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簡單的「檸檬酵素清潔劑」做法
2021/05/09 21:46:53瀏覽7507|回應0|推薦35

搬來埔里後,晨友送我兩瓶「酵素清潔劑」,他說:「這種天然的清潔劑,可用來洗碗、清潔廚具,還可以用來洗髮、洗澡、刷牙,澆菜與澆各種植物,當然也可用來改善土壤,沖洗馬桶、浴廁;間接的,可改善下水道的怪味,而最讓人驚喜的是:它可以嚇螞蟻,讓小不點不敢再越雷池一步!朋友還說:「這種酵素清潔劑,是自己做的曾送到國家級的實驗室去檢驗,結果是無毒的,妳可安心使用。」

望著他手中那瓶「酵素清潔劑」,林林種種的,彷彿是萬靈丹的化身。經朋友如此一說,我也躍躍欲試,因為材料簡單易記,只要抓住竅門,按部就班認真執行每個環節,就可成功,既供自家使用,還能裝瓶分贈親友,這種「摸蛤兼洗褲」的好事,何樂而不為!

回家後,我把生產「酵素清潔劑」的大願與家人分享,於是大表弟提供他種的有機香水檸檬,二表弟提供製作要用的塑膠桶,老爺拎回台灣產的黑糖,供我實驗。

下面以一份21公斤的桶子為例(若要製作兩份的話,材料自行計算增減)

材料:

黑糖1.5公斤;檸檬4.5公斤; 15公斤(一般的自來水)

70% 椰子油起泡劑(膏狀)起泡劑有70% 50%兩種

    (英文名Sodium Lauryl Ether Sulphate) 1公斤

由於我長住美國,對台灣的生態不熟,上網研究很久,最後選擇 70%椰子油起泡劑(膏狀):順億化工 (sese.tw)  想製作者可上網搜尋自己喜歡的。鹽100公克.

作法:

↑檸檬洗淨,晾乾.

↑切片(可對半切,也可一粒切三或四片)

↑切後放進桶子裡

↑加入黑糖1.5公斤和一般的自來水15公斤混合均勻之後蓋上蓋

每天掀開蓋子,用乾淨的木棍攪動轉動數次(為了運動兼攪動,我用長竹棍每桶以畫圓圈的方式,一百次)

↑第十五天未攪動之前的情況

↑攪動後的情況,每天攪動後蓋子要蓋妥,讓它繼續發酵;

↑經過廿一天後打開蓋子的模樣,經請教前輩,他說這是正常的,發得很好。

↑如此這般,每天如實攪拌,經過三十天,檸檬片都沉入水中時,再攪拌一次。

↑攪拌後,此時的泡沫比較細緻,就可以把蓋子蓋妥並封妥,讓其在桶子裡繼續發酵六個月。

製作工作進行到這個階段時,有位指導製作酵素的老師,輾轉聽到我製作酵素清潔劑的故事,就主動伸出援手說:妳至少要等半年後才有成品可用,我提供一桶原液和妳結緣,妳再加椰子油起泡劑和水就可以用了,這桶原液足夠妳家用半年,這樣妳可安心等待自己親手作的清潔劑。

半年後,我的酵素原液可以開封了。

我需準備如下圖的塑膠桶,及可供分裝成品的空瓶子(飲水瓶、牛奶罐等,瓶子需洗淨倒立,讓水乾流乾

↑這種桶子可上網訂購或請飲料店留給你,我是剛好有一家飲料店要送出這種桶子,正巧被我遇上了。

塑膠桶封了半年之後,開封後步驟如下:

1. 準備一個大水桶和濾網一支

2. 透過濾網把原液和檸檬分離(此為第一道分離)

3. 第一道分離出來的原液,用一塊大紗布,濾掉檸檬的果肉,經過這道手續後,原液的顏色呈琥珀色。

4. 3公斤倒入大白色的桶內(應該在第一條橫線)↑如上圖所示

5. 生水分數次煮沸冷卻後倒進上面的桶子,每一桶水請備100公克的鹽,用乾淨無油的鍋子慢炒至微黃,待冷卻加入桶子裡,稍微搖動後靜置三天就可使用。

自製的酵素清潔劑,由於是自家製造,用起來安心,目前使用在廚房的洗碗鍋具,洗衣及家裡所有必需清潔的地方。搬來埔里才知此地的螞蟻,數量多到令人頭皮發麻!搬來之初,左鄰右舍授以秘方,有的說痱子粉,撒過的地方螞蟻不敢靠近,剛開始我們也如法炮製,有了酵素清潔劑之後,我們試著在螞蟻大軍通過的地方,螞蟻竟繞道而行,這一發現我們在屋子四周噴灑,此後螞蟻逐漸減少。

自己動手製作,使用起來安全又安心,還可分裝成小瓶的與人結緣。俗話說: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使用過者莫不同聲讚美,並要我提供製作方法。回想自己在摸索中前進,遇瓶頸就得繞道前行,於是如實記下製作方法,心動不如行動者,若有問題可透過留言方式交流。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267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