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尚/香水分享]我的第一支潘海利根獸首肖像系列-盤羊(The Inimitable William Penhaligon)
2024/02/17 21:47:43瀏覽481|回應0|推薦9
[謹以本文慶祝明天 昊天玉皇上帝玄穹高上帝的萬壽(大年初九,20240218周日)]

[前言]

(本文前面部分會說明小弟個人購買盤羊的因緣及經過等富含小弟個人主客觀經驗的內容,如果對此部分沒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盤羊的官方介紹、香調表、以及小弟對這支香水香氣部分的心得,謝謝。)

話說如果常看小弟的香水文章的格友大概都會知道英國百年香水御用品牌潘海利根(Penhaligon’s)是小弟最愛的香水品牌之一(也許不必加上之一XD)。而潘海利根最負盛名的香水系列莫過於獸首肖像(Portraits)系列(關於此一系列的介紹後文惠略加提及)。可是小弟自從去年(2023)四月底入手牧羊少年之後,一路鄒加了七八支的潘海利根香水,卻直到今年一月底才入手第一支獸首肖像系列「盤羊」(The Inimitable William Penhaligon),這中間的轉折過程,值得跟各位格友稍加分享。

其實小弟去年三月在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以下簡稱「 米迦勒殿下」)它們第一次引領小弟進入潘海利根的專櫃時,小弟試了好幾支鼎鼎大名的香水,但多半沒什麼感覺,反而是當時完全不熟悉的「盤羊」讓小弟有幾分好感,不過當時一問價格,知道定價破萬(而且容量只有75 ml),當時第一次嘗試沙龍香的小弟有點被嚇到了,所以好一陣子沒有再光顧潘海利根的專櫃。

其後去年六月,小弟在網路上買了潘海利根兩組的香氛圖書館,分別是一班的香氛圖書館根獸首系列的香氛圖書館,試過了之後對潘海利根的香水大為改觀(小弟對前者的心得請參考: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9481836 , 對後者的心得請參考: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9390100 ),並開始進入潘海利根的大坑!

去年十月,小弟與另一半及 米迦勒殿下他們製作將來大半年的香水採購計畫,決定在去年十二月委託信任代購採購「盤羊」作為第一支獸首肖像系列的香水。之所以計畫由代購採買是因為預算考量(根據 米迦勒殿下他們的建議,小弟的沙龍相會部分向專櫃採購,部分請代購採買);而之所以選擇盤羊作為第一支獸首肖像香水,係考慮它的獨特性、個人的偏好、以及象徵意義。

原本小弟是去年十二月初就委託代購採買,但是直到今年一月底才收到,其理由在戴購十二月分所採買回來的香水有瑕疵,所以代購一月份採買一瓶新的給小弟。由此也可見選擇信任代購的重要性。

[獸首系列及盤羊的簡單介紹]

Penhaligon's 潘哈利根在2016年推出了限量的獸首肖像香水系列,故事核心圍繞著貴族、復仇、性、權力與慾望,精采萬分,歷經三年的研發與調香,這次限量款風靡全球收藏。
公鹿 LORD GEORGE
花豹 LADY BLANCHE
狐狸 DUCHESS ROSE
獵犬 THE DUCK

這四款香水的瓶身是由水晶打造,而上面四種肖像是由義大利設計師手工製作,整體設計優雅中帶有強烈獨特之風格,有別與以往的傳統設計更有特色。外包裝由冰島藝術家Kristjana Williams操刀,以維多利亞時期的元素與風格描繪出神祕奇幻,充滿異域特質的插畫。
(以上內容引用自香水1976支介紹,在此謹致謝意, 請參考: https://www.1976.com.tw/prod/15498 ,最近於20240217周六晚上八點五十五分拜訪)

獸首肖像系列自從2016年推出之後,不斷推出新香,目前最新的一支應該是2023年八月推出的「大象」(Mister Thompson)。至於「盤羊」則是在2020年推出,在獸首系列中應該屬於不太新又不太舊的香水。

「盤羊」這名字(暱稱)的來源是香水瓶身或是說瓶蓋頭的形狀就像一隻盤羊(獸首系列其他的暱稱來源也是如此),至於這支香水的官方名稱其實是:The Inimitable William Penhaligon,中文可以翻成「無法模仿的威廉潘海利根」(小弟自己的翻譯),而這裡的威廉潘海利根就是在1870年在倫敦創立潘海利根這品牌的創始人。潘海利根在1872年所條配的Hammam Bouquet到現在還在販售,據小弟猜測,這可能是現在極少數還在調配販賣的百年老配方。

盤羊的盒身對這支香水做出以下的描述:「在1870,潘海利根先生開啟他的傳奇的年份,他替王公貴族製造香水。維多利亞女王的宮廷以及波斯國王都使用他的香水;他向王室請求皇室御用許可的請求也獲得王室許可。以上的說明都是事實。」(以上是小弟自己的翻譯)至於後半的部分則是虛構性的,不過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ㄒ購得後半部分小弟就不翻譯了。

[盤羊的香調表及個人品香心得]

這支2020年推出的香水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至少)兩個很近似的香調表
香水1976提供的香調表如下:

香 調: 木質調
前 味: 佛手柑、茉莉
中 味: 香根草、雪松、熏香
後 味: 檀香、降龍涎香醚
(https://www.1976.com.tw/prod/19207 ,最後拜訪於20240217週六晚上九點十八分)

其他網站上有一個類似的香調表:
前 味:茉莉、香檸檬
中 味:香根草、雪松、焚香
後 味:檀香、降龍涎香醚

兩個香調表只有前味的一個成分是佛手柑還是香檸檬的差異
不過根據PTT香水板香友們的指教
所謂的「佛手柑」就是「香檸檬」
甚至有香友認為「香檸檬」才識原文的正確翻譯
這樣一來
兩個版本基本上一致(只有一個「熏香」與「焚香」的細微差異)


最後
很簡單地分享一下小弟對這支香水的感想:
這支香水雖然被香水1976歸類為木質調
不過其實他的前味有花香調(茉莉)及果香(香檸檬)
而後味又有動物香調(降龍涎香醚,即合成的龍涎香)
所以應該不是很純粹的木質香調
也許可以稱之為木質花香調或花香木質調
依照小弟的經驗
小弟對太純粹的木質調不太能接受
所以這支香水之所以能得小弟青睞
似乎也從側面證明他不是純粹的木質調XD

再由適用的季節來看
雖然有香友前輩認為這是支秋冬香
小弟則覺得他雖然可能比較適合寒冷一點的天氣
不過春天似乎也可以考慮
可是酷暑的夏天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在就使用者的性別來說
一班通說見解都以為這是支男香
小弟也覺得這支香水比較適合男生使用
不過具中性特質、或是要顯示專業成熟氣質的女性應該也可以使用

小弟在寫香水新德文時很習慣飲用fragrantica跟parfumo此二英文的香評網站的內容加以評述
不過小弟在寫這篇心得文時
米迦勒殿下它們特別跟我說不要參考那兩個香評網站
所以本文就沒有引用該二香評網站的評分等資料了

以上不專業的「盤羊」入手感言與各位格友分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敬筆+_+
20240217(六)9: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33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