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生活記實--價值觀與價錢觀之三(可樂篇)
2009/01/12 09:52:34瀏覽10386|回應26|推薦25

在大陸的生活飲食經驗之中,可樂是讓我更瞭解大陸飲食文化的一個重點。因為業務部工作的重點時段,都是集中在早上,往往是忙的人仰馬翻的。所以,下午就相對比較輕鬆,我偶爾會鼓勵業務助理群,請他們吃些點心。而他們最喜歡吃的點心是「麥當勞」和「肯德基」,後來我才明白,原來這種速食店的消費一個人大約是25~30元人民幣,幾乎就是他們半天(甚至更多)的工資,這已算是他們的高消費了。所以,每當我請客吃點心時,他們總是很開心。

而我每次都會要我的司機,另外幫我買易開罐可樂(在大陸叫拉罐)一來,我對大陸的飲用水沒信心;二來,我總覺得速食店裡的可樂紙杯裝,加了一大堆冰塊,再蓋個塑膠蓋,可樂的氣泡一下子就沒了,每次喝都覺得,像加了可樂味的糖水一樣,不像易開罐那樣,喝起來刺辣刺辣的快感,總之,就是不來勁、就是不對頭。

而幾次請客之後,卻又傳出我小器的說法了,我當然不明就理。幾經我打探之後,才明白原來易開罐的可樂售價大約是2.5人民幣;保特瓶裝的大約是3.5~4元人民幣;而速食店的可樂是5.5元人民幣。這才懂了,原來他們都認為,比較貴的可樂肯定比較好喝,最讓我訝異的是,我也詢問了幾位學歷較高的陸籍同事,心想他們該「通情達理」一些,沒想到標準居然也是一樣,原來這是大陸的普遍認知和標準。

從此以後只要是請客,不論是交際應酬或同事聚餐,我一定選當地最貴的餐廳或酒店,以表達我的『誠心』。我心想這『誠心』還真是簡單。不過,這些高價的餐飲未必美味。因為,那是吃服務,而不是吃食物

於是,再一次應證了在大陸,價格決定了食物的美味與否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25578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分析
2009/03/03 03:45

無論你出于何種理由,拒絕請客吃飯,在員工看來,你就是個连
飯錢都舍不得出摳門者
---那你怎麼不請我吃飯?你也是摳門者囉!我又不是國家幹部,我
有義務請吃飯嗎?

想想,我们这些台干难道能力都是比人家大陆人强吗,付出都比
别人多吗,为什么工资比别人高很多。
---當然我比他們強!因為沒有我他們就沒有這個工作!當然我付
出的比他們多!因為公司倒了他們一點損失都沒有!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犹其是名牌如果想去企业工作: 首选是外企(
台湾除外)其次是国企或者是好的大陆私企
---找外企是為了想移民,找大陸私企是因為好套關係!

但是,在请客的时候来说,大陆人要求的是一种豪爽大方的态度
,这种态度代表的是诚意。所以,即使每一个主人都知道这样是
节俭的,但是,为了这个诚意,这种冤枉钱是必须花的。
---誰叫你有錢,有錢就該死!吃你幾頓飯算客氣的,以前還要拉去
槍斃的!你沒看我們每年都要抓個首富嗎?

你曾和大陸下屬到髒不拉嘰的小店吃過飯嗎?你曾和他們去"漂"
RMB100的嗎?
---節儉只是瘦,但髒可是致命!的我跟你又不是生死至交,
"漂"RMB100?是罵R你M的B一百遍嗎?這我不行啦!水平太低了!

价格不价格不是主要因素,而是中国人的习惯,既然你请客,你
做东,你就应该以客人为考量,而不是从自身出发。
---這個習慣就是;比我好的人就是有罪!就是該殺!
等你作東時,我會仔細看.

當內陸底層民眾發展到作者的價值觀的時,
那時的中國定然相當強大了。
---豈止強大,簡直可以把地球踩在腳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们的台企
2009/02/24 20:00
看了您的文章,确给了我不同的感觉,台湾企业在大陆给一线工人工资奖金及福利实在太差了,和西方外企差远了,和许多大陆企业相比也太差了。我们台湾人发工资太扣门,挣得真是工人们的血汗钱,想想,我们这些台干难道能力都是比人家大陆人强吗,付出都比别人多吗,为什么工资比别人高很多。大陆企业工资低的,一般劳动强度也不是很高,可许多台湾企业,工资福利低不说,劳动强度还很大,典型的剥削制度啊。 我们的台湾还以为自己的管理模式如何如何,真悲啊,是什么让自己有这样思维方式,是民主,是人权吗。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25 01:25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慎重
2009/02/08 20:56

