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頓是潛力的好友
2008/12/30 18:06:02瀏覽786|回應2|推薦11
困頓是潛力的好友
陳碧月

今天,有個學生跟我說,見到失業的雙親,他的憂鬱症感覺又快要發作了。在這樣混亂的歲末年終每個人都需要多一點的激勵。

有一部外語電影――〈天堂的孩子〉相當具有勵志性。 懂事的阿里出身於貧窮的家庭,有一天他去幫生病的媽媽買東西時,卻把妹妹補好的鞋子弄丟了。他和上早上課的妹妹商量,妹妹先穿他的鞋子去上學,放學後,他在半路等她,交換鞋子後,他再趕去上他的課。剛開始阿里常常因為遲到被罰,後來跑步的速度愈來愈快了。阿里對於遺失了妹妹的鞋子一直耿耿於懷,當他得知有一個校外的跑步比賽的第三名的獎品中有一雙球鞋時,他決定去參加比賽。

比賽當天,每一個參賽的選手無不穿著名牌的運動鞋,只有阿里還是那一雙快要磨破的球鞋。比賽的過程中,阿里的腦子裡出現了這些日子以來,妹妹和他共穿一雙鞋的委屈,他奮力地往前跑,當他一路領先時,他又故意退到了第三個,可是後來又有人迎頭趕上他,他繼續往前衝,最後,居然在衝刺時,跑出了第一名的成績,領獎時他並不高興,因為他對妹妹承諾要帶回一雙新的運動鞋給她的。 電影的結局是父親領到了薪水,買了不少日用品和食物,當然還包括阿里之前和父親一起去當園丁,希望父親買一雙給妹妹的鞋。

×     ×     ×

我在研究大陸女性文學時,發現新時期的女作家大抵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磨難,而愈是困阨的環境,愈能使人發揮出你所不知的潛力。

王安憶〈流逝〉裡的端麗因為文化大革命從原本的少奶奶,成為尋常百姓,凡事要自己動手,傭人伺候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在菜市場上,端麗敢和人爭辯了,有一次排隊買魚,幾個野孩子在她跟前插隊,反而還賴說她插隊。端麗二話不說,奪過他們的籃子,扔得遠遠的。這和她第一次鼓起勇氣上菜市場買魚有著天壤之別――賣魚的營業員為了防止插隊,用粉筆在人們的胳膊上寫號碼,一邊寫一邊喊著號碼。端麗覺得在衣服上寫號碼,像是犯人的囚衣。於是向營業員商量把號碼寫在她夾襖前襟的一角。誰知到她買魚時,她的號碼因人擠人和毛線衣的磨蹭給擦掉了。她急得快哭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後來,是鄰居為她作證,才順利買到魚。端麗不再畏縮,她獲得了與過去所不同的自尊感,那是在貧窮中才有的自尊。

池莉〈月兒好〉裡的月好,並沒有因為人生旅途的坎坷而失志。她迎接乘船回鄉的尚賓,十九年前她送他去復旦大學念書,後來他變了心,十九年來,他的工作和生活都不順心,長久以來他對月好懷著愧疚,也擔心她和他一樣過得不好;誰知完全相反,月好不但沒有失志消沈,反而工作與生活都很順利,身為幼稚園園長的她,教育出兩個懂事的雙胞胎兒子,他們立志要實現母親的願望――考上復旦大學。尚賓默默離去,他也受到了月好的感染,重新鼓起面對生活的勇氣。

張潔的〈祖母綠〉寫的是曾令兒在對她的男友左葳的犧牲奉獻的付出,覺醒之後,仍繼續努力於她的理想。左葳在一九五七年「鳴放」時期,寫了一份言詞激烈的意見書,由曾令兒抄成大字報,不久,風雲變色,曾令兒擔起罪名,說是一人所為。左葳為報答曾令兒,決定與她結婚。不久,左葳便反悔了。曾令兒北上接受勞改,此時發現懷了左葳的孩子,她的生命又燃起了希望。

在眾人的欺負和羞辱之下,小孩終於出世了,她獨自艱辛地撫養兒子長大,誰知在兒子十五歲那年,游泳出事了。她勇敢地走過傷痛,某家學報上出現了她的名字,她的研究在國際上引起注意;左葳的妻子,深知左葳的能力不夠,想盡辦法邀請曾令兒幫忙,此時,曾令兒已走出愛情的傷痛,已能坦然面對。

大腹便便的曾令兒處於勞動改造時期,處境的艱難是難以想像的: 「你必須交待自己的錯誤,檢查犯錯誤的政治根源、思想根源、歷史根源、社會根源。這是 和 誰發生的?在哪兒?是初犯,還是屢教不改?這樣做的動機和目的?」 「政策我們已經向你交待清楚了,如果你拒不交待和檢查,只會加重對你的處分,延長你的 改造時間。你現在的罪行是雙重的。右派份子加壞份子。地、富、反、壞、右,你一個人就 占了兩項。」(《張潔》,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頁274。) 不論上頭的人怎樣輪番找她談話,要她交待,她只是用雙手護著肚子,不發一語。

