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生活記實--價值觀與價錢觀之二(拌麵篇)
2009/01/05 09:38:34瀏覽11208|回應21|推薦26

在廣東的東莞,我幾乎每天要外勤拜訪客戶。所以,大部份的午餐,我都是跟我的司機外食。若當天,只有我跟司機兩人吃飯,通常我會選擇乾淨的小吃店(起碼看起來是比較乾淨)。而這類小吃店當中,我偏愛的是沙縣拌麵跟東北餃子館。

沙縣,位於福建省的閩北地區。拌麵,是當地的麵點。沙縣拌麵,是以製作簡單、迅速,容易入口的一種工作餐,它的內容是一種較細的扁身白麵,拌上調製過的淡醬油、花生泥、蒜泥醬、淡辣椒醬等。再撒上少許的蔥花,味道像極了台式乾麵,差別只在於台式的是加芝麻醬,不是花生泥再加上一碗扁食湯(台灣的餛飩湯),哇!那美味筆墨難以形容,雖然看似簡單,但對我而言,那味道真是妙極了。連司機兩人一餐,絕不超過人民幣20元。

東北餃子館,則是為了大量的東北住民南下廣東求發展,為這些離鄉背景同鄉,運應而生的。餃子的調味,其實就是簡單新鮮的豬絞肉,拌上新鮮剁碎的高麗菜(高麗菜偶爾會因季節而變換)加上一些各店家的獨特配方。而且,水餃皮都是從和麵、醒麵、再手工桿成薄薄的一片片。通常我都是叫上半斤餃子,配上一碗川白肉(其實,就是台灣的酸菜白肉鍋)哇!那皮薄餡飽的餃子,真是人間美味啊!連司機兩人,一餐絕不超過人民幣40元。

某日,我和我的司機小朱(廣東 汕頭市人)正要吃沙縣拌麵時,他怯生生的、小聲的暗罵我:「小器」。我有些不明就理?所以也沒多理會他。然後,我們坐下來開始吃的時候,我依照慣例的那樣稀哩忽嚕,開心的享受我的美食時,小朱又說了:「助理們都說,副總你常常帶些肯德基、麥當勞回去給他們吃,我跟著你四處跑,一定餐餐都是吃香喝辣,可是你都是吃這些便宜的。」老實講,我聽了心頭確有一陣酸楚。後來,我跟小朱說:「這樣吧,下次我吃的,你不愛吃,我就給你20元,你自己去吃別的。」

第二天,矛盾就來了。我又選了一家北方水餃,我也造約定給小朱20元自己去吃(其實,這已經違反廠規了,司機的伙食費是含在薪資裡的,我再給他,便是多出的)當我吃得正起勁時,小朱回來了,默默的點了和我一樣的餐,也默默的吃完。再上車跑行程時,他把20元丟到後座還給我,我心裡明白他的心思,我又把錢扔回副駕駛座,我說:「錢你留著,買一些好的回去給小孩吃吧。」小朱,嘴角微微揚起,輕輕的說了聲『謝謝』。

回到辦公室,跟助理群們聊到這件事,她們都很意外。怎麼我在外勤的誤餐吃的如此廉價。我真的費了好大力氣說明,但也只能讓她們知道我吃的內容。她們始終覺得那些玩意兒是他們打工族吃的,像我這樣高階台幹,她們還是不相信我會吃那種便宜餐,最後她們仍然不懂:

1.     美味未必等於高價。相反的,高價的不見得美味。

2.     其實,饑餓才是美食的動力。

3.     30多年以前的台灣,食物是相當匱乏的。因為食材的稀少,和國民的低消費力,供需能力所及的,也就是那麼一些。所以,培養出我們的庶民美食文化,和小吃文化。

至於,我和小朱那20元的默契,一直維持了多年,一直到我又調往他地才停止。至於那些20元,到現在還是我跟小朱的秘密。偶爾見面時,都是我們會心一笑的秘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25362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公私分明
2009/02/01 04:55
為何要違反公司規定,替公司司機付餐費?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
台灣人能吃得,為何大陸員工吃不得?應該讓他們自己吃自己的,不該強求跟你一起用餐,各人的須求不同。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1 10:27 回覆:
謝謝指教
我真該學習你的果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族群”
2009/01/30 16:27

在大陆鲜少用到这个词呢,一般我们都会说“个别人”“部分人”“少数人”(官方爱说“一小戳”XD),这样就只会感觉是在说我们整个群体里的“个别因子”对立(内部小矛盾),而不是分为“族群”把对方划为不是一个群体里的而对立起来(外部大矛盾)。所以我想这里还没有必要这样“族群”划分吧0.0?


