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
2007/03/13 06:28:42瀏覽669|回應0|推薦2

今早開車上班時,突然憶起昨日午睡,無名指發癢,迷迷糊糊間將戒指取下,致其遺落床褥的片斷.

這一閃而過的片斷,在塞車時引發了一個無聊問題:無名指為何叫做無名指?

上網找了半天,也沒找出個出處來.所以我大膽推論,無名指,顧名思義大概是,此指從來無人將之命名,故以無名稱之.久而久之,人皆稱其為無名指.

不過,”無名指”何嘗不是個名字呢?這根手指的名字就叫無名指.可是,”無名指”,應是指那根手指沒有名字.

一想到這裏,便覺有趣了.

說是無名,卻是有名;看似有名,實是無名.

何者為真,何者為假?兩者互相矛盾卻同時並存.

張藝謀導的電影”英雄”,男主角就叫無名(李連杰飾).當人人都知道他叫無名,這無名就變成了一個人的名字.

從此無名不再無名,無名卻成了大大有名.

無名不會對著秦王說:實際上我這個人沒有名字,因此你不能稱呼我”無名”.秦王想必大惑:那我該怎麼稱呼你?...照此邏輯推演,張藝謀這”英雄”便演不完了.因為光是爭論”無名”到底是不是個名字,”無名”該怎麼稱呼,正反雙方的意見便足以導一場哲學式的辯論大戲.

有一個冷笑話說的是,有個女生將遭歹徒強暴之際,大聲呼救.歹徒冷笑著:妳叫破了喉嚨也沒有人會來救你...結果,”沒有人”突然現身救美...

撇開冷笑話的搞笑,認真想一想.”沒有人”,指的可以是沒有人也可以是”沒有人”.

當人們用無名去形容某件未給定名相的事物,實際上也算是給了一個名相,一個稱呼.

就如同這篇文章,名字就叫做”無名”一般,一體兩面,虛虛實實.

但是何者為虛,何者為實?或者實便為虛,虛便是實?

我承認這個問題很無聊.不過,至少令我開車當時沒打瞌睡,算是不白費此想.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81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