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o私房書oO(二)迭里溫‧孤山 《蒙古秘史》額嫩河行紀
2007/08/25 03:25:00瀏覽1402|回應3|推薦54

書名 :迭里溫‧孤山 《蒙古秘史》額嫩河行紀

作者:杜韻慈

攝影:黃惠玲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2007 年 2 月

氈房由兩根支柱撐起,

人在難中靠朋友扶持。

         ------------------------------------蒙古古諺

文中第四章「闊闊海子」引出了這麼一句蒙古古諺,對照於鐵木真孛斡兒出的情誼,讓我遠在台灣的星巴克咖啡館中,不需要閉上眼睛,就看到了蒙古的闊闊海子。

杜韻慈說起了一個很久遠的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

(※藍字部分引於書中第四章,54-57頁。

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遭到世仇塔塔兒人下毒驟逝之後,鐵木真的遠親泰亦赤兀氏帶走了也速該的部眾,故意撇下也速該的一家孤兒寡母,任其自生自滅。古代牧民必須在團體中才能生存,一家婦人幼孩沒有了部眾與牲口,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中,面對的幾乎是必然的死亡。但在賢能母親訶額倫的養育下,這一家人居然熬了過來,兄弟五人逐漸茁壯成長。泰亦赤兀人因懼怕鐵木真等人報復,於是先發制人,前來掩襲,抓住了鐵木真,侚行各營地為奴。

從《祕史》中無法確定這段時間有多長,不過某天鐵木真趁機打倒了看守,敵營中一家父子暗中協助,給他一匹無鞍的黃牝馬,備好肥羊羔肉,一張弓,卻只有兩支箭,也沒給用以生火的火鐮,意思是要他速速逃離,切莫淹留。

鐵木真逆著額嫩河踏蹤尋找,找到了母親與弟妹們,很明顯地,他們不敢繼續在寬闊的額嫩河岸牧地居住,而是被迫遷居到小河與樹林之間的這個闊闊海子,窮困到必須捕殺土撥鼠與野鼠為食。當時它們一家主要的財產只有九匹可以作為軍馬的銀合馬,然而這點財產也有人覬覦。

某天鐵木真的異母弟弟別勒古台騎著其中一匹外出獵捕土撥鼠,強盜劫去了正在家附近放牧的八匹。等到傍晚別勒古台滿載歸來,鐵木真才能騎著這僅剩的一匹,按著草原上踏過的蹤跡,追蹤而去,過了三天三夜,仍未追及。

鐵木真正是在這困頓的谷底,遇見了有名財主納忽伯顏的獨子,素不相識的少年孛斡兒出

「朋友,你這一路辛苦了!男子漢的艱苦都是一樣的啊,我給你作伴吧。」正在擠馬奶的孛斡兒出束起盛奶的皮桶子,留下馬群,讓鐵木真換了匹黑脊粱白馬,自己騎上一匹淡黃快馬,連父親都來不及稟報,便與鐵木真追那些強盜去。

又過了三夜,他倆才找到強盜的營地。孛斡兒出堅持陪同鐵木真冒險搶回八匹銀合馬,又拒絕他作為謝禮的馬匹,往回兼程走了三日夜,兩人回到孛斡兒出家中,父親正為兒子失蹤淚流滿面,突然見到他歸來,喜出望外,不過在此情況下,做父母的想當然也忍不住責備兒女使自己懸心。

可愛的是《祕史》上描述孛斡兒出對於父親責備的反應:「怎麼了,好朋友辛辛苦苦地前來,我去給他作伴,現在回來了」說著就出門去把六天前留在野地的皮桶子拿了回來,完全以為此事天經地義,無須說得。

孛斡兒出與父親納忽伯顏給鐵木真備了豐富的行糧,由書中記載,遠遠超出他在路上所需要的份量。臨行前,納忽伯顏鄭重囑咐:「你們兩個年輕人!要互相看顧,休要離棄!」

一一八九年,鐵木真被擁立為蒙古本部可汗時,曾讚美孛斡兒出說:

「在我除了影子,沒有別的伴當(同伴)的時候,來做影子,使我心安!」。

對於到不了的遠方,我們總有著很多的想望。

杜韻慈的行程途中,她寫下一句句的蒙古的古諺,簡單,卻有許多人生的智慧在其中。

比如說上述給大家引的第四章節,還有:「當父親健在的時候,多交朋友;當馬兒肥壯的時候,遊歷四方」、「時勢不永駐;草地不長青等。兩個女子相當投入的去寫蒙古,沒有什麼特別的利益與因素,只是心被廣闊的草原吸引著,於是就這樣千里迢迢的做起這樣的旅行;他們不是歷史學家,卻在一路上延著成吉思汗的身世開始探索。

為了連自己都不明白的原因,他們走進了蒙古。

不過,有時候,沒有原因,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沒有什麼原因,所以我對你好,不是因為你是我的情人,不是我有求於你,只是因為,你是我的朋友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94&aid=1185749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07/08/28 13:15

對女生的勇氣,和向未知事物探索的好奇心感到不可思議,

蒙古這國家,印象中就是草原和沙漠,又很遙遠,這輩子連去都不敢想。

也許靠著讀書,能對這段過往的歷史,有新的了解吧~~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7-08-29 09:05 回覆:

女生的勇氣跟好奇呀...的確很不可思議~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老愛說我是好奇寶寶...

怎麼那麼喜歡問"為什麼"?

怎麼會想去那麼多"鳥不生蛋"的國家與地方?

哈哈~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古秘史》
2007/08/27 01:52
看你的介紹,好像很好看哦!
下次買來看~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7-08-29 09:03 回覆:

真的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講了很多很精彩的歷史故事~

雖然那些人那些事都距離很遙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一本私房書
2007/08/26 02:59

這本書

我打算買來收藏

蒙古 ....

的確 是一處 很美 也是遙不可及的地方

值得我去探討、喜歡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7-08-29 09:01 回覆:

除了蒙古之外

西藏,雲南,也是兩個非去不可的地方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