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紓困救市?還是掩耳盜鈴!
2008/11/25 09:46:00瀏覽411|回應1|推薦3

最近,幾則國際重要的財經新聞,看到各國政府的認知標準與處理方案,都不禁讓人啼笑皆非。其中,就能看到許多的政治是非。

 

第一則,美國的三大汽車公司(通用、福特、克萊斯勒)要求美府的紓困案;緊接著,花旗銀行也要求美府緊急挹資救援。三大汽車廠的金援案,已經送人參議院審核中,但三大汽車廠提出的最大理由,也是美府傾向同意的理由,是若任由這三家汽車廠倒閉,馬上所產生的失業問題,將會非常龐大。而花旗銀行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銀行,財務的問題又更大,但看起來美府似乎非救不可了。

 

第二則,索馬利亞的海盜案。索馬利亞的魚民,聲稱魚源被大量的商務船給破壞,逼得他們只有走上海盜一途。

 

因為事不關己,所以,我們可以從輕鬆的角度來看。

 

首先,美國的三大汽車廠,憑什麼拿老百姓的納稅錢去救?這次的救急之後呢?下次呢?還救不救?

 

我猜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的,猜想這三家汽車廠的經營本質值得救嗎?若是它有更敏銳的經營策略,會如此的脆弱嗎?就算這次救了急之後,它們以後的經營策略是什麼?這才是值得關心的。

 

至於花旗銀行,它讓我聯想到韓國的三大企業(三星、LG現代)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大到不能倒』。而事實上,花旗的問題還未引暴,因為它的放款和信用卡業務,這些才是潛在的未暴彈,一但美國經濟的衰退引起的倒閉潮與失業潮暴發,花旗的問題才算是真正的開始,屆時會更難拯救,而且也只能是美國政府又拿大眾的納稅錢去救。

 

再來看索馬利亞的海盜問題。簡單的說,它是內政民生問題的延伸,以至於演變成國際事件,若站在那些海盜的立場,他們只是為了生活溫飽,正所「謂饑寒起盜心」,不免會引起人們的惻隱之心。只是他們狗急跳牆的行為轉變,仍是法理所不容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看以上的說明,回頭再想想台灣的經濟體質,我們的股民一再的要求政府要金援股市、要救點數、要動用各種政府保障基金護盤,我也不禁想問:憑什麼?那不是我們的納稅錢嗎?股民賺了錢也會平均攤回給社會嗎?我們不是自由的經濟機制嗎?為什麼股民賠錢時,要讓更多的老百姓的納稅錢賠進去呢?

 

其實,這是相同的道理。我想大部份的人可能不知道,在小小的台灣上市的有705家,上櫃的有544家,興櫃的有245家,合計共1494。平心而論,這1494家的股票,又有多少是善良經營的?有多少本來就是到公開市場裡套利或套資金的?有多少是借殼上市,再到銀行套出資金,再以投資之名將資金轉出海外,債留台灣的?我們的經濟能力,真的能撐起這些良莠不齊的企業嗎?

 

面對現在吧!那怕現實很可怕。台灣的股市,本來就因為上市資格審核過鬆,監督的標準又常常受到政黨選舉利害而左右,體質本來就不好。何不趁這次世界性的金融海嘯,讓那些投機的、財務體質不良的股票下市呢?趁此時讓自由市場的機制,淘汰那些壞公司吧,讓將來的經濟體更健全,把那些護盤基金的虧損,轉做社會援助金,不是更好嗎?像這次計畫發放的消費券,它的意義和效果絕對大大的優於去救股市。把錢投入更多的社會基層,否則就會像索馬利亞那樣,經濟災難後的治安災難。

 

       光鮮亮麗的金字招牌、灌水作假的財報,都不會是我們需要的。像經先生那樣的穩健踏實,才是我們的正道。馬總統,學學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2415239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股票?
2008/12/29 14:40

我不知道您對財經還這麼有興趣,

我正好從事這個行業,

十二年來的證券經驗,

我只能說,

股票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多人參與,最狡猾,最大的

騙局.

立論太長了,有機會說給您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