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書--《情愛與文學》與陳光憲校長的推薦序
2011/12/08 17:10:59瀏覽1688|回應4|推薦8

我的新書很榮幸邀請到陳光憲博士(曾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兼副校長;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所長;現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專任講座教授)幫我寫推薦序。

在我教學與研究的路上,光憲校長是我相當敬重的長者,長者如書,光憲校長對我來說就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好書。

http://www.sharing.com.tw/web/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1LL13&Category=101130

推薦序

陳碧月教授的《情愛與文學》     陳光憲

陳碧月教授是一位列入優良教師人才庫的傑出學者。她治學嚴謹,創作豐富,廣受學術界、教育界的讚譽與肯定;在校園裡,她熱愛生命、熱心教學,在課堂上,揮灑出魅力四射的生命熱力,指引學生進入多采多姿的文學世界,成為一位廣受校園學生歡迎的好老師。

碧月教授熱愛古今文學,尤其鍾情於最足以反映人生的情愛文學。她用心備課,創新教學,教材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引發學生專心聆聽,在神聖的教育殿堂裏,探索豐富多元的人間情愛。她甜美磁性的聲音中流瀉著精彩的故事與動人的畫面,聽課的學生們常常有驚喜,時時有收穫,陶醉在文學與智慧的世界。

她聲名遠播,教育部「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邀請她巡迴大學院校主講「兩性社會文化的互動藝術」。空中大學開設廣播教學,邀請碧月教授在教育廣播電台主講《古典短篇小說選讀》、《愛情文學》與《文學與人生》。

碧月教授樂在研究、樂在教學,不以課堂授課、巡迴演講及廣播教學為滿足,進一步的設置《碧海藍天》部落格與社會大眾分享研究心得,讀者凡有提問,她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積極奉獻,在雙向溝通的情境中,得到眾多學生和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

文學反映人生,多面向的情愛文學有血淚交織的愛恨情仇,有情真意厚的愛、纏綿悱惻的愛、蕩氣迴腸的愛,無論古典的詩歌或散文,無論現代的小說或戲劇,可歌可泣的內容、動人心弦的情節,無論是正向的故事或反諷的體裁,都值得深入的探究,不斷的咀嚼,無盡的回味和對人性的省思。

碧月教授的《情愛與文學》探索人間情愛的三大主題:親情、友情、愛情。

一、親情無上

親情至高無上,身為教育工作者,陳碧月教授勉勵讀者從孝順父母出發,再以這樣的本能去愛你的手足,愛你身旁的朋友,愛你的伴侶,讓情感走到更高的層次。
文學反映人生,反映人性,反映時代,現代文學尤其重視多元樣貌的呈現和現實人生、人性的細膩刻劃。做為一個客觀的研究學者,碧月教授在第二章〈文學裏的親情〉中,以父親的場景和母親的場景,分別論述海峽兩岸有關親情的優秀創作。
父親場景中,黃春明喪子之痛,告別兒子的小詩〈國峻不回來吃飯〉,讀之令人鼻酸;白先勇的《孽子》寫靈肉和父子之間的衝突,成為臺灣同志文學的鼻祖。大陸作品中,余華《許三觀賣血記》以賣血為主線,貫穿底層民眾的苦難與無奈,寫出令人感動的父子之情;也有女性作家以強烈的反叛書寫解構「父親」,如陳染的〈巫女與她們的夢中之門〉、〈空心人誕生〉、〈私人生活〉等書寫父親的負面形象。母親場景中,海峽兩岸同樣都有正向和顛覆傳統形象的描繪,碧月教授把大陸作品分為三類:惡婦怨女的母親形象、獨佔專橫的寡母形象、真實立體的母親形象。至高無上的親情,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產生多元脆弱而令人迷惑的變化,文學反映人生,讀者可以從許多「戀母╱戀父」和「憎母╱憎父」的主題中,得到深刻的省思。

二、友情無價

《禮記‧學記》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擁有知己之交,是人生的一大樂事。西方人常說:「沒有朋友就是一座孤島。」愛迪生說:「友誼能增進快樂,減輕痛苦;因為它能倍增我們的喜悅,分擔我們的煩憂。」可見友情的無價,朋友的可貴。
《詩經˙伐木》是一首與朋友快樂相處的詩篇。歌詠小鳥兒呼朋引伴,招呼著好朋友共同享受喬遷的快樂,人們也應該結交好友,彼此互相勉勵,追求有意義、有作為、有貢獻的人生。
如何結交朋友?佛經認為朋友有四品: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


