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今聽雨僧盧下——悲歡離合總無情
2011/03/30 21:30:29瀏覽952|回應0|推薦0
最近下了一些春雨。讓我想起年輕的時候,喜歡聽雨。
大學時代我喜歡宋詞,很喜歡南宋詞人蔣捷的「虞美人」,是一首「聽雨」的詩詞: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盧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當時是少年聽雨歌樓上,但沒有紅燭昏羅帳。
中年的時候,我的銀行工作很穩定,沒有「壯年聽雨客舟中」,也沒有「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的淒涼,有些夫妻分離兩地的人(外在美或內在美)可能會有這樣的感觸。
我中年就到神學院讀書,可說放棄了功名利祿。
而今聽雨僧盧下,所謂僧包括神父(西洋僧)和和尚,他們在修道院和佛寺聽雨,似乎超然物外。一般的老人可能在安養院聽雨有些孤單,以後你老了會在哪裡聽雨?應該不是在浪漫的地方。
基督教的傳道人如結婚應該算是「半僧」,我住的家裡其實和「僧盧」(沒有親朋來訪)差不多。
如今我真的能體會「悲歡離合總無情」,對追求世界的心已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503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