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goro 電動車比燃油車養車成本高嗎?從機車保險(強制責任險以外的車體險、第三人責任險傷害、財損、超額險)談起
2023/12/07 19:02:33瀏覽238|回應0|推薦11

台灣補助電動機車行之有年,由於我那台高齡機車常出問題,所以趁補助換了Gogoro VIVA有了電動機車後常用手機搜尋,手機就出現相關新聞,其中有則報導說交通部調查電動機車養車比普通重機多燒逾千元,我查到交通部的111年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在18頁以下有專門討論電動機車,就簡單介紹一下:





先說明,這裡的電動機車指的是有牌照的,那些自行改裝或沒有牌照的二輪電動車都不在討論範圍內,報告談到電動機車使用者平均年齡為 43.7歲,較燃油機車使用者年輕 2.9 歲,其實差距沒有很大。




裡面最特別的是,除了逾 4 成機車皆在「北部地區」使用、而電動機車在北部地區使用比率較燃油機車高出 6 個百分點外,我沒想到的是竟然女性騎電動車的比例達到61%,這讓我蠻意外的。

該調查報告又提到,電動機車全年所需花費為 9,897 元,與燃油機車比較,高於輕型(5,271 )及普通重型(8,591 ),低於大型重型機車(1  8,553 )。其中電動機車之「油耗、充電或租用電池費」7,592 元,占其總費用近 8 成比率,高於所有燃油機車,另「保養維修費」及「停車費」分別為 1,814 元及 491元,合占全年費用之 23.3%

其次,談談我對機車保險的看法:

機車強制責任險是每個人都要保的,所以略過不談。我在瀏覽Gogoro APP時發現了一個「加值服務」,然後就看到這個南山的保險,這是強制責任險以外的險種,包含乘客險、車體碰撞與第三人責任險,更會根據里程計費增減另外的追加費用,於是我就投保了。



目前我支付的保費是大概兩千元,保障內容是所有方案全選,相關保障我覺得還不錯,包括第三人傷害責任每人200萬、每事故總額400萬、財損50萬、乘客傷體責任100萬,還有一些人身傷害包括乘客與第三人的保險。









比較特別的是乘客與駕駛可以因為事故產生的轉乘費用拿到補償,例如原本要載人,因為車故障了坐計程車,就可以拿到補償。

另外一個是車體險,自己的車壞了可以有三萬元的保險並且許可免追償,還有所謂的「超跑條款」的「超額保險」,例如如果撞到一台超跑而有天價賠償請求,這個保險最多可以支付500萬元保障。

我保險了之後,又去試算網路的其他產險費用看要花多少錢,查了之後發現如果車齡超過三年或價值低於五萬或是綠牌車,都無法保車體險,這應該是Gogoro 與南山合作的這個保險的優勢,因為我聽說Gogoro的維修非常昂貴。

另外一個是我也沒發現其他機車險有轉乘險,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沒注意到,如果這是Gogoro與南山的獨家,那當然也很不錯。

還有一個差異在於,如果Gogoro車體險在車齡超過三年之後還可以續保,那我也會繼續保,因為就算修的是舊車,付的錢也跟新車一樣。

現在來談談Gogoro 電動車比燃油車養車成本高嗎?

Gogoro 電動車收月租費,同樣里程無疑比燃油車還貴,而且還會造成駕駛心理上的里程焦慮,或換電時拿不到滿格電池的問題,這兩點在我日前換電池的時候同時發生,這是我騎燃油車時從未有的感受。

不過,我也拿我那台報廢的老車去試算了一下,在無法保車體險的情況下,雖然包括第三人傷害責任、每事故總額、財損、超額險的保額都有差異,但保費要差不多五千元,若以我買的這台Gogoro Viva最終一年保費可能約3000元的情況下,電動車還算是便宜了一些。





當然,綠牌車跟我那台125c.c.等級的老車不能比,可能因此保費也有差異,但我那台老車的維修費用跟新車也不能比,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我認為綠牌電動車的持有成本與普通重機相比,有車體險是一個好處,也可以分擔風險。

如果以我個人的看法,持有舊車的成本其實高於持有電動車,特別是遠高於綠牌電動車,如果沒有經常激烈駕駛的需求,男性也可以考慮綠牌車。

最後是簡單的補充:

我個人騎機車主要是簡單的代步,如果沒出問題我也不想換掉我那台老掉牙的機車,但那台老車出問題的頻率越來越密集,每年驗車也要換東換西要不然根本驗不過!每年驗車時期、故障時期我就對這台老車覺得很麻煩,由於我過去也騎過二行程的幾十年老機車,還因為被拍照檢舉又去驗車,所以我一直對燃油車或該說老車的反感日益加深。

想換新車的緣由,主要是這台車快不行了,每年大約要花一萬修車,今年八月光陽以四萬以下價格大甩賣,但我想買的是碟煞版,東加西加大概也要快六萬,據說交車時間又排到明年去了,所以我也就沒有下手。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我那台老車經常無預警罷工,所以就買電動車了,因為補助算一算,比買燃油車還便宜。

我買的這台Gogoro VIVA是綠牌,屬於以前50c.c.以下輕型的等級,買之前我對Gogoro VIVA有相當疑慮,懷疑它加速慢、爬坡不行,騎了之後發現確實其極速不夠快,有時遇到要超車就力不從心。不過,還有加速鈕可以提供30秒的加速,大概可以從時速54km「飆」到六十幾公里,對於在市區為主騎乘的我來說,已經勉強夠用了。

如果不能適應,該改的也是我的心態。

目前來說,我對這台車沒有甚麼不滿,由於我買的是無鑰匙版,我都拿手機開啟機車,以前車鑰匙插在車上或忘了帶手機的壞習慣也沒再發生了。現在唯一問題是會有電量焦慮,聽說舊電池如果低於兩格會突然沒電,那還真是危險又麻煩,希望Gogoro方面趕快汰換電池,消費者花錢支持你們換電的設計,當然也要獲得相對穩定的服務。


Blackjack 2023/12/3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