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泰北邊境的少數民族
2007/07/08 18:56:55瀏覽1490|回應4|推薦82

之前的公司在今年的 1/16 辦了五天四夜的泰北之旅 ( 當時我還在職 ) ,

其中一天的行程就去參觀少數民族,

在過去一直看到許多旅遊節目報導相關的資訊,讓我非常的好奇與嚮往,

知道了公司終於辦員工旅遊,且是去泰北這帶神秘的領域,令我相當振奮!

 

記得我們第三天起了一早,經過約一小時的翻山越嶺,

前往偏遠的村莊拜訪泰北的少數民族。

泰北的少數民族大部份是來自中國雲南省,或經動亂、遷徙,

輾轉由緬甸等地來到了泰北定居。

 

 

瞭解泰北少數民族的人一定會知道 ” 阿卡族( Akha ) ” 、長頸族及大耳族,

這三個知名的民族;到達目的地後,第一個所看見的就是阿卡族( Akha )

這族群的婦女就屬 ” 黑黑的牙齒 ” 最為著名啦!

我們下了車,就看見她們熱情地向我們推銷手中的紀念品,

當導遊向我們介紹阿卡族,阿卡族婦女也跟著喊 "阿卡 ~ 阿卡 ~",相當有趣,

不過導遊也告訴我們,有很多阿卡族不喜歡人家叫他們 ” 阿卡 ” ,

就像我們台灣原住民早期都叫 ” 山地人 ” 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基於禮貌,我們也不叫 ” 阿卡 ” 喔!

阿卡族其實是源於中國雲南,偏愛銀製飾品,

特別是頭上一顆一顆的圓球與銀飾構成的帽飾,非常錯綜複雜。

而阿卡族人認為將牙齒塗黑是一種美的象徵耶!

導遊説她們不但吃檳榔,也把檳榔上的材料塗在牙齒上,

一方面裝飾,一方面又有刷牙的功效!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就在阿卡族旁,我們馬上看見一位擴耳洞的婦女迎面而來,

原來是 拉祜族 (Lahu) ,就是俗稱的大耳族 ( 哇 ~~ 那耳洞大的嚇人呀! )

據說來自於寮國境內,可是祖先好像與長頸族同脈唷!

大耳族 女人從小開使就將耳洞弄得很大,

耳洞越大,耳垂越長,表示越幸福長壽 ,

她們是將銅環置於耳垂之中,將耳垂撐大甚至直徑達五公分以上,

以耳洞越大越美麗為榮。

看了就想起台灣前幾年也流行的擴耳…呼 ~~~

  

短暫停留的一會兒後,導遊催促著我們繼續往下走,

因為還有長頸族等著我們去關懷 ;

導遊就是曾帶過東森的廖慶學去拜訪長頸族的小陳,

小陳告訴我們,如果想買紀念品,可以向長頸族買,

除了她們的東西大部份都是自己手工製作外,也因為她們婦女生活較辛苦,

若我們把此時買紀念品的錢省下,去幫助她們會更好喔!

 

帶著期待的情緒,我們跟著小陳從山間小徑中,

踏著靠在山壁上的石階,小心翼翼地前往更裡頭的長頸部落。

走進長頸族的部落裡,我的期待慢慢轉向心疼,

烈日當空的氣溫,卻只見到她們面對我們的是笑容, 

長頸族 ( Karen ) 是緬甸土產的少數民族,也有人說是 源起雲南的少數民族,

長頸族女人從 5 歲開始就在頸及四肢套上銅圈,

10 歲起每年在頸上多加一個銅圈,一直加到 25 歲為止,

如同中國的裹小腳一樣‧‧‧

說到這兒,小陳就拿起重達約三公斤多的假銅圈,要我們試戴,

天哪 ~~~ 長頸族的女人果真辛苦又不簡單,重啊 ~~~~

而且我帶了老半天,發現…我的脖子不夠長…

於是我自己笑自己 ” 我不會當美女啦 ~~~”

我想坐在我一旁的村長夫人,心裡一定也在笑我,呵呵 ~~~

小陳又說長頸族的婦女之所以會套銅圈,主要是為了防範山林野獸攻擊,

因為男人都是到外頭工作,女人都留在家中,

擔心深山野嶺中的猛獸,會危害村裡的女人,因此有了這樣的文化傳統,

所以我們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因為猛獸大部份都會先攻擊脖子,

才會在女人的脖子套上銅圈,再來為了保護四肢,也在關節處套銅圈。

 

聽完小陳詳細的解說後,

我當然忍不住開始尋找我想要的戰利品囉!

她們的織成的圍巾真的很美,以及用細銅做成的頸鍊都吸引我,

所以就都買了下來,現場戴上!

也和一位相當漂亮的小長頸妹妹照相,楚楚動人的眼神讓人憐憫,

我在想她到底快不快樂呢?小小身驅就背負著重擔,

不由得心疼起來。

 

參觀了一下小小的長頸族部落,

幾名婦女便要為我們帶來一段傳統長頸族舞蹈表演唷!

表演結束後,小陳還為長頸族募款,

我們大家當然人人掏腰包捐出心意,

最後由社長代表捐款。

 

如果還有人沒去過的,或是想玩不知道去那玩的,

泰北的行程,是值得走一遭,

或許也有些年輕人會覺得是老人跑的地方,

那可不一定唷!

因為能玩的地方很多,但能促使心靈得到滿足及成長的地方,

就少之又少…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當天的行程,讓我心靈滿滿,也學到許多異國文化。      


更多長頸族的照片都在"我的相簿"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loveallen&aid=1076364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頸族部落
2007/07/15 14:13
套上重重鋼圈的長頸美女太辛苦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10 05:49
好精彩
blue phoenix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北邊境我在15年前就去過
2007/07/08 20:38
泰北邊境我在15年前就去過, 那時交通不分便, 去的人很少,現在他們少數民族都經營生意化,不在種植鴉片, 可見泰國國王的女兒宣導成功.
寓騫(bettyloveallen) 於 2007-07-08 20:48 回覆:

沒錯喔!

我們那天去的山區算是最小、人最少的部落,

感覺就較不像旅遊節目那麼商業化,

我們算幸運;

而現在的金三角,僅存的就是鴉片博物館,

我們已經看不到罌粟花,有有模型可看了,

泰國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回憶
2007/07/08 19:00

嗯~~看文章的感覺 和電視描述畢竟不同

但 一樣感人

還有 圖片不見了ㄝ 只有x

寓騫(bettyloveallen) 於 2007-07-08 19:07 回覆:

ㄟ...真的不見ㄇ?

我這邊看得到...糟個糕,

不過非常感謝妳的細心欣賞!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