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子對我的教育
2009/12/07 11:26:54瀏覽604|回應0|推薦6

記不得我的小兒子
從何時開始
變得非常伶牙俐齒
他很有自己的看法。
他的國語成績不錯
對成語的使用很感興趣
連數落人都可以用一連串的成語
有一次,提起一個很愛耍心機的同學,說:「他就是一個甜言蜜語、佛口蛇心又口蜜腹劍的人。」
有一次月考,成績不理想,他跟我說:「媽咪!我真是虎頭蛇尾!」
我疑惑著:「什麼虎頭蛇尾?」
他說:「老師發下來的第一科我還很高,接著每一科成績就愈來愈不好。」
我還沒開口,他便接著自我安慰:「媽咪!這樣代表我才有進步的空間對不對?而且老師說成績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品性,妳也這樣說過,不是嗎?」

他很能說出自己的一番大道理
有時我們兩人為了事情爭論著
在爭辯的過程中
他也教育了我

有一次,我要求他們要更用功些
我說:「為了給你們更好的生活環境,我們換房子,每個月要還貸款……」
我話還沒說完,他馬上笑著回我:「媽咪!妳不應該說是『為了』我們,妳應該要說是為了妳自己,妳這樣為我們付出很快樂啊!對不對?」
我啞口無言,
我還真是為他們付出得很快樂!
因為
他總是很會用甜言蜜語把我灌醉

又有一次,開車經過基隆路,
他們見到松山高中門口的天橋是手扶梯
兩兄弟討論說:「讀這間學校真好,可以不用爬樓梯。」
我順勢說:「那上了國中就努力些,高中來讀這一間,離我們家又近。」
我說起我一個朋友的女兒沒有補習,也考上松山。
小兒子馬上回我說:「不要比較!媽咪--」他把聲音往上揚,提醒著我。

當我們長成大人,
我們都忘了我們在當小孩時,
也討厭父母做比較,
更對於父母說:我為了你們……
而倍感壓力。
可是,當我們成了父母,
我們是否成了以前我們所討厭的父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322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