沒想到,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

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籌募基金,他找來亞奇合作,以確保義賣成功。亞奇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

誰也沒想到(包括傑瑞自己),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即連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

作者簡介

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1925.1.17-2000.11.2)

是美國文學史上影響最深遠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囊括無數獎,包括1991年的瑪格麗特 A. 愛德華終生成就貢獻獎。

成名作《巧克力戰爭》自1974年出版以來,始終是美國保守團體抵制的對象,甚至一直到他死後的2004仍是年度查禁書第一名,它和《哈利波特》是2000年以來最常上禁書榜的一、二名。

譯者簡介

周惠玲

  資深編輯人、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研究者。譯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想念五月》、《神啊,?在嗎?》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host&aid=2452029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
2008/12/19 12:52
我會去買來看 ! 這劇情跟電影 [女人香 ] 要闡述的宗旨好像是一樣的.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麻煩
2008/12/12 14:14
不改了.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1 14:25
寫好了, 但是留在你 " 引用區 " 的那個怪題目竟然改不掉了. 真是遺憾
Bloghost(bloghost) 於 2008-12-11 15:38 回覆:
刪好了, 你可以重新調整了....................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08/12/10 14:32

真理是放在地獄的黑暗處

入了地獄的人才看的到真理

原著書(小說)看的懂得人最好不要看翻譯小說

個人因素、水平會不一樣理解就不同。

Bloghost(bloghost) 於 2008-12-11 13:08 回覆:

我喜歡將自己珍愛的真理放在心裡最溫暖的地方.

只有敞開心胸的人才可以見到.

常跟孩子說要用心看書.

理解其實並不太重要....................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很難受
2008/12/09 19:52

衝著曾志朗, 看了這本書. 看了很難受, 不是難過, 是難受. 很討厭.

跟追風箏的孩子啦, 閣樓上的秘密啦, 這一類的書一樣, 看了很難受, 所以很討厭. 不是故事或寫作技巧不好, 是我這個讀者討厭難受的感覺.

學生時代我勇於捍衛自己心中的真理, 幸運的是沒有人因此排擠我.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 為了捍衛自己心中的真理, 揭發了某些事. 結果被我揭發的人混不下去了, 我也傷心的關上了心門. 從此以後, 我的專長變成獨善其身.

我明明不但沒有被排擠, 還被大長官召見, 但是以捍衛真理為名, 拿利刃刺進別人的身體的那種痛.......... 我覺得自己比被我刺傷的人還痛, 還回想到一路走來自己不知道傷過多少人, 到現在還放不下對那些人的歉意.

還是有真理的. 只不過不是每件事情都有, 也不是每個角度看到的真理都一樣. 例如有人會說貪污沒關係.

如果我是那個學校的學生, 以前的我可能會因為反抗被師長或同學打成殘廢? 現在的我則會默默轉學.

所以很討厭.

Bloghost(bloghost) 於 2008-12-10 11:22 回覆:

可以理解你的感覺, 所以有一陣子我並不喜歡看這樣的文字.

看了這本書, 只是絕得平鋪直敘, 但是接下來我們應該怎樣的討論, 才是書的開始.

過去只要是"好"學生做這樣的事, 是不會被排擠的, 但是如果你的成績不好, 那就小心啦! 如果不隨波逐流, 載浮載沉, 你就等著被身邊的海嘯給吞噬.

我必須說, 唯一的真理就是"世界上是沒有真理的".

Bloghost(bloghost) 於 2008-12-11 15:39 回覆:
精子戰爭曾志朗也有推荐耶................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
2008/12/08 16:03

翻譯的方法也是令人兩難的.

這本小說裡面有許多的雙關語, 卻是翻譯最大的挑戰.

但是如果為了要貼近我們, 把許多我們的俗語也給翻譯進去, 這樣的比例就值得討論了.

不過真的合適青少年看.......................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的小說
2008/12/08 15:43

這本書是可以在第一時間感覺到震撼的小說. 因為這是我們都曾經經歷過的故事, 可能我們就是那個拒絕賣巧克力的孩子. 但是我們都裝做這一切沒有發生過.

