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嚴法師說故事 - 你的擔子愈背愈重嗎?
2012/10/06 14:24:54瀏覽309|回應0|推薦0

證嚴法師說故事 - 你的擔子愈背愈重嗎?

有位國王虔誠信奉婆羅門教,一日,他決定依婆羅門教法發善心做大布施,開放國庫中堆積如山的珍寶,只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來拿取。

有天來了一位梵志(婆羅門教修行者),國王特來作禮,對他說:「若有需要,儘可從中取用。」梵志言明需要建房舍,國王示其取走一份寶物。

梵志取寶後走了七步又折回,將珠寶放回原位;向國王坦承,想到房子如果蓋好了,接下來要娶妻,這些寶物不夠用,不如不要。國王遂允其再取三份。

梵志再拿了三份珠寶後,走了七步再折返,告訴國王:有住房、有嬌妻,卻不夠置田產、備奴僕;不如不要。國王說:「既然如此,可以給你七份。」

梵志裝下七份寶物,走了七步又再送還。他說,雖然有屋、有妻、有田產,生活暫時無虞,但是往後生兒育女也要嫁娶,還要為他們的生活擔憂……總是不能安心。國王遂表示:「不然你覺得要多少才足夠,都可以搬走。」

見梵志將所有財寶搬扛上肩,卻又折返,國王感到十分奇怪。梵志告訴國王,來此乞討,原本只想蓋個房子棲身;然而有了財寶滿足了基本欲望,卻又想要娶妻生子,還要田地奴僕,更擔心到子孫的生活……欲望愈來愈大,煩惱愈來愈多,不如都不要的好。

梵志說:「諦念人命處世無幾,萬物無常旦夕難保,因緣遂重憂苦日深;積寶如山無益於己,貪欲規圖唐自艱苦,不如息意求無為道,是以不取。」意思是說,人生在世能有幾年?萬物無常,朝夕即有變遷,緣愈結愈多,糾纏愈重,憂愁苦難愈陷愈深,實在很辛苦;即使擁有寶物如山,也無所助益 ……貪欲無窮,永無歇止,不如掩息欲念,修持清淨之心。

國王聽了非常震撼,對「息意求無為道」至高無上的意境很嚮往……此時梵志現出清淨莊嚴的形象,原來是佛陀化身來為國王說法。國王從此以佛為師,以佛陀教育化導人民。

貪欲不滿,將在心田種下業的種子。凡夫經常放任心念,欲求永無止境,欲望的版圖愈畫愈大;期待人人將本具的大圓心鏡維持清明,不受塵境污染,才能如實映照外境,分明不偏差。

思緒中不可留存惡念──只記得他人對我的種種壞處,不去想他曾經如何善待我。偏差的執見會導致貪、瞋、癡、慢、疑等五毒惡念,讓無明不斷衍生,永無終止。豈可不
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wish999&aid=69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