实事求是地说台企在大陆中名声很不好,一曰压榨的太狠.二曰骨子里歧视大陆员工.当然这和我们国家配套制度很落后有很大的关系,不过台湾的人做得也的确很过分.现在网上民间由于彼此的接触了解,台湾人和土共联合欺骗国人描绘出来的台湾人的善良形象正在崩溃瓦解当中,这和当年韩国人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崩溃所遵循的途径是惊人的一致.当然你可以不在乎,不过等到中国人不再将台企的产品视为国货的一天,等到台湾人在中国犹如过街老鼠的一天,希望台人也能像今天一样坦然自若.

还有对楼主说一声: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犹其是名牌如果想去企业工作: 首选是外企(台湾除外)其次是国企或者是好的大陆私企,最后选择是大陆一些低级私企或台湾企业. 至于你所说的一些高职毕业的大陆下属,相信如果不是中国人过多,生活所迫估计也不会去你们那.

同胞情谊,千金难买,台湾要珍惜.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9 00:22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觀決定一切
2009/02/05 15:39
版主對大陸算初入門,再多觀察吧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5 20:02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1 16:19

大陸各界民意中臺巴子小氣這一理論一直不明來由,看了唐山子民的想法,頓時豁然開朗。

不知唐山子民這里所謂的他們指的是誰?他們是在你擬定的管理制度下產生的員工還是大陸所有國企、歐企、日企以及臺韓企業里的員工?唐山子民還談感恩,你企業經營模式、產品中有感恩嗎?也許唐山子民懂的感恩,每年會拿出足夠的錢給底層員工分紅,那就最好不過了。

其實你也可以查查臺企在大陸的口碑如何?究其原因,多是由類似的歪理導致的。唐山子民有自己的臺企圈子,可以經常溝通關于降低成本的方案。然而對于大陸員工,他們也有自己的圈子,他們也會在自己的圈子里也會相互比較,比較臺企與國企、比較臺企也歐企、比較臺企和日企,比工作壓力,比薪資福利。。。成本最低化、利潤最大化誰都會說,但并不是每個企業都做的到。很多時候,一只狼帶領一群狗比一只狗帶領一群狼的戰斗力要強悍的多。

team building是提高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步驟,在大陸吃飯是TB中比较經濟的方式之一。有的員工也比較看重這個。無論你出于何種理由,拒絕請客吃飯,在員工看來,你就是個连飯錢都舍不得出摳門者,你這企業别想留得住人才。為什么說是“人才”?有大腦的人在這樣的環境里呆不長久的,沒頭腦求穩定興許還能繼續混混日子。

唐山子民兄只說了方法,没說效果,當然效果也猜的到。憑它說話的語氣和姿態也可以看出它與員工關系的親密程度,員工工作賣力程度也可以推之一二了。再者,像它這樣的省錢緣由和方式多來源於企業營收狀況,如果還立足於大陸低廉勞動力取胜,没几年就要被大陸淘汰了,有時間做做技術更新吧,為自己產品增加一些技術含量吧,心思别放在血泪工廠如何壓榨員工身上。

衷心建議樓主不要刻意模仿,因為各個企業有各種不同的狀況,你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照搬別人的方法發生不測,就怕補救時費錢有傷神。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1 21:26 回覆:
謝謝你熱忱的回應
和衷心的建議

我想每個人
都有每個人生存的方式和觀念
這沒有誰對誰錯
大部份的方法都不是通則
而是適用於自我的規則

你們都給我意見
我也都謝謝你們
但我只會修正我的小部份想法
不可能照單全收
因為
那就不是我了

自認我現在的生存模式
最適合我
所以
我也會繼續下去
當然沒必要刻意模仿
謝謝你的忠告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感恩的人群
2009/02/01 04:30
我在大陸從不招待員工,因為他們總認為是吃公家的,不吃白不吃。他們永遠不相信是我自己掏腰包請的,因為他們沒有公私分明的概念。他們不瞭解在台灣就是總經理要打私人電話,都是用自己的手機打,很少會用公司的電話談私人的事。因為大陸有黨或公家的錢可以讓大家花,所以沒有替公司省錢的概念,因此台灣的老闆或主管的節儉想法是他們搞不明白的,這是管理上的難題,很難溝通也不必溝通,只要讓他們知道台商或台資公司是最節儉的就好,因為省一塊錢比賺一塊錢容易。
不要對他們好,否則你會變成「盤啦」,因為都是一群不懂什麼叫「感恩」的人。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1 10:27 回覆:
謝謝指教
我真該學習你的果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后说一点
2009/01/30 03:57