我曾經做過類似的事, 但是我遇到一個講理的修士.

這部小說只是說出我們的故事, 卻是用我們不熟悉的方式說..............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震撼的小說
2008/12/07 17:17

這本書的結構, 就好像過去我們在青少年時期所接觸的, 聽到的, 看到的, 甚至可能自己就是這樣暴行的受害者.

從小學到高中, 每一個班級總是有一個這樣的公敵, 他可能很壯, 可能很娘, 可能行事怪異, 可能只是因為他很嬌小, 但是你會發現, 你就是看不慣他, 甚至連平常很溫和的同學, 在欺負他都欺負的理所當然.

當然, 他一定是做了一些事, 讓全班同學都不喜歡他, 每一個小圈圈都容不下他, 在班上, 他只是一個隱形人, 只是在不同圈圈之間發生爭執時, 重要的潤滑劑, 大家最後可以用一起欺負他來達成共識. 這真是可怕呀!

這樣的人有一個共通點, 他不會妥協, 不會在該做什麼事的時候安分的做, 不會在該說話的時候說話, 該閉嘴時閉嘴. 簡單來說, 就是不識時務, 他們通常功課不好, 有的時候, 一個班上可能還有兩三個這樣的人, 但是他們不會團結, 有時也會加入其他人, 去欺負跟她樣角色的人.

有的時候, 根本不是他的問題, 只是因為他的父母跟老師走的太近, 有時候是因為他太有正義感, 看不慣同學之間因同才壓力所做的事. 他成為同學中的爪耙子, 所以是背叛者, 是不見容於同學的!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是可怕, 因為我們都是那個加害者.............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內推薦
2008/12/07 15:14

郝譽翔(作家、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尖銳、犀利、怵目驚心的傑作!《巧克力戰爭》彷彿是血淋淋的青春殘酷物語,但殘酷的不是青春,而是偽善的教育體制,以及蒼白又冷血的成人世界。正如同羅柏?寇米耶所說:什麼是賤民?就是每天上學,然後搭公車回家,做作業。

幸佳慧(作家)

寇米耶在文學上佔有幾項關鍵的里程地位,而這部作品更是任何經歷過青少時期的必讀經典。它深邃的層次,讀一、兩遍絕對嫌少。寇米耶一再用他的小說告訴世人:一個人所受的公評,絕非來自他的出生或出處,而是他所下的決定與採取的行動。何謂「英雄」?字典無能給的答案,可在他的書中體會拾得。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也許青少年在大人眼中是一群只會耍酷裝帥愛炫,或者沈迷於電玩無憂無慮的新新人類,卻沒察覺到他們心底的焦慮以及在尋求認同與疏離之間的徬徨與矛盾。「巧克力戰爭」可以讓大人得以理解,也可以讓青少年體認到「原來我並不孤單」而渡過生命中可能的風暴,對大人與孩子來說,這都是一本啟蒙的書。

虞戡平(導演)
  

《巧克力戰爭》有著極縝密的結構,作者用精準的敘事手法探討青少年之間的互動,鮮活而深刻,綿密而豐厚。特別是對人性心靈最深處的殘暴與恐懼,透過對青少年的本質及保守教育體制的探討,描繪得淋漓盡致,讓人不寒而慄。而譯者用貼切的現代青少年用語,提升讀者的解讀力,消彌不同世代的差距,更增加了本書的可看性。

東明相(電影「練習曲」男主角)
  

我在主角傑瑞的身上看到了「做自己」的最佳詮釋,當所有人都說「要」的時候,他勇敢的說「不要」。《巧克力戰爭》是一本對人性描寫相當深刻的小說,我們每個人心中可能都存在著邪惡的亞奇,也存在著獨特的傑瑞。

謝旺霖(《轉山》作者、清華大學研究生)
  

