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蕉獄─5.二哥,不要哭。
2017/11/14 00:32:46瀏覽432|回應0|推薦2

      早上十點多,已經檢身完的我,被帶到了一個房門號是05的房間,一打開。好寬啊!裡面看來看去,只有七八個人,似乎並不像外面傳說中的那麼壅擠。有一個自稱房長的人走到了我身邊「有帶棉被和枕頭嗎?」「昨晚都被泡水了,發公家的給我暫時用。」他接著叫了一個年輕小夥子走到我身邊,要他幫我打開裝滿內衣褲的垃圾袋時,周圍的人都圍了過來看著我的內衣褲,那個小夥子很機靈,趕快拿了兩個水桶幫我裝起了裡面的衣物說「阿兄,你總共10件三五的短袖,還有5件三五的長袖。我都幫你看好了,我要幫你先寫號碼嗎?小心被人偷了。」

      啊?這是哪招?都進來關了還有人要偷東西啊?「好吧,你幫我看好吧!」全身上下,除了幾件內衣褲以外,已經沒有其他的東西了。是有多能偷?這房裡就這麼大,人就這麼多,可以藏到哪去啊?我一臉疑惑的看著這群大約七個人。我被安排在角落坐著,他們說現在是教化時間,要打坐。然後又私底下偷偷地告訴我「你靠著牆先睡一下吧!你有吃藥嗎?先退一下藥,省得等等提藥不舒服!」嘖嘖,真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我根本就進到了一個我完全不理解的世界,聽到了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對話。幹!『提藥*註1』是什麼洨,我又不知道要怎麼回他,我只好點點頭的告訴他「好啊,謝謝啊!」

      這時候的我心想『提藥沒有啦,想喝酒倒是真的。總是習慣著一起床開始,就斷時不斷日的喝酒,現在正是想喝酒的時候!』......迷迷糊糊的在打坐的時候,坐著坐著我就靠著牆睡著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房裏面出現了一陣騷動,剛剛被房長叫來的小夥子靠近且拍拍我「阿兄,要吃午餐了,你等等來我們這桌和我們一起吃。」桌?我放眼望去整個房裡,哪裡來的桌?只有置物箱沒有蓋子,還有天花板上被鎖起來的日光燈,哪來的桌?只見其他人都開始動作著地打開了兩個塑膠墊,在地板上鋪了起來。塑膠墊上也擺好了碗筷。大家都在等待著吃飯。原來,桌墊就是桌。我看得很新奇,房長靠了過來「剛剛總組有來交代了,亂哥,你坐在我對面就好,你等著吃飯就好,其他不用動。」...但是,其他人看過來的表情似乎顯得怪怪的,可是偏偏又有另外幾個就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正當準備吃飯前,四周的喇叭突然傳來『1441,著裝會客!』

     又是一陣目光看著我。嗯?應該是大哥來了吧!隨手拿了雙阿婆拖鞋,背向門口蹲等著外面開門*註2。

      門開後出了房門,被雜役帶到主任的面前,主任看看我「嗯,樣子是清醒多了,準備吃飯了,告訴你的家人,以後盡量不要在吃飯的時間來會客,以免耽誤到你吃飯的時間。」   

     「謝謝主任!」這次我叫得很順了。

      主任也點點頭的說「慢慢來,別急,以後的日子還很長。旁邊地上坐著等一下,中央台會有人來帶你去會客。」

      大約過了兩分鐘,中央台的主管來到了新收房領著我到中央台,報號、檢身、窗號告知。確認身分以後又一整批人在裡面繞啊繞的繞到了會客室。當時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多餘的動作做什麼,我的認知就是『都關進來了還要檢身?是有什麼東西可以夾帶啊?』(直到幾年以後高雄大寮發生的那次事件,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是真的有人會在那種時候做出這樣的事情。可是,幾年後的我們,為了這個事件,因為日子過得太平凡與太無聊,然後做出了非常冷血的舉動。...)

