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人生的選擇無關是非,人生又何必後悔?單純地活在當下,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別再念念不忘,繼續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創作,才是正途
2010/04/30 10:51:39瀏覽439|回應0|推薦0








不後悔的人生
Phoenix

April
29, 2010 12:00 AM
 | 1668 觀看 次數 | 18  |  | 

 

 

曾經有多少年,我活在懊悔之中,想起當年那一段年少無知的日子,午夜魂牽夢縈時,總是悵然淚下,我常在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會選擇同樣的人生嗎?



當時,初相見,是在我國三的那一年,坐在我旁邊的他,下課時,常會找我討論功課,甚至偶爾上課中,也會悄悄地遞一封字跡整齊的短箋或一張幾筆塗鴉畫的卡片
給我。午餐時刻,會偷偷看我便當帶什麼菜,藉機找話題和我聊天。放學時,總是有意或無意地突然出現在我的後面,和我一起騎腳踏車回家。


那 學期因為有了他,我原本平淡無味的生活,突然變得多采多姿,只是沒有自信的我,卻毀了這緣分而不自知。


國三寒假過後,某天下
午下課時,我無意中看到他和班上的另一個女孩在走廊有說有笑,不知為何心頭感到一片茫然,我冷冷不說一句地走開,從此以後,不管他如何向我解釋,我都不願
和他交談。我以為拒絕可以換來自尊,冷漠可以換來自信,我甚至以為只要努力讀書,就可以忘了他,但我和他隨後分發到不同高中時,懊悔才真正開始。


18
歲那一年,深藏心裡多年的話,鼓動我打了一通電話給他。我和他來來回回在河邊走了幾趟,雖然我很想直接告訴他,當年我很後悔拒絕聽他的解釋,可是我卻什麼
也說不出口,望著他離去時黯淡的背影,我的心像一圈圈小船撞擊河岸後的破碎漣漪。


我帶著寒冬薄霧迫降在臉上的水氣回到
家,走 上陽台,望著他家的方向,靜靜地等待奇蹟,沒想到這一別,我和他竟分隔遠遠的兩邊,從此人生不再交集。


這一份遺憾深植我心多
年,但隨著歲月的流逝,我也有所領悟,進而釋懷。


人生是一條有無限多個叉口的長路,不停地在做選擇,選擇讀什麼科系,做怎樣
的工作,結不結婚,要或不要小孩,移民或不移民,這些選擇都會影響日後的生活,也會造成不一樣的人生。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懷
著遺憾過日子,總是想如果當初如何,現在可能就不會這樣,但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與其後悔,不如將人生看成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就不會頻頻回首,去假設
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其實,每一個人生叉口的選擇,沒有好與壞的分別,既然選擇了,就好好盡力而
為。天生萬物,順其自然,
一切無需擔心,雖然另一半不是初戀情人,也不十分完美,偶爾也會不體貼,但怎麼會知道初戀情人就是十分完美的另一半?很多事情都只是假想而已,所以才感到
後悔和遺憾,事實上不見得如此。


既然人生的選擇無關是非,人生又何必
後悔?單純地活在當下,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別再念念不 忘,繼續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創作,才是正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399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