此書深刻挖掘出青少年校園生活,同儕間的暴力與殘忍,儼然亦揭發了社會裡集體壓迫和恃強凌弱的縮影。作者羅柏.寇米耶精準的筆觸,一次又一次試探人性的弱點,挑戰生存的禁忌,不禁令人讀來冷汗直流,自形慚愧,但更重要是,它見證了單憑孱弱的一己之力,堅決要撼動整個「宇宙」現實的秩序,也絕非不能。

張子樟(前台東大學兒文所所長)
  

「他們宰了他。」如此觸目驚心的第一句話點出了校園同儕壓力造成的霸凌現象,故事背景為教會學校更具反諷意味。全書細膩描繪主角傑瑞在「辨別是非」與「對抗暴力」的掙扎過程。寇米耶為「問題小說」的定義作了最好的詮釋,「疏離」和「孤獨」是這本傑出的反英雄小說的主要精神。

馮季眉(國語日報總編輯)
  

這是近年來最令我動容的一部少年小說。傑瑞透過對「守夜會」的反叛,進行一場生命的反叛;一如《麥田捕手》主人翁霍登,他們青春的生命同樣充塞著不被了解的苦悶與孤獨,令人久久低迴。

曾淑賢(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巧克力戰爭》故事情節起伏不斷,角色性格鮮明,節奏明快精準。對於人性的殘酷、懦弱、在壓力下的掙扎等等,描寫深刻。尤其,青少年對權威的反抗、對惡勢力的屈從、過程中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所承受的壓力,刻劃生動。很有震撼力的一本書,令人回味無窮。

曾淑芬(禮筑書店英美小說讀書會帶領人)
  

洗鍊文字、豐富精準的意象、電影般場景、生動的人物性格,以及緊實架構中的處處伏筆及前後呼應……讓人閱讀時直呼過癮。然而,被幫派操控的校園、被教師凌遲的無辜學生,以及被血腥暴力無情摧毀的一小撮良知與勇氣……這一幕幕醜惡與不堪的畫面,也會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衝擊著你。別以為闔上了書,你就可以拋掉這堵塞在胸口的鬱悶與挫折,安然置身事外。

陳嘉英(景美女中語文資優班導師)
  

卡夫卡一九○四年寄友人的信中說道:「快樂並非讀書的主要理由,人們真正需要的書,是讀後令人有如遭遇晴天霹靂的打擊,像失去至親至愛,像被放逐到荒郊森林。」在《巧克力戰爭》裡,尖銳的現象撞擊一向理所當然的認知,逼得我們思索道德的蒼涼與守護善良的秩序,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堅持。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推薦
2008/12/07 15:07

《巧克力戰爭》的故事架構一流,內涵豐富,情節設計得非常巧妙,敘事的節奏精準,充滿懸疑;作者把複雜的概念呈現得十分清晰……──《紐約時報書評

書中所有的角色都刻劃得非常鮮明!…這本小說最獨特之處,在於它對人性的殘酷與奴性,描寫得十分淋漓盡致──《學校圖書館月刊

探討少男同儕中的暴力與邪惡,並不算個新鮮的題材,但羅柏.柯米耶的《巧克力戰爭》卻讓人立即共鳴…迫不及待想知道它的結局──柯克思書評

這本慧黠的小說,充滿寫實的氛圍、對話生動,而它豐厚的肌里足以吸引各種階層和年齡的讀者──《暢銷書

羅柏.柯米耶寫了一本耀眼的傑作──《兒童文學書評

如果不是看了《巧克力戰爭》,或許今天我就不會成為作家。在長達十幾年的時間裡,每當我要下筆寫我自己的小說時,這本書總會出現在我的記憶裡。寇米耶是我們這領域的珍寶,是我們的良知。──吳爾芙(Virginia Euwer Wolff,作家、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

簡單地說,如果沒有羅柏.寇米耶,就沒有我這個作家!──葛拉裘(Chris Crutcher,作家)

一位撼動這宇宙的文學大師。 ──坎貝爾(Patty Campbell,作家、加州大學文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