      完全不意外的,跟電影完全一樣,鐵窗裡一字排開的會客桌和椅子,還有窗上有著關閉的鐵捲門。每個即將會客的同學都就定位後,主管開始發著一個個的帶子給一些受刑人。啊?大家都有,為什麼我都沒有?當下的我心中充滿了問號,而我注意到的每個袋子裡,都是滿滿的食物*註3。『嗶!嗶!嗶!...』牆上的警報系統響了,鐵捲窗也緩緩地拉上,面前出現的是欄杆和兩個身影,大哥和二哥.....

     「看樣子,你的酒已經醒了!」拿起對講機的大哥先開口的說了。

      而一旁的二哥,一句話也說不出,就傻傻地看著剛被理成光頭的我。大約五秒吧,我覺得很久,但是時間似乎不長,「你這個傻弟弟!」二哥一開口,眼淚就從他的眼睛裡漱漱的湧了出來。看著他的眼淚,我的鼻子開始痠了,一直痠到了我的耳朵,到我的眼睛。我不敢說話,因為我怕我的眼淚掉出來,我強忍著。一面痠著自己的鼻子一面忍著自己的眼淚不敢讓他斷了線的噙在眼中,因為我知道,我倘若讓他們掉下來,自己會沒完沒了。

      看著鐵窗對面的大哥,正在扮演著爸爸的腳色,而二哥,長得像媽媽,個性也像媽媽,看到了他就想起了當初離開家的時候,餵媽媽吃飯,離開前,對她跪下來磕頭的模樣。我只知道那時候的我,好想媽媽。...

     「等等我們會幫你買寢具,我都聽說了,你帶去的東西都要泡水。順便幫你再多買一套內衣褲,你現在裡面應該沒穿吧。他們說下午就送到了,那些內衣,很重要,不要輕易地送人,因為它象徵著你也是兄弟人。該幫的大哥都幫了,你安心的在裡面待著,我們會照顧好媽媽和阿姨。如果有多餘的錢再買些糖果餅乾讓你吃吧!」大哥很淡定的說著,其實我知道,在二哥的眼淚催化下,他的聲音也顯得有些顫抖著。

     「這個笨蛋傻弟弟,為了個女人,值得嗎?好好的一個家就這樣走樣了。待在裡面就好好地想著自己要怎麼過生活,不要再想著什麼兄弟不兄弟了,過好自己最重要,知道嗎?媽咪我會好好的照顧,這些你都不要擔心了......」二哥還是不停地邊哭邊唸著。

      我依舊什麼話都沒說,就這樣聽著大哥、二哥的淡定和崩潰的情緒交叉攻擊著我,直到對講機中傳出『會客還有30秒!』的時候,「二哥,不要哭。我愛你們,真的很愛很愛,你這樣哭讓我心很碎,媽咪和阿姨的身體不好,就告訴他們我出國賺錢去了吧!幾年後就會回來,好嗎?還有,有空幫我去看看我的孩子們。....」話剛說完,對講機的聲音就斷了,鐵捲窗也緩緩地降下,他們兩個都一直對著鐵捲窗向我揮手。...當下,心,好碎好碎好碎。

     二哥,不要哭。因為你哭的樣子好像媽媽。我看到你哭的樣子就感覺到媽媽心痛的樣子。這時候的我,除了自責還是自責。可是,我只知道那個時候的我,需要的是先好好的安頓好我的情緒,不能再被任何外面的事情打亂了。

    『二哥,不要哭!』我知道你,很愛我!

    

註1:吸毒的人在剛被抓的時候,毒癮都會犯,當毒癮犯的時候叫做提藥。提藥的模樣百百種,以後慢慢會出現。

註2:(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兩三個月前,這裡的雜役做人太成功,在門剛打開的時候瞬間被人踹門出去,造成了三個打他們將近十個雜役的群架事件,所以規定開門前,必須背對著房門蹲下等候。出房門的時候還要用倒退的方式出房。)

註3:那些袋子裡的食物,叫做會客菜!那是家人的愛。不管有多飽,會客菜總是會被大家吃得精光。絕對不會被浪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c87300e&aid=1089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