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佛教及道教的若干心得
2018/02/18 14:28:44瀏覽521|回應0|推薦0
我剛才在看我查"極樂彌勒王如來"後面的一長串結果,

(有幾篇文章我昨天晚上已經看過了)

先是到了"彌勒佛與諸佛關係不淺?"

然後到了"王路:極樂世界存在嗎?"

然後到了"了解佛教從現在開始(問答161-170)",

再到"文殊菩薩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我等凡夫還狂妄些甚麼",

再到"上古神祉九天玄女的真實身份是誰?";

最後到"盤點:中國神仙排位表(道教基準)",

然後我就看不下去了,因為道教的諸神實在太複雜了,不過很有趣,看到一連串連我這種小說狂人以前都不知道的神祇:P

強烈推薦至少看一次讓腦筋有個印象:P



然後重要的是心得

心得就簡單地講幾點:



首先就佛教來說

依照法華經的說法

成佛的法門可以分成八萬四千法門

而根據上面某篇文章的說法

所謂成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常規法門

是修"戒定慧"的

也是自力法門

修起來是很辛苦的

只要有一點點不到就無法成佛



可是佛教還有他力法門

就是念佛淨土法門

所謂念佛淨土法門依照上面某篇文章的說法

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淨土法門

就此我就有兩點回應

第一

佛門的淨土法門明明有極樂世界法門及彌勒淨土法門兩支

為什麼這裡把彌勒法門完全忘掉了?

或許是因為彌勒法門不是個單純的念佛法門?

雖然我目前還在形成我對念佛法門、彌勒法門、淨土法門概念的階段

但我在網路上看過彌勒上升經跟彌勒下生成佛經的動畫

我個人認為彌勒淨土法門的殊勝絕對不低於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法門



那為什麼文殊菩薩還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呢?

一個答案可能跟普賢菩薩勸喻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理由一樣

以求成佛之速也

然而以文殊菩薩這麼悲天憫人的等覺菩薩會單單為了自己的利益就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而置中央娑婆世界眾生於此末法時期而不顧?

因此其理由應該是為了眾生之利益

因為在彌勒菩薩下生成佛後雖然從兜率天宮內院跟隨彌勒菩薩降生之諸弟子在這此賢劫均可成佛

但其他眾生是否仍有成佛之機會是個問號

就像基督信仰中人死後是否還有聽信福音上天堂的機會也是個問號

至於基督信仰中的末日審判之後

被判下地獄的眾生還有沒有脫離地獄甚至進入天堂的可能性是更大的問號



第二點,可能也是更重要的回應

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法門在精神上跟基督信仰信耶穌得永生的法門是一模一樣的

同樣都是因為凡人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成佛/得永生

所以必須依靠他人的力量(阿彌陀佛的願力或所謂三位一體真神的恩典)



至於關於九天玄女一文

我挺喜歡的

把九天玄女去神格化

還有將中國古代神話及道教做出區隔

雖然我覺得九天玄女可能真得是道教的高階神祇:P



關於道教的神仙一覽表我就以下兩點小心得:

第一

傳統上我們都是講三清四御(雖然把玉皇大帝加進來之後應該是三清五御)

結果這裡講的是三清六御

而且六御的名號跟四御的名號也差真多

(例如真武大帝就完全消失了)

還多出了一個大地之母

好像我們一下子跑到希臘羅馬神話或北歐神話裡:P

(其實這個大地之母應該就是后土娘娘)



第二

道教的神仙與佛教的佛菩薩完全可以混用

並不像傳統上佛教認為道教神仙只是佛菩薩的護法神

佛教高高在上

道教只是供其驅策

例如四大天王在道教中雖然算高層

但還不到最高層的地位

可是根據我的看法

四大天王中的廣目天王就是佛門中的廣目如來(又名大目如來)

可見佛道教交流之密切

因此佛道教之關係應以佛道混合說為當

而不應採用道教從屬說



巴拿巴+_+

20180210(六)11:04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下同);轉貼於20180218(周日) (大年初三)2:28p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1040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