孩子是她活下去的希望,為了他,她忍辱負重地承受肉體和精神的慘痛折磨,忍受他人輕視的目光、侮辱的言語和羞恥的指點。她反擊食堂師傅對她的騷擾,卻招來一頓毒打和訓斥,自此,食堂師傅從不按量給夠她所買的飯菜,還把剩的、餿的賣給她。她就這樣度過了餓得頭昏眼花的每一天,一直到兒子落地,在醫院還受到醫護人員的羞辱。

好幾次,她望著吃不飽的兒子,總有衝動想寫封信向左葳求救,不過還是沒寫出一封信;只有一次,兒子病危,她急得沒了主意,便打了一通長途電話,不過她還是沒有出聲。等到兒子退燒後,她喃喃地對他說:「你看,我沒有對他說。我們還是撐過來了,對麼?等你長大了,你就知道,頂好的辦法是誰也不靠,而是靠自己。」(頁252)身為母親的她更堅強了,她知道一切只能依賴自己,唯有充分的自信和自強不息的奮鬥,才有資格繼續往前。

兒子是那樣的貼心懂事,因為沒有父親,在學校受欺負也不說,說了只是讓她擔心;他在名為「我的爸爸」的作文裡讚揚她的偉大,說:媽媽是條好漢,不管遇見什麼倒霉的事,從不見她哭。他作文拿了個「優」,老師親自上門誇她是忍辱負重,苦盡甘來了。的確,從孕育生命的九個月的艱辛;生產當天,羊水破了才往醫院走,半夜叫不到車,忍著子宮收縮的陣痛,爬到了醫院;養育孩子長大,她不靠任何人,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在那樣的生活處境下,她的確稱得上是勞苦功高。

×     ×     ×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裡有一段經典的話:「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你再一次改變腳步。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好幾次又好幾次,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你要問為什麼嗎?因為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只有放棄掙扎,往那風暴中筆直踏步進去,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子進不去,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那裡面可能既沒有太陽、沒有月亮、沒有方向、有時甚至連正常的時間都沒有。那裡只有粉碎的骨頭般細細白白的沙子在高空中飛舞著而已。要想像這樣的沙風暴。」主角感覺沙風暴就要把他吞進去,叫烏鴉的少年對他說:「你今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強悍的十五歲少年。」(賴明珠譯,時報出版二○○三年,頁8、9。)

年輕的時候,我們常常會以為面臨很多走不過去的關卡,以為自己的能力絕對承受不了那麼大的負擔――升學的壓力、愛情的傷害、友情的背叛、工作的競爭、同事間的爾虞我詐――可是只要你願意,你的意志夠堅強,你一定可以走過來,而且當你走了過去後,你的心靈又更壯大了,每過一關,你會更覺人生的美好。

有個學生從小學就到田裡插秧種稻養活自己,一直到考上國立大學前一直持續打工負擔家裡的開銷。有一次,下課後,幾個同學和我一起等電梯,他也在其中,我聽同學和他聊起助學貸款的事,進了電梯,我對他說:「要不要老師認養你?」直性子的我,脫口而出這句話,才驚覺不知會不會傷了他的自尊?沒想到他笑盈盈地給我這樣的答案:「老師,不用了,謝謝。我還過得去,而且我覺得我這樣很好。比如說那些企業家的第二代、第三代,也許他們能力很好,可是無論他們怎麼努力,總多少會有多數的聲音,說他們是因為得到上一代的庇蔭;可是我不一樣,只要我努力,所有的成就就都是我的。」

這段話深深撼動著我,我想,我不能預料他以後有多大的成就,但可以肯定的是,困頓的環境,成就了他積極樂觀的人格特質,不管未來人生路上是一帆風順,還是狂風暴雨,他一定有勇氣去化險為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520185

 回應文章

KIKI
2013/09/21 22:06

陳教授你好:

      我很高興可以閱讀教授的文章, 您是思慮很清晰,有能力且意志堅強的人,

我很羡慕教授,希望我也能有這樣的能力. 目前的我正處在困頓之中, 我家人生

重病,我只能較多心力在家人,但工作上郤有為了工作資源的競爭搶奪、同事間的

爾虞我詐,我應該如何渡過?我應該如何應變? 我該如何才能自保?我真的好累了...

希望教授願給我一些建議,感激!  KIKI

 

,

 

 


KIKI
2013/09/20 20:23

不好意思, 可以請陳教授將kiki 的留言 隱藏嗎? 謝謝!

(enki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