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斯文風帆的雜思-埃及
2007/07/23 17:10:57瀏覽362|回應1|推薦26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若將此話套在尼羅河的身上,如何修正適之?

與中華文化一樣據有大量神秘色彩的尼羅河,一句埃及諺語:『人們害怕時間,時間害怕金字塔!』道出了多少的河岸風光。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舉凡神殿、金字塔等遺跡皆依偎在尼羅河身畔。如此的大河文明發展史怎不令人生畏又仰望?

從上埃及開始順著尼羅河延線而下,首推為阿布辛貝的拉姆西斯二世及其愛妻,再來則是有埃及珍珠之稱的菲來神殿的伊西絲與其夫奧斯里斯的愛情神話了;埃德夫、路克索、門儂巨像……. 公羊頭的埃斯納神殿、上埃及守護神的拉姆西斯三世;阿蒙、努比亞…….忘了!忘了!忘了我到底踏過多少歷史了!

一條神秘的尼羅河到底孕育了多少?
一條遠古的黃河又到底孕育了些什麼?

我的追逐呢?
誰能告訴我又該是???

坐在風帆中的想像,隨波逐浪嗎?
問題是此刻的水流竟呈現著風平浪靜!到是在坐了一個多少時後的風帆後有點受涼的感覺。難道真如蘇東坡所言『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呵呵
我想,一時之間答案並不會這麼輕易的讓我知曉吧!與其在此胡思亂想,還不如放空思緒,任尼羅河載我前往那地平線升起的剎那──阿蒙! 

涼涼記於 96/7/23



-----------------------------------------------------------

《早發白帝城》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水調頭歌 》 蘇東坡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1109676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讚歎?!
2007/07/24 22:04

所以B的忠言沒錯聽?

埃及行, 一生中不該錯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涼涼(black66522) 於 2007-07-25 14:34 回覆:

愛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