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話詐騙記實
2010/07/09 17:00:08瀏覽482|回應0|推薦0


電話詐騙記實

 

 提醒您!「先打165

電話詐騙已列為十大民怨的前列,這是實情。返台才兩個月,已接了四通,實在太超過了。在國外也有詐騙電話,多只是「恭喜中獎」這套落伍的笨招,台灣十多年前都不玩了,所以接到後笑笑掛了電話。

回來時差尚未倒過來,迷糊中接到了第一通電話:「嗚……,我被打了…。」我一驚,但馬上回過神來,「你國語不標準!」,換來一句三字經,可惡!(笑話一則:有個小朋友接電話,回說:我就是我們家的那個小孩啦!)

第二通來電:「你申請的戶籍騰本在我這裏!」我回道:「我沒申請!」馬上掛斷。戶政事務所就在我家對面,我即刻反映,服務人員說:「這是詐騙,想騙你的更進一步資料,掛上即可,不要回嗆,否則會被騷擾,或訂一堆物品寄到你家。」真是惡劣!

第三通電話:「你是XΧΧ嗎?這裏是榮總,你的健保卡和醫療證明在我們這裏……」,又來了!我有警覺「對不起,沒這事!」即刻掛斷。

第四通比較有騙術,可以分享。話說十二月十一日中午,老婆應三位美麗的熟女之約出門了,我一個人在家,電話來了:「這裏是榮總,你是XΧΧ先生嗎?有位林ΧΧ,執你的身份證、健保卡申請醫療證明,你認識這位先生嗎?」 「不認識,我身份證、健保卡沒丢呀!」「那,你五月份有來看心臟科嗎?」「沒有呀!」「啊!那你被盜用了!」由於上一通所謂榮總來電,我已直覺我已被盜用(我已中計了)。「那我叫櫃台止發,叫警衛扣人!」……(跟櫃台通話,聲音吵雜,蠻有音效)……「對不起,我們慢了半步,那位林先生已經跑走了,警衛沒追上」,「我們幫你報警,等會警局會跟你連絡!」(榮總真不錯呢!)

幾分鐘後,警局來電(哇塞!現在警政如此有效率!我倒要虧一虧我的老同學張ΧΧ,你當警政署長時,有這麼高的效率嗎?),「我是台北市警察局王文生警官,我們接到榮總報案,你是當事人XXX先生嗎?你的地址○○○○ ,身份證○○○○……沒錯吧?他們很容易取得的啦!不過你的資料漏失很大,你最好帶身份證、健保卡、戶口名簿到警察局來一趟。」我還是很有警覺(自己覺得的啦!),問了對方電話:23313561,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96號2樓。(差不多啊!中山堂旁邊嘛!)是啊!萬一我資料真的流出去了,報個案也對!難道去警局還怕被騙?(重點:他有我的身份證號碼、電話、地址,其他還不知道,若我送去戶口名簿,則全家成員都知道了。)

於是拿了身份證、健保卡、戶口名簿,就打算去了。出發前向老婆表個功,我豈是老糊塗!但聽電話那頭四個一等英明的娘子軍,齊聲喊道:「不能去 !!先打165!」。

我還很不服氣地勉強打去165防詐報警台,回答是:「這是詐騙,你放心,你的資料沒有流失,身份證、電話號碼和地址很容易取得。」「那警局地址是真的嗎?」「是真的!」「那他下一步要什麼?」「你被冒貸等伎倆都使會出來的!」「那為什麼不抓人呢?」「發話地都在大陸,抓不到人。」我一想,對啊!那個所謂榮總來電話的小姐,國話不標準,帶有廣東口音,而且還把我的名字唸白了,「循」字唸作「盾」,沒知識!榮總會進用如此水準的大陸妹嗎?

我寫這段故事,也許大家早就耳熟能詳,但是,像我一樣,回來過年的海外朋友,缺了一年的台灣經驗,冷不防在倒時差的睡夢中,一接電話,迷糊中什麼都自動倒出,那可麻煩大了。你知道這一年你在國外有多傻!趁這幾個月回來留學,學聰明一點!你看,我自以為聰明了吧!結果,差點成了大傻瓜!

提醒您一點,接到不明電話時,先打16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enny8171&aid=420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