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思親兩樣情
2006/05/15 12:12:09瀏覽1004|回應1|推薦24

 

悽悽去親愛

                                         連方瑀 

我夢見了母親。同時,逝去二十多年的父親,夢境中也和母親在一起。我從未作過這樣的夢。驚醒時,我猶在哭泣。 

母親走了一年多,卻從未入我夢,但我相信,她一定「明我長相憶」。母親現在雖然是在另一個世界,可是過往她的想法、她的話語,卻不時在我腦際浮現。母親時常說,父母在的時候,要盡孝道,「身後事」,就不用鋪張。因為不管怎樣拜祭,往者已矣,早就無法感受了。但是,父母雖並無千秋萬世名,我們做兒女的,又怎捨得讓二老走得寂寞呢? 

母親言談之間,常喜歡使用許多諺語,以前不覺得,現在卻成為最深刻的記憶,記得每年春天來臨,氣溫乍暖還寒時,母親總是說「二八亂穿衣」,要我們小心,不要以為天氣就此熱定了;等到花開時節,她就說中國人的陰曆最準了,「陰曆三月三,凍得大眼翻」。時近入夏,台灣天氣雖然已經很熱了,可是母親總堅持「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春去秋來,母親的諺語從未錯過。 

每次母親講這些諺語時,都會不自覺的流露出非常自信的表情。母親在世時,我總是聽聽就算了,而在母親離開我們後,我卻不經意的把我曾經聽過的這些諺語,講給孩子們和朋友們聽,我想我講的時候,臉上也一定充滿了母親那種自信的表情。 

母親有著與生俱來的美麗,她又非常注意儀表,所以永遠看起來非常優雅,這是我們姊弟三人望塵莫及的。她一生都維持著良好的習慣,早上醒來,盥洗完畢,就開始梳妝,母親國畫畫得很好,看她細心的描眉畫眼,就像在作工筆畫。她的頭髮也打理得非常好,我年輕時跟母親出門旅行,都是她替我整理。環妹時常笑我,十指張開好像鴨爪,都長了「蹼」,什麼事都做不好,實在,我很羨慕環妹,她的一雙手,真是遺傳了母親的靈巧。 

母親即便在家不出門,也一定把自己打扮得整齊美麗,耳環、項鍊、手鐲、戒指、絲襪、鞋子,一樣不缺。她總強調,「千打扮、萬打扮,不戴耳環不漂亮。」她在世時,常常聽她叨叨唸,但我天性疏懶,完全不在意,現在,沒有人唸我了,我卻時時記起這句諺語,出門至少也戴副耳環。漂亮嗎?在母親眼中,也許是吧! 

我們有位親戚,因為膝下猶虛,領養了一個孩子,這孩子一切都好,就是對念書沒興趣。母親私下常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然後會驕傲的下結論,說我們姊弟三人就不一樣了,又乖、又會念書。想起來慚愧,我們三姊弟,只有我教了十年書,其他的日子都在當家庭主婦。我配得上龍鳳之後嗎?父親、母親,真對不起! 

「舉頭三尺有神明」,這也是母親常講的諺語,母親和祖母是典型的婆媳故事,母親講這句話是因為她總是覺得她站在對的一方。我長大成人後,有一陣和母親鬧彆扭,把母親氣得頻頻講這句話。現在回想,真是多麼後悔啊,母親說什麼就是什麼,受她生養、教養,她為她的孩子們付出了一生,為什麼還要惹她生氣?而那時候我又是多麼不懂事!若我有機會再活一次,我一定不會再讓母親傷心,但,我能再活一次嗎? 

我上大學之後,數十年來,始終是為怕胖而苦,沒有一餐敢吃飽,不知有多少人勸我不必如此自虐,但我絕不接受任何人的意見。有一陣,台北出現了一位韓國醫生,專門教人減肥。他的祕訣是──吃素,吃他磨碎的穀粉,喝蔬菜汁。我一一奉行,結果瘦是很瘦,但套句母親的話說:「顏色不對。」我才不怕,我可以用濃妝來掩飾青黃的皮膚。現在回想起來,我是多麼讓親友們擔心呵!尤其是母親,看見女兒變成這樣,卻無能為力,更是焦急。一直到2000年,我的左腳突然莫名其妙的跛了,全台醫生看遍,病來天不管。後來朋友介紹我去健身房,由教練帶著看我從跑步機走起,只要我走歪了,指導我的杜教練就踢我一腳,居然我就慢慢的走正了。後來我又加上游泳,跛的腳竟然不藥而癒,我也從此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飲食也正常了。想到這幾十年的奮鬥過程,真是「往事悠悠君莫憶」,不堪回首。 

