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偶書: 台北人
2013/09/23 13:20:02瀏覽1255|回應0|推薦116

相片:白先勇教授風采

 
愛爾蘭籍作家詹姆士·喬伊斯寫下西洋文學名著《都柏林人》(Dubliners)。台灣知名作家白先勇教授,抗戰英雄白崇禧將軍之子,則寫下了傳世的《台北人》。

文學,我的最愛之一。今日參加了白先勇教授於洛城擧辦的演講,白教授今日主講的題目爲“文學與歷史”,其新書《父親與民國》於現場傾銷一空。我則請購了一本簽名書、被譽爲台灣文學經典名著之首的《台北人》 。白教授為人親和,平易近人,儒者風範令人如沐春風。關於白教授過去的作品,台灣朋友們應不陌生:出版有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長篇小說《孽子》等。白教授亦致力於推展式微的崑曲藝術,因之有了青春版《牡丹亭》的誕生,維護瀕危的中國傳統美學。
 
余秋雨先生曾經評道: “濃濃的文化鄉愁,就是透過象徵的途徑滲透到了《台北人》的每篇作品中。" 除卻鄉愁,還有深切的歷史興亡之感,舊時王謝,爲歡幾何? 旅居於海外,我們解的是同樣的鄉愁,端的是同樣的蒼茫,在加州這樣輕泛愁緖的秋,再續白式文學。
 
 
(另:今日亦見到於南加大比較文學系任教的詩人張錯,​​甚幸!)



 
在元代的散曲小令中,馬致遠的《天淨沙》是相當出名的。 《天淨沙》是音樂調子的名稱,這首小令的真正題目叫《秋思》。它主要寫的是飄零異地的天涯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

王國維曾在他的《人間詞話》中這樣評價:“寥寥數語,深得唐人絕句妙境。”這首小令的主要成就,就在於詩人並沒有費力地去刻畫這個遊子對故鄉的思念,而是通過對深秋景物的平淡描繪,傳達出一種悲涼的思鄉之情。

枯藤老樹昏鴉:寫的是遊子所看到的眼前之景。到了天黑之時,連烏鴉都回到老樹上的巢去棲息了,可遊子的歸宿卻不知在哪裡。正所謂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小橋流水人家:小橋流水,炊煙鳧鳧,一家人過著寧靜舒適的生活。由此他想到了自己溫暖的家。他的家鄉該是在杏花春雨的江南吧。那裡草長鶯飛,雜花生樹。那裡還有春閨的遙望和母親的牽掛。然而現在他所面對的卻是異鄉的淒涼秋天。

古道西風瘦馬:西風一陣陣地吹在遊子的身上,陪伴他的只有一匹同樣疲憊的瘦馬。漫漫古道,何處是盡頭?讀到此處,禁不住讓讀者也跟著詩人傷感起來。一個“瘦”字傳神地表達出了旅途的疲憊和窘迫。與此前的昏鴉和人家形成鮮明的對比。

夕陽西下:如血的殘陽,使整個畫面鮮亮生動起來,也加濃了氣氛。此詩體現的是一種淒涼清冷的景色。

斷腸人在天涯儘管早已厭倦了漂泊異鄉的日子,儘管早已歸心似箭,可是為了生活,他還必須在異鄉漂泊。這種無奈怎不讓人肝腸寸斷?家鄉只是遊子心目中的夢,可望而不可及。詩人用“斷腸”和“天涯”這兩個詞點明作者的本意,清楚地交代這首曲子的主題。

(From Internet)
 
 
相片:對於山城懷抱特殊的情感
以致於持續北上
我或許是一尾鮭魚
溯溪,朝聖
急切回到夢境之中的原鄉

* 由於對舊金山不算熟稔,每次總是舊地重遊
照片裡的Ocean Beach和Cliff House是每次必遊之地
 
也許,倦鳥才知歸巢。我沒有喬伊斯生花的妙筆,但是一座番薯狀的島嶼,常刻心上。在異鄉,無數次於黃昏時分,情不自禁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反覆默念。
 
* 金秋時節,十月初即將返台一遊,順回思念不已的北京雍和宮。看機票中......

 
 
 
 
 
 
Music-- 張靚穎/秋意濃: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I-AssviX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