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蕉獄─1‧一直被嚇的等待
2017/10/23 19:30:45瀏覽389|回應0|推薦5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想過。坐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就在我經歷過這段時間之前,有不少人給我很多奇奇怪怪的建議。甚至於我以為什麼都不懂的二伯母都很關切的跑來問我「怎麼會搞成這樣子,要小心啊,裡面的男人會強姦男人的啊!還有牙刷會刷『錐頭』*(註)。」千萬年不見的大姑姑也突然出現的跑來關切。告訴我要多存一點錢,說在裡面需要用到很多錢,說她認識的有人被關家人都賺不及給他在監獄裡面花。巴啦巴啦的一堆話,有人說不要怕,頂多被他通緝就好了。 

      也有人給的建議是這樣子的,身體練壯點,就算被打,也要挺得住挨K。總之呢,我們在外面聽到的要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我是被人這樣子恐嚇到差點精神分裂的狀態下,去硬著頭皮去面對著這樣子的人生死亡來臨。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也不停的在PTT的八卦版和奇摩的知識家不停地翻閱著關於監獄的一切事務。越翻就越起雞皮疙瘩。這還是人可以過的地方嗎?也終於對監獄產生了初步的了解,那就是這個地方不是人待的。這也是最大的誤解─或許他就是傳說中的自己嚇自己吧。事實上,應該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這種感覺吧。踏上一段未知的路途,一個自己無法掌握的路途。一直到我快出獄的時候,仔細想想後才知道,原來一個新生的嬰兒剛出生會這樣子的嚎啕大哭的感覺,真的是再也無法認同他們這些小BB更多了。

      就在我本來打算為自己人生撤退的一個摩門特,親愛的大姑姑突然邀請我去陪她們個幾個月,她請我什麼都不用做,就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其實最基本的人生。原來她請的工人們,每一個都是更生人。而這些工人們對我都很低調,他們就是想要有個工作,有錢吃飯有個落腳的棲身之地而已。以他們當時對我說的,「我們正在對這個世界和自己的家人們負責。」說完,他們互相對看以後用很嘲笑的眼神對著我哈哈大笑。這時,他們給我的第一個感想就是,他們果然是真的曾經是受刑人,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想提起在牢裡的日子。當然,這是當初的感想,想想還真蠢,那個時候我怎麼會這麼喜歡去定義一種人啊?真是有夠白目的。定義了難道就比較會嗎?定義完了就可以去當心理學家了嗎?真是腦子有洞,而且不小,還十分大洞。

      和大姑姑到處走的旅程裡,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有時候二十四小時之內會突然的從南投打卡完,變成人在蘇澳。Facebook裡面的朋友紛紛的在我的打卡底下按起了點點點,有些還很大點,更直白的好友直接在底下問我是不是真的在跑路。跑很大啊!!!還要我小心點,跑路歸跑路,千萬不要加刑期或者是不小心死在外面啊。

      大姑姑的一舉一動,都是在感謝。當她在幫我們大家洗完衣服準備曬晾之前,她低頭的對著樹說:『樹爺爺啊,謝謝祢,生長得這麼好給我這麼多的方便。』當老天正下起傾盆大雨影響著工作進度的時候,她也這樣子的說著:『感謝老天爺,下了這麼大一場雨,讓我們可以不用頂著烈得會咬人的太陽工作。』一切一切,都是在感謝,在當下我似乎根本就不認識這個從小看著我長大的大姑姑,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謙卑過。這是在電影裡面才看得到的畫面吧!或者是什麼大愛台或者是耶穌台之類的那些螢幕上好像裝出來的慈愛和謙卑啊。

      原來,這世界真的有這樣子的人。而且,是我的家人,親人。

      在受大姑姑邀約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自己缺乏的眾多事項的第一件─對這個世界的尊重。

        註1:錐頭,客家話,就是龜頭的意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c87300e&aid=10885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