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識你的孩子」/ 讀後感
2005/11/10 10:48:54瀏覽863|回應0|推薦13

「賞識你的孩子」/ 作者: 周弘

------------------------------------------------------------------------------------------------------

近日閱讀周校長這本書, 不知該怎麼說比較好.
曾經台灣被譽為formosa
在時代的轉換下
您對台灣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心情
您是否還懂得台灣的美
還記得上一次您出口讚美台灣是什麼時候
還記得上一次您出口讚美孩子是什麼時候
曾幾何時
您已由稱讚轉而變成了挑釁
親愛的大地子民呀
記得嗎
還記得嗎

『賞 識』

周校長說:「他在種莊稼」

「他在種莊稼」...............

春風送暖百花栽 賞識於心勵幼孩 
應試教材分數害 金銀獎懲礙人才 

涼涼 94/11/9


----------------------------------------------------------------------------------------------------------


在傳統的教育理念下,對於孩子我們總是習慣用看的到的獎品在鼓勵小朋友。
有多少次我們是用羨慕的眼光、用欣賞的口氣在對孩子說話。孩子做錯時,皮鞭等著;孩子做對時,玩具等著。在這忙碌的時代裡,總以為衣食無缺就是我們給小朋友最好的生活。試著想想,你有多久沒和小朋友交心?有多久沒有擁抱孩子?有多久沒有給小朋友一個會於心的笑容?

考試的目的在哪裡,考完試後小朋友懂了多少?或者,您要告訴我的是受了多少鞭?小朋友須要懂的是什麼?一百分的迷思是源自於家長的須要。因為,當他把第一名帶回家時,才可以看到父母驕傲的笑容?才可以換取獎金?

我想,這並不是小孩的目的。他要的是父母的認同,就算他考差了,只要他事後懂了,那考六十分又有什麼關係呢!有誰可以告訴我,在他所有的學習階段裡,他都是以滿分的情況出現。那麼…..為何你無法容許自己的小孩考不到100?

在孩子剛誕生時,我們都給予最大的希望。你曾對學步的孩子生氣嗎?你曾對生病的孩子生氣嗎?如今,你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在看待大一點的孩子?為何你不再容許孩子失敗?


試著想想,你有多久沒有稱讚自己的孩子?有多久沒和小朋友聊聊天?有多久沒有擁抱孩子?有多久沒有給小朋友一個會於心的笑容?

『賞』或者該解釋為利誘,在現代衣食無缺的情況下,家長很容易滿足小朋友的慾望。相對於『識』,就要花上很多時間去處理。

 

『識』?必須融入小朋友的生活、必須知道小朋友的困惑,確實不易。

 

常常笑著和二媳婦說: 我的職業是媽媽,副業是媳婦,至於上班只能算part time。是呀!我專職是媽媽耶。但是這並未代表我工作不專心,我只是願意把全部時間用在小朋友身上罷了!

 

『識』…….

昨晚與老大對話中,兒子借了同學200元,說多也還好,但那卻是他二個月的零用錢。問題在於那位同學在借完錢隔天就休學了,兒子擔心嗎?他不擔心才怪!在碰到這樣的問題後,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您已經先出口罵人了?相信您不會的。發生這樣的事件他比我更憂心,更須要我來的是教他如何判斷,如何在下次碰到問題時知悉自己該怎麼處理。

 

身為父母,最了解孩子的應該是我們不是嗎。我願意把時間花在小朋友身上,只希望我別用錯了方法。閱讀,是我學習的另一種方式。也希望大家能不吝教正涼涼,讓我能做個好媽媽,讓我能更稱心的做我兒子的心靈導師。

涼涼有感於閱讀「賞識你的孩子」94/11/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9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