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們!請給孩子多一點的愛
2011/03/24 20:03:01瀏覽596|回應3|推薦10
今天下課後
我的心情還久久停格在學生的上台報告中
遲遲離不開那樣的情緒
今天 在「情愛與文學」的課堂上
分組報告的同學介紹了曹麗娟的〈童女之舞〉
這是一篇講述一對青春期的少女在性別認同過程的困惑
最後 一個長得很俊秀的男生
負責為報告做總結
也不吝於跟全班分享他的性別認同的過程
他說他的父親常年不在家
但權威的父親回到家對於妻兒就是辱罵
很嚴重的語言暴力
所以 他沒有一個可以認同的父親角色
他跟母親相依為命
因此 對於和男同學交流有了障礙
反而和女生很處得來
他的朋友都是女生
也因此 國中時期常被一些男生排擠
罵他娘砲
他說 他有很嚴重的性別認同障礙
懷疑自己究竟喜歡男生還是女生
高中時期 他交了一個女朋友
後來 女生以他要準備考大學為理由
不想耽誤他 和他提分手
在他陷入療傷階段
一個一直在身邊的男大生朋友
就跟他告白了
當時 他說他聽了有點錯愕就逃走了
但 一個星期後
那個男大生又來找他
他就決定要和他在一起了
兩人交往了半年
有一天 男大生突然音訊全無
他擔心到找到男大生的家
男大生的家人說他唸大學後就搬出去了
沒有聯絡了
之後 一個女生的朋友告訴他
男大生正和一個女生在公園
當他到公園時
發現兩人正在長椅上親熱
他在一旁見到那個女生離去後
過去問男大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男大生卻叫回剛離開的女生
指著我的學生對那個女生說
他就是介入我們的第三者
當然 他又躲回自己的世界療傷了

我的學生在台上講得輕描淡寫
但我卻深刻感受他所經歷的苦
一個渴望被愛 被尊重的孩子
卻在成長的路上跌跌撞撞
他說他沒有讓母親知道自己所面臨的困惑

當然 我不能把他的狀況
完全歸咎到他的父親身上
但是 我總納悶著
為什麼有些男人要成為父親前
有沒有認真想過自己究竟有沒有資格成為父親

我想起去年的一個男學生
也是跟我聊起他的父親
抽菸 吃檳榔 喝酒 打麻將
還有滿嘴髒話
他的父親從不聽他的意見
他認為小孩子不能有自己的看法
事情不合他意
就是呼巴掌 罰跪
跪到他都毫無尊嚴可言
也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了
國中時期就常常受到同學的語言霸凌

我舉這兩個例子
希望身為父親的人引以為鑑
也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尊重關懷每一個個體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出身故事
我們絕對要注意自己隨口說出的話
不管是玩笑還是無意
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5015752

 回應文章

給你鼓勵
我是你同學
2011/03/30 18:14

同學加油

像老師說的

不管出身於怎樣的家庭

只要努力

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

像我們很幸運遇到碧月老師

就是難得的緣分


那位學生
老師真的PO了XD
2011/03/29 02:44

呵呵

本來那天以為老師只是說說得而已

沒想到真的PO了上來

謝謝老師願意把這樣的一段故事聽完並且分享出去

我覺得,漸漸地在這幾年中,我已經有比以往更走出那些陰影跟陰霾

或許還沒辦法完全撇開

但我覺得再過不久,我相信我可以克服:)

我很喜歡老師上的課~真的哦XDDD

也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在課堂上有更多討論與分享~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03-29 13:09 回覆:

你要加油喔

你是一個特別的孩子

那天你報告完

我想給你一個擁抱的

可是你下台太快了

我的情緒還回不來

把書念好

找到自己的方向

就能活出自己

謝謝你願意讓我把你的故事寫出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世代
2011/03/25 02:52

不過我想年輕世代的父親﹐應該會跟小孩比上一代親近些。

我也發覺﹐即使同世代﹐美國的爸爸的確比台灣的爸爸跟小孩更親近。可能是美國人抱小孩主要是由父親負責﹐從嬰兒期就有擁抱的經驗﹐對長期的親近有一定的幫助。

男人抱小孩一點都不會減損男人的氣概﹐老怕有損男人氣概的人﹐大概是對自己沒信心﹐靠擺譜來掩飾吧﹖

上一代做不到的﹐沒關係﹐就讓下一代改善﹐不要重蹈覆轍就好。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03-25 09:25 回覆:

的確是的

現代的父親也不想重蹈覆轍

現代的父親真是好多了

希望像您這樣的新好男人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