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蕉獄─4‧等等,他是自己的。
2017/11/02 21:14:47瀏覽525|回應0|推薦7

      果然,吃完便當後的自己,整夜都很難睡。剛剛吃完便當後,夜班的主管帶我上樓去,拿了個破舊的公家睡袋給我,帶我到了雜役的房裡暫厝。當們一打開的時候,突然七顆腦袋探起頭往我這一看,上三個,下四個,他們都被我吵醒了。剛剛的那個公家睡袋讓我很無言,臭,真的好臭。

     「兄弟,怎麼這麼不小心,三更半夜才被人抓來。」「要不要抽支菸?」被我吵醒的雜役們紛紛的起來問問外面的情形。我還是很沉默,不知道該怎麼去回答他們。他們似乎也很能夠體會我這個新收的心情。就不多打擾我了。

      第一夜的夜裡,這個房裡的氣氛很陌生,有一個不是雜役的人,整夜在我的旁邊不斷的翻書,他選擇不睡。另外一個不是雜役的人,叫阿勇。(怪,坐牢的人的名字怎麼都讓人一聽就覺得這傢伙是犯人。)他也沒睡,也眼睛睜大大的看著我,睡不著。直到天亮了以後才知道,阿勇跟我一樣是今天才被發監執行的。而另外一個不是雜役的人,原來他是期滿了,被抓來『卡固力』(即出監集中的意思)。

      『卡固力』對出獄的人來說是個最爛的結果,它意味著『兄弟,你沒有假釋的機會。判多久就是關多久。』不久之後,我想我只能給這樣子的人分類,要不你就是犯了香蕉,再不然就是腦子有問題。一天到晚在違規和人打架,吵架。網內互打(同學想不開出櫃,開始和受刑人互相愛撫),想不開等等事件,才會出現出獄前的出監集中。至於原因,以後慢慢說。

     天亮了,六點三十分,日光燈亮了。我才真正的注意到了身邊的一切景色。眼前的景色,簡直就是小時候看電影失蹤人口裡面的私娼寮一樣。及腰的矮牆隔出了一個馬桶,矮牆裡邊是一個大水桶,而另一邊是一堆置物箱。然後牆上釘著木條讓人吊掛衣服。緊接著就是連天花板的日光燈都被鎖在罩子裡,挖靠,在監獄裡面連日光燈管也要被關?然後?沒了。什麼都沒了,裡面的雜役們開始把自己的舖(草蓆一張,墊背一塊,加上枕頭棉被。)整理得整齊後,開始堆疊在一旁後,大家輪流在馬桶刷牙洗臉準備吃早餐。

     早餐就是一顆饅頭和熱熱的豆漿。

     吃完早餐後,就聽到門外開始很熱鬧的在喊著一堆沒聽過的號碼,我還不知道我的號碼,到目前為止,我還有名字。我─還是路小亂。

     早點名以後。開始,雜役請我出去理頭髮,接著問著「等等主任要檢包,要檢身,你有什麼東西嗎?」

     「我自己來報到的,有些衣服和褲子,牙膏牙刷毛巾都有。」

     「這裡是新收房,最大的長官,是主任。你看到四顆梅花的就要叫主任,以後看到三顆梅花的叫做主管。

     「阿兄,你刺青還滿好看的。你住哪?我是不是見過你啊?」他操著台語開始勤奮地問著我。

      我看了他一眼「沒有,我不認識你。你不用想太多。快點理髮吧。」及肩的長髮,就被他開始弄成了光頭。

      理完了光頭,他帶我到主任的面前去準備檢身和檢包。主任拿著基本資料邊看著一邊打量著我。「輔仁大學會計系,研究所。馬的你唸到研究所啊?知識分子啊!來,衣服褲子全脫光,那個黑豬,旁邊紀錄檢身。」

      黑豬在一旁拿著檢身紀錄表,表上有個人形,正面背面都有。他開始在人形的背後到屁股的位置打了個大圈圈,圈圈裏面寫著『山水畫』,然後在左上角寫著『龍頭』。

     「那不是龍頭,是麒麟頭。寫正確點!」

     主任眼光掃了一下就說「很好,整幅山水畫都在背上了啊?你還包山包海啊?」接著又說「唸研究所唸到整背刺青,你爸媽不哭我都替你爸媽哭了。」

     「有沒有前科?有沒有加入幫派?」「酒駕算前科嗎?無黨無派。」

     「還挺幽默的嘛?不過罪名不大好聽啊!看你的樣子也不像,媽的你是搞到未成年啊?」

      「判決書有寫,不好意思,主任,你可以看到。」

      一旁的其他雜役一聽到我這麼沒有禮貌地回主任。立刻變成了”虎仔”開始對我叫囂「幹你娘咧,當作你家啊?對主任講話客氣點,知不知道你在哪?」

     我還是很白目地沒有鳥他們。回問他們,「關你們什麼事?做好你們自己就好了啦!」一下子一整群雜役圍在我的身邊,問我想怎樣?一陣快要打架的氣氛跑了出來,其他沒有圍過來的雜役們開始關起了每個房門口的瞻視孔和風口,眼見一陣架就要開始的時候。好死不死的新收房的總組*註1一大早就去會客回來。一看到這情形,就衝了過來把我拉到一旁。「亂哥,你等等,我來處理。」

      他回頭去跟其他雜役說了句「恁等a~,伊系嘎底a。」然後就去跟主任討論了後,來到我身邊「亂哥,剛剛阿典來會客我說你進來了,監獄是大家互相的,跟外面不一樣,你不要讓大家難做人。主任只是例行公事,你也不要想太多,回答就好了,現在沒有人會笑誰。剛剛阿典都跟我說了。等等你家人就要來了,你也不會想第一天關就在違規房裏面過日子吧,那裏真的不好關。」

      「怎麼會搞成這樣,連你都被弄進來關了?還是這種罪名?好啦,有委屈現在也說不直,這裡很簡單,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 。大家互相就好了。」

      我只有點點頭。而此時我真的很訝異,為什麼我會又回到了十七八歲的時候的樣子,難道監獄真的就是像個高中生一樣處處『眉角』的地方嗎?

     但是,我很卻很欣慰的就是聽到了那句『等等,他是自己的。』這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面,有著一股像是淹水的人抓住浮木的感覺。原來,是這樣一種感覺。我開始知道我要怎麼關了。

     *註1:總組的意思就是每個受刑人單位都有若干個替主管辦理文書,清潔等業務的雜役,而這些雜役的管理者,叫做總組。意思就是單位裡面的首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c87300e&aid=10889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