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硯樓琉璃__【三皈五戒】
2009/08/31 18:47:56瀏覽548|回應1|推薦14

     三皈,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皈三寶是進入佛門的起步,而受五戒是學佛的基本遵守原則。皈依是依、依靠,就如學生依託給學校,有了良師可以信賴,即便有煩惱、痛苦在俗塵裡浮沈,無法擺脫俗塵苦惱,若皈依了三寶,如同苦海中找到明燈,登陸覺岸。

 五戒:【殺、盜、淫、妄、酒】受這五戒是入佛門願意遵守的戒律,雖然時不要求同時受這五戒,但發心願受五戒,對自己或社會有淨化的作用,可不斷修善自己,也能斷妄,離苦得樂。遠離惡業得善法。 

      受五戒必須遵守佛法規範,盡自己能力以平常心接受、實行。【不殺生】是五戒之殺戒,凡有生命的動物,無不貪生怕死,既然我們愛惜自己生命,又何忍去殺生呢?以前我很痛恨蟑螂,因為工作必須保持乾淨,只要看到蟑螂,無論大小一律殺之為快,聽過師父開示後,回到家看見它們我就開始對著它們說話,要它們自己離開我的視線,別讓我不小心踩到。說來真是奇妙,還真的看不見它們蹤跡。

  【不偷盜】這是五戒中的盜戒,世間物個有所主,不應該不問自取,不與而取,就犯了偷盜之罪。記得孩子很小的時候,一次我發現口袋裡的錢短少,雖然當時不知道誰拿走,但是我當下知道該馬上質問小孩,因為小樹若不調正基根,那麼長大後必定無法成蔭。老大因為貪吃把弟弟午餐費都拿走,只好偷我的錢補上,但是我狠狠的打了他倆,他們哭我自己也哭,著對他們教誨:「拿不屬於自己的都是錯」,不管什麼理由或對象是誰。慶幸的孩子把話記在腦裡,我現在才有二位品德端正的孩子,雖然物質上有缺憾,但是二個孩子願意跟我一步一腳印的過著生活,這是福報。

  【不邪淫】這是五戒裡的淫戒,古人說:「萬惡婬為首。」佛言:婬欲是生死根本,我們欲想超出生死輪迴,一定要斷婬。所以佛制出家弟子,要絕對戒婬,不可涉及男女私情。即使受五戒之人也只能是正緣,正緣即是夫妻。不得在外見色起心,或涉及婚外情而製造家庭糾紛,不得有強暴行為及亂輪邪行。這讓我想到在我們家族裡若是離婚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老一輩的思想雖然陳腐,卻少紛端。母親當年18歲憑媒約定終身,嫁給一個長自己將近20歲從大陸逃難來的軍人,當時父親早已離開軍旅,跟母親結婚後開了小店,卻因朋友牽連而小店也無法繼續經營,但是父親身段總是無法柔軟,孩子一個個出生而母親卻得每天到工廠上班加班,為了只是要經營一個完整的家庭,幾十年過去,父親的失意並沒有讓他損失丈夫的尊格,為生活無法接繼,夫妻倆總是爭吵不斷,卻不見倆人將離婚二字說出口,40幾年的夫妻,在父親離世時,母親依舊謹守自己本分,我知道父親走了,母親內心的孤單可以理解,但是一個人反而自在很多,或許我也承襲了母親那份堅忍的及傳統思想,這在新時代裡是一種迂陳思想,但不受社會風氣影響,讓自身為,家長對小孩的教育,就該行秉持的戒律。

【不妄語而誠實】這是五戒中的妄戒,語言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為免造口業,佛特別制定了不妄語,不能因貪求名利而自讚毀他,不可因瞋恨對方而粗口惡言,不可因嫉妒而挑撥離間,不可因取悅他人而花言巧語,任何欺騙奸詐都不允許。

【不飲酒而正智】這是五戒中的酒戒,酒能麻醉人的心智,能損害人的健康,酒能令人喪德敗行。因醉酒喪智而頭腦不,殺盜婬妄之罪都犯了,因此,佛制凡是佛弟子,不得飲酒。包括一切含有麻醉或刺激性的東西,都要戒除,以保持理智。曾經見過女性朋友豪邁的喝酒後,拉著我開車上路,當時並不知道她醉,隔天起床才問我身在何處,真讓我哭笑不得,有幸我是個女人否則她若遇上豺狼之徒,那真後果不堪設想。【酒】傷身,更容易因酒誤事,在此奉勸眾生為保持頭腦清醒、生命安全,戒酒是必要的。阿隬陀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q8899&aid=327550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8/31 21:40

師姐吉祥

法佈施第一

讚揚

阿彌陀佛

祝如意

紫硯(benq8899) 於 2009-09-02 16:32 回覆:

師兄吉祥

正本清原

願隨

阿隬陀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