别说外国和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了,就是在大陆的南北之间、省与省、市与市之间,乡镇之间……饮食文化和风俗习惯都会有差异的,所以需要楼主多担待一下,换位思考融入其中,才会见怪不怪了^_^.如果是外国的文化习惯相信您一定很快可以理解和释然,对大陆嘛,如果加入太多主观意识和前提暗示,以看“外星人”的眼光来看待大陆,那么您眼里的就真是一群不可思议的“外星人”啦。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2 01:10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补充
2009/01/30 03:40

最贵的就是最好的?0.0不记得是哪一年的春晚小品早就调侃过了。

在大陆,不管是哪个地方,基本上最美味最地道最特色的食品,都是街边小巷里面最便宜但是相对不怎么卫生的食品,但是吃这种东西,一般都是偶尔和自己最亲密的爱人或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吧^_^,就算之后要拉个3天肚子都无所谓,我和我认识的朋友几乎都是这样的。不知道楼主有没有这样滴经历噢?

但是话说回来,带着老板去。。。就是去大排档都不好意思吖>_<.话不投机的话,就会感觉有点食之无味=_=~谈生意呢,饭局就只是应酬的方式而已,好不好吃我想没几个人会介意的,服务好不好才是问题,不能让人感觉是被“怠慢”了。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2 01:10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就是因为不了解,才会出现很多误解嘛
2009/01/30 03:22

嗯嗯,如果我老总请我们去KFC或者M记而叫人外带可乐进来,我们估计也会笑说“老板怎么这么小气噢”,因为一般人都会想“不就是几块钱么也要省搞得这么麻烦”(在餐厅外带饮品自己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何况是老板带着去),而不是想您不喜欢这里的可乐所以帮大家做了这么个决定(当然如果事前询问过员工她们一定会体谅你接受这个决定)。

对于这些垃圾食品我个人也只是偶尔想吃才会说去吃而已。像我们上班,午餐一般不会超过20块,基本都是10元左右,周末上街才会选择KFC\M记、西餐厅、韩国料理、日本料理、中式餐厅、火锅……之类人均消费30-50左右或上百的,所以老板请客,在这些选择里面,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方便又相对便宜又不那么正式的KFC\M记这些西式快餐吧。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2 01:10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歪理,而是真实的理
2009/01/29 02:52

你不了解大陆人的心理。

台湾大陆,其实差别很大,特别是风土人情。就像你说的,大部分大陆人都很谦和,是的,但那是在对待非友人的礼节上的,对于自己的朋友,是百无禁忌的。

举例给你看,南京有个市骂,呆B,如果我跟你吵架,我骂你呆B,那就绝对是在发火以及完全的憎恶你。但是,如果你是我要好的朋友,我也会说你呆B,因为是好朋友,这里,这个脏话却成了朋友间的昵称。语气与语境的不同造成了这么大的差别。

同样的,你的观点里,支撑的是你从价格角度来衡量他们的价格观,却没有考量大陆人的请客习惯与心理。谁都知道走外面买便宜。但是,在请客的时候来说,大陆人要求的是一种豪爽大方的态度,这种态度代表的是诚意。所以,即使每一个主人都知道这样是节俭的,但是,为了这个诚意,这种冤枉钱是必须花的。

而你说我说的是歪理,你可以照我说的方法去做,看看去KTV时你叫他们和你一起走私饮料进去,还会不会有人说你小气。

我和你一样,做的也是业务与管理方面的工作。我手下的下属可以在业余时间与我称兄道弟而百无禁忌,工作时间则我是他们绝对的领导,可以这么说,老总下的命令我没点头,我的弟兄们就不会去做。

我和你最大的差别是,我是大陆人,我了解大陆人的心理,而你是台湾人,你不了解他们。

其实,了解与不了解,只看你是否愿意去做。而你只是在以你的价值观来衡量别人,所以,你的结论下的是很错误的。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9 11:56 回覆:

"你不了解大陆人的心理。"
???????
請問
我為什麼要那麼深入的了解大陆人的心理??

我寫的只是
我長期在大陸生活的所見所聞
以及  最親身的感受

也需要那麼深入的
去探討13億人口的集體心理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