有人交朋友,就好像採花一樣,花好、花美的時候,戴在頭上、插在胸前、供養在瓶中,花謝了、枯萎了,棄之如敝屣;也有人交朋友,像秤子一樣,秤你的斤兩,你份量重、得勢時,對你好、追隨你、拍你、捧你;你份量輕、失勢時,離開你、拋棄你,這兩種朋友都不值得交往。
「有友如山」,益友如同一座寶山,任你採之不盡、取之不竭。「有友如地」,像山河大地一般,可以滋生萬物,讓你置身其中,感受到欣欣向榮,可以增長福慧,砥礪志節,這兩種朋友,值得深交。

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朋友正直,以道義相期許;朋友多聞,為你打開生命的門窗,開拓你的視野;朋友體諒,對你有信心,隨時伸出堅強的胳臂支持你。這三種朋友,可以同生死、共患難,是值得相交往的朋友。人生在世,結交肝膽相照的朋友,才能砥礪學行,攜手同上康莊大道。

碧月教授剖析「文學裏的友情」分為四大類:惺惺相惜的友情、患難見真情的友情、背叛出賣的友情、愚蠢而可議的友情。在碧月教授流暢雋永的文筆中,夾敘夾議的論述各類作品,頗富意趣,值得細讀。

三、愛情無敵

「問世間情為何物?」情愛如水,能載舟,能覆舟。「愛情無敵」有愛恨交織的痴情,有纏綿悱惻的激情,也有金石永固的真情。

《情愛與文學》第四章論述「文學裏的愛情」,本章共分五節:第一節結合學術理論與文學作品探討愛情三角理論的「激情、親密、承諾」,第二節〈擇偶標準的理論〉有歷史前例理論、心理分析理論、需要互補理論、價值理論、過程篩選理論,舉《紅樓夢》、《梁山伯與祝英台》、《霍小玉傳》、《警世通言》、《醒世恆言》、《聊齋誌異》等小說名著作為佐證,值得讀者細心精讀。

第三節〈愛情類型〉區分為浪漫型愛情、利他型愛情、實際型愛情、遊戲型愛情、自我型愛情、佔有型愛情、依賴型愛情、三溫暖型愛情、被動型愛情、友伴型愛情、完美型愛情,可見現實人生與文學寫作的愛情多面性。

第四節〈愛情文學裏的人物形象〉探討勇敢追愛的多情女、薄倖移情的負心漢、蠻橫無禮的戲妻男子、鍾情執著的有情郎、鶼鰈情深的真伴侶,在碧月教授「心中有愛、筆下有情」的論述中,享受到美好多姿的文藝饗宴。

第五節〈啟示與學習〉是陳碧月教授對青年朋友的殷殷叮嚀。內容區分為:了解愛情有時代社會性,與時俱進;婚戀必須兩情相悅,以愛情為基礎;用心經營感情,隨時修正檢討;為愛果敢,掌握時機,免生遺憾;緣盡情了以及放手成全,路更寬廣。

2011年10月,陳碧月教授完成《情愛與文學》專著,拜讀之餘,更加欽佩碧月教授用功之勤,見識之卓越。本書具有下列三大特色:

一、就學術研究而言,本書是一本取材豐富,立論精闢,深入探討古今情愛文學的學術專著。

二、就實用功能而言,本書為青年學子進入中國文學殿堂,提供一把開啟閱讀和研究情愛文學的鑰匙,值得文學院的學生人手一冊,深入學習和閱讀。

三、就生命教育而言,愛情是人類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理智面對的課題,青年朋友可以從多元而豐富的情愛文學中,得到啟發與省思,經營幸福無悔的人生。

陳碧月教授累積近二十年的專精研究,不愧是臺灣當代情愛文學最富盛名的學者,我深知她是一位懷抱教育理想的優良老師,樂意為之作序,大力推薦這本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著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5911458

 回應文章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妳
2012/01/02 01:10
恭禧妳出書 ! 這個过程一定很費心費時.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2-01-14 11:52 回覆:

是啊

不過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

整個過程都相當有成就感


永裕
期待
2011/12/15 15:27

老師

這位教授好可愛

感覺就很活潑

一定和您一樣很受學生歡迎

好像在電視新聞上見過他?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12-15 16:25 回覆:

永裕

小紅帽讓光憲校長看起來更年輕也可人

沒錯

電視新聞採訪過他

應該是有關教育問題的

他是教育界的老前輩了

雖然  看起來不老

但資歷很豐富的呢


學生
喜歡
2011/12/12 01:33

教授

 好愛上您的課

不是只有我  我門幾個死黨都是

這本書  好有意思

希望可以選到您的課

若選不到  我可以去旁聽嗎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12-12 17:16 回覆:

歡迎旁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12/09 13:23
恭喜2老師又出書了。這應該是今年的第二本了吧﹖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12-12 17:15 回覆:

好像是吧

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