我沒有想到的是,我那白皙美麗的小女兒,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也開始控制飲食,少吃肉、食用大量的蔬菜,一大盤一大盤的青菜。讓從前窈窕有致的身材,變成一根竹竿;原本姣好甜美的臉龐,只看到一雙深邃的大眼睛,看見她的清瘦模樣,我的心都碎了。我們全家人,以及周遭的一些好朋友,想盡各種辦法,張羅各種有營養、味美,又不容易胖的食物給她吃,只是一如當年的我,除了青菜,其他一律少量。我又想起了母親的諺語:「一報還一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小么女就像以前的我。我花了二、三十年才醒悟,幸虧母親長壽,總算看到了我的回歸正常。但若小么女也要花這麼久的時間來覺悟這些道理,我還能在世上再活二、三十年嗎? 

自從父親過世後,妹妹及弟弟住在國外,母親堅持獨居,雖然我都將她安排住在我家附近,但畢竟關上門她總是一個人。雖然我每天都繞過去看看她,但停留時間都不太長,噓寒問暖一番後,再聊聊天,就告辭離開,去做其他的事了。我雖能感受到母親依依不捨的眼神,但我總是不在意的離開。現在,戰哥已退休,我平日往來的朋友已不若往日那麼多,再加上我不會打麻將,閒暇獨處的時間變得更多更長了,孩子們回家,成為我最歡欣的時刻,但是年輕人也有他們的天地,頂多吃頓飯就走了。我想我的表情,一定就像以前母親在世時,望著我那種不捨的神情一樣吧!「一報還一報」,母親的諺語畢竟是不錯的。

2006/05/14 聯合報】

.............................................

一樣思親兩樣情

                                  bearmi

看完連方瑀這篇文章,我哭了。淚水不斷地湧現,模糊了我的雙眼。那種不捨的神情」對我而言是那麼熟悉,卻也那麼遙遠。

記憶中,我對母親無論多麼忤逆,每次離鄉,母親總是擰著大包小包食物,離情依依地送我到車站。落日餘暉映照下,母親鬢白的髮絲隨著微風輕輕拂動著,揮手告別的剎那,母親那不捨的眼神,此生只能在夢中出現,而母親對我無怨無悔的寵愛與包容,我已永遠無法回報。

長久以來,我一直想要寫一篇文章悼念我的母親,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不孝女,如何不孝?實在是一言難盡,罄竹難書。因為是獨生女,母親疼我愛我,對我無理取鬧的包容,遠遠超過一般母親所能容忍的範圍,連我的好友們都看不下去,至今提及依然會數落我。

午夜夢回,憶及母親對我的恩惠天高水長,最痛的是此生已無以為報。獨處時思念母親的感覺總是如此濃烈,對自己過去忤逆不孝的所作所為,懊悔不已。「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人生最大的悲痛莫過於此。

跟連方瑀女士的母親一樣,我的母親言談之間,也經常喜歡使用諺語來提醒我,只是我母親使用的是台灣俚語。以前年輕時常常聽得滿頭霧水,不知所云。

沒想到在母親往生後,不知怎的,常常要想起母親過去朗朗上口的俚語,現在回憶起來字字句句十分貼切,印證或套用在發生的情境上,每每貼切得令人拍案叫絕,不禁衷心佩服母親的智慧。一個不識字的女人能洞悉人情世故至此,叫人不折服也難。

證嚴法師說過:「人生最大的處罰,莫過於後悔。」

後悔的確是生命中最大處罰,誠如連方瑀女士文中所言:『為什麼還要惹她生氣?而那時候我又是多麼不懂事!若我有機會再活一次,我一定不會再讓母親傷心,但,我能再活一次嗎?』人生的確不能重來,誰也不可能重新再活一次。

因此,每逢親友遭遇與長輩發生爭執或困擾時,我總會語重心長地提醒,千萬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畢竟我這樣的醒悟,是用追不回的歲月,與難以言喻的悲痛悔恨換來的。

我誠心希望每位為人子女者,不會重踏我的覆轍,真的,無論多少追悔的眼淚,都是於事無補的。我很慎重地把它當成一件善事用心推動,也算是對我慈愛的善良的母親,一種聊勝於無的回報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mi&aid=274039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7/26 01:08
很喜歡這篇想要表達的   
熊咪(bearmi) 於 2007-08-24 12:01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

身為人母後,才發現母親的偉大。

難怪證嚴法師要說:行孝與行善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