刺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某位老兄可以用心看人家的文章嗎?
2009/01/30 04:59

連續看了幾篇,發現某位老兄看文章都是用有色眼鏡去看的!而不是用心去看的!

我覺得作者寫的相當的好,而且作者跟司機間的交流也很生動 。

一個簡單的吃飯,會被討論成不知道窮人的需要,真的是只有經過鬥爭訓練的人會想的出來!這本來就是一個簡單的個人口味的問題啊!

今天老闆肯請我吃飯,就算是便宜的便當一個,我也很感激,因為老闆並沒有這個義務一定要請吃飯,還好不是所有的大陸網友都跟這位仁兄一樣的膚淺跟短視,這種人就算在對岸,應該也是屬於越來越少的族群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还好吧
2009/01/30 01:49
我就在大陆一家很普通滴公司上班,我们老总也经常和我们一样吃10块钱的盒饭吖0.0,朋友的公司也基本都是这样,很平常的吧?又不是应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妨換位思考
2009/01/29 00:17

對於那些爲了省錢,頓頓吃扁肉拌麵的人來說,并不覺得美味吧……

對於您來說,那些只是一些特色飲食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9 00:48 回覆:
莫名其妙?????
我寫的是
我在大陸的生活經驗與感受
犯的著去"對於那些爲了省錢,頓頓吃扁肉拌麵的人來說"呢??
他們與我何干??
難道
我還得揣摩另外13億人口的感受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格的影響力是實現溝通的關鍵
2009/01/28 15:19

賞心悅目的好文字,平實而有味。

上篇回文我有提到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你的身份。

因此在你的助理眼裏你就是一個老闆

而老闆出去吃什麼???這些足夠給助理們好多想像的空間

實際的反差反而凸顯出你的“異類”

這種“異類”對他們而言是不可理解的

因為老實說這些不可理解歸根到底是你和你助理除了工作的交流外

在價值觀、人生觀等等人文的文化後面依然有巨大的“鴻溝”

讓雙方的認知都停於表像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where is money issued.
2009/01/28 08:18

haaa.

in 1997 my husband came to taiwan to visit me 7 days.

we brought him to the restaurants, everyday  now and then, he always went to bathroom.

After we returned to usa, I asked him what's wrong about his stomach, he told me he only ate very few kind of chinese foods in usa and never ate any kind of the black colour things.

10 years in usa, I really sympathy on my husband that american foods are so bored.

I'm glad my living place has more than 5 chinese restaurant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inland Chinese: Money first
2009/01/27 21:34
I have been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for the past 8 years and have encountered similar experience.

My clients and business friends behave the same way. However, I would like to remind you of having dumplings in restaurants. I was told numerous time not to order dumplings in low price places because the meat may not be suitable for consumption.

I can share one interesting story. I was in the outskirts of Xi'an late one evening and was looking for a place to have dinner. Finally, we came across a northern cuisine restaurant. I asked the driver to take a look at the kitchen and to see what kind of dumplings available. The driver was denied access. Needless to say, we skipped the place and dined elsewhere. Since then, I stopped eating at run-of-the-mill places.

Overall, my impression of most of mainland Chinese echos yours: money rules and ethics comes second. It is very SAD but true.

Skiozp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遍神州
2009/01/27 21:11
我就是沙县小吃的支持者,东北菜的其中一个大葱拌牛肉更是好吃。广东的早茶点心回味无穷。湖南菜的臭豆腐香辣,兰州拉面的汤头和牛肉香。川菜的水煮鱼更是一绝。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工桿 is the best delicious.
2009/01/25 15:35

手工桿 is the best delicious.
Recently I found more and more chinese restaurants here declared their noodles and Poa-Zi, 餃子 are 手工桿. usually the price is double of machine made.
Almost every week Me and my husband would visit the small one who provides 手工桿, the boss rom china, and I saw more and more americans coming.
In the beginning I thought the store can't beat the economic recession, but I was wrong most shut down were taiwanese restaurants.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