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劫餘生--將此深心奉塵剎
2011/03/25 21:19:31瀏覽398|回應0|推薦4

在災難中看到人類的卑微,原來叱吒於科技、經濟、文化上的慠氣瞬間瓦解,殘留臉上的是驚嚇過度後的哀傷或木然。

天地怎會倏忽變色?昨晚的夜景多麼燦爛,今日怎成為廢墟寂城?才和至親談笑風生,怎一下子就天人永隔?

突來的浩劫讓人沒有絲毫思惟的空間,唯有驚慌失措地與時間及海嘯賽跑。原以為跑贏就沒事了,結果──只見滿目瘡痍的家園。孤獨地站立海水橫掃過的廢墟中,至親究竟在何處?

喉嚨已沙啞、淚也乾涸,然而日月仍一如往昔地交替運行,我──還活著啊!

聽說:遠在中國的海南島上的三亞市,有一對來自中國的餐廳小開及台灣的女演員舉行著「低調」的「盛大婚禮」。的確是好消息啊,男孩、女孩互相找到真愛、攜手白頭。願上蒼祝福他們百年好合、永遠幸福,也讓這喜氣帶給近日愁雲籠罩的世界些許溫馨的氣息。

又聽說:這場婚禮鬧得沸沸揚揚的,就因為呈現出來的面貌是奢華、濶氣、張揚與高調,與原先設定的風格迥異。而且,在這天災人禍頻傳的時間點上,似乎有點不知人間疾苦的天真。不過,結婚終究是人生的大喜事,總不能因別人家喪事,就讓自己也如喪考妣,還是照著原定計劃進行吧。

不過,這也更觸動我內心的哀傷,益發思念離我而去的至親。面對這無常、危脆的世間,也深刻面對生離死別的痛苦,正相應著「合會終有離,積聚皆消散」之實相。斯人已往,就留在記憶深處懷念著,也讓自己重新再出發,我──還活著啊!經典說:將此深心奉塵剎!我不會什麼,但有人需要我,就是我安身之地。

在新聞裡看到日本震災中,一位災民在喪失母親、子女之際,猶能堅強地回到安養院照顧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她用平淡的口吻訴說著自己的遭遇及想法,當下散發出一股強烈的攝人力量。她──是菩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hadra&aid=50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