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州救火/南 泉斬貓
2010/04/21 10:29:22瀏覽550|回應0|推薦0

趙州救火

2010/04/15 01:40:40 瀏覽1318
回應2|推薦10


<趙州救火>


天到書店隨意亂翻書,看到奧修大師談趙州和尚的故事,饒有趣味,做點分 享。

唐代知名的趙州禪師,年輕時是南泉普院禪師的座下弟子。趙州
雖然聰明,卻也得在基層作勞動服務,負責廚房火頭工作。


一次,趙州和尚在廚房裡關起門燒火,弄得滿廚房都是煙塵。他急著大叫:”救火啊!救火啊!”

全寺院的僧人都跑來救火,卻不得其門而入。趙
州在廚房裡出考題說:”有說得出契合答案者,我才能開門。”

這一群僧人,每日修佛參禪,臨著廚房失火的緊要關頭,卻不知該說什麼高深的
佛 理,才會讓趙州欣然同意開門。結果,門沒打開,師父南泉和尚卻來了,什麼話都沒說,只從窗縫裡遞進一把鑰匙,趙州就悄悄把門打開了。



流傳下來的禪宗公案,不知多少佛教修行大德給解說過多少遍,但我覺得都不如印度禪者奧修解說得那麼輕鬆自在。也許因為奧修是個印度人,沒了中國禪宗的教條
與包袱,解說得反而簡潔明瞭。

根據奧修的說法,趙州和尚只是把自己反鎖在廚房裡,忘了鑰匙在哪裡!

要開鎖起來的門,就需
要一把鑰匙,有了鑰匙,才能開門。什麼解脫之道、修行法門與無上奧義,都不如一根活潑潑、真實存在的鑰匙重要。


奧修再舉南
泉斬貓的公案分
享說,有一次南泉拿劍對著一隻貓說:”有說得出答案者,我就不斬貓,說不出,我就斬貓!”全寺門徒面面相覷,不知該說什麼好,三秒內,南泉就把貓殺了。


天全寺只有趙州和尚外出,回來後聽到這故事,就說:”要是我就會打師父一巴掌,再把貓搶下來。”


奧修說的不是一個正確的中國禪宗公案,可
能是翻譯版本出錯的關係,但這無損於奧修的詮釋。根據奧修的說法,生命是不能以是非、對錯來看待的,但人腦卻常執著於我對你錯、你錯我對的二分法。



潑潑的生命,不能用是非黑白來窒礙。一旦落入人腦的條條框框,活潑的生命不需要南泉斬貓,就已被門徒們給殺死了。沒有門徒敢跟師父搶貓,甚至沒人敢打師父
一巴掌。因為師父大如天,所以活潑的貓就死在師徒身分觀念的二分法條框裡。只有參透生命本質的趙州,眼裡只有活生生的貓,卻沒把師父的劍放在眼裡。


中國的版本裡,回到寺院的趙州是把鞋子脫下來,放在頭頂上,走了出去。這個動作顯然是對南泉的做法頗不以為然,南泉則讚許說:”如果當時你在,貓就有救
了。”

在佛法
的 世界裡,只有圓融自在,沒有人我分別。要活得這樣,必須要有一顆活潑潑的心,並要用活潑潑的心看世界。



投資的世界裡,許多人也喜歡以條條框框來看賺錢這件事,並用我賠你賺、你賺我賠的觀點