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中美關係是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上位,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當選有差別嗎?
2023/11/03 09:53:25瀏覽357|回應1|推薦9

前外交部長錢復說過,「兩岸關係是外交政策上位」,其實大家也知道,中美關係是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上位。

舉例來說,中美關係良好,美國就與中華民國斷交、撤離第七艦隊。中美關係差,台灣與美國就熱絡,甚至美軍又重新入台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確實無論哪一個候選人在當選後的表現,都完全取決於中美關係來決定。就像陳水扁曾經說過大實話:他是美國軍政府的代理人,八年總統任內,他其實是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行政長官,始終服從美國軍政府的旨意。

如果以中美關係作為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的上位來看,美國現在要反中,台灣會不會完全無條件傾美?

以韓國及日本的例子來看,韓國總統尹錫悅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不是一開始就對美國一面倒,但美國一聲令下,他們就站在反中前線,更不必說台灣總統了。

現在的差別是,就美國軍政府的行政長官角度來看,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個人誰會比較聽美國人的話?

我以前寫過一篇,賴清德當選最符合美國及日本利益,侯友宜雖然不敢違逆美國,甚至維基解密也談過朱立倫與AIT,但我認為國民黨不至於對美國言聽計從。柯文哲這幾年還搞雙城論壇,我認為中國大陸也不會封鎖他。

換句話說,如果柯文哲或侯友宜當選,假設以中美關係為最上位的角度來看,當習近平覺得攤牌時機未到時,那兩岸就會恢復或少量恢復兩岸交流。

相反的,若賴清德當選,習近平也未決定攤牌,那兩岸關係就會維持蔡英文時代的"現狀"。

這就是賴清德與其他人的差別,但我也認為,蔡英文時代的兩岸現狀,除了美國與日本滿意之外,許多台灣人也是願意接受的。

綜上,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當選當然還是有差別的,但那要建築在中美未到攤牌時刻之前,若以嚴格意義的巨大差別來看,三者也不可能與習近平有任何突破性的大決定,原因也很簡單,中美關係是最上位。

畢竟,美國是絕對不樂見台灣倒向中國大陸的。

Blackjack 2023/7/11

Ps.本文為回應網友回應所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12:13
今天您的貼文版面清晰。
個人以為賴清德並不如蔡英文那樣受到美國英國乃至西媒的喜愛。與川普通電話,被《經濟學人》吹捧,都是蔡英文任內的驕傲。但蔡起初也被美國無視過、狼狽不堪過,但從香港反送中,她極力配合,終於成為「好用」的棋子。

賴清德可以努力超越她,一開始不行,不代表以後不行,要如何被西方大佬們看見,多多參考學習蔡英文。

國民黨馬英九雖也是留美派,但他「中國人」血統太純正,美國人、台灣人都不十分信任他,中共因為歷史乃領土主權背後的思考邏輯,怎麼厭煩國民黨,都會給繼承國民黨的後輩(即便是侯友宜),留相見的餘地。

至於如何當好美國人的忠犬(盡善美的美台關係)?

上大人回帖中曾說「台灣人連狗都算不上」,極是。當美國人的忠犬需要資格鑑定,比如日本首相、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不是什麼人都能上去舔。對了,笑話中的忠犬,還要加上中國人民銀行的行長(大陸的央行),後者是「譏諷」用法,(近日中國大陸金融大洗牌)。
所以,咱們還是當人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03 20:00 回覆:

1.這個版面的問題難解,本文版面清晰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都先將word文字貼到umedia的編輯版面後,再轉貼到別的地方發布,最後再貼到UDN,所以版面文字正常

我為何要貼到別的地方,因為我發現UDN把一些圖都刪了,所以我把圖片都上傳到google的blogspot,google的圖你udn總刪不了了吧

目前上傳文字很容易模式被破壞,我又不敢直接在udn上寫文,因為我時間斷斷續續,這裡的編輯器又經常崩潰,所以實在蠻麻煩的

總之,這篇文字還正常的原因是,它是7月多寫的文

2.這篇文代表我對總統選舉的看法,我不認為2024是臺灣和與戰的抉擇,中美要打就會打,中美不打就會共管台獨,臺灣無論哪黨的政客,看到美國爸爸生氣,都會跪的

3.台灣人要不要有人性尊嚴,被人看重,也就是所謂的"當人",一來要大家挺直腰桿子做人,二來能認清自己,但臺灣人很多就像當年的假洋鬼子,在美國出名就是"世界都在看",美國要我們備戰就備戰,說來也沒辦法

提供臺灣"國"呼吸器葉克膜的就是美國人,老美一拔電,臺灣就再見了...

鄭南榕最喜歡的歌是"舞女",台灣的處境就是陪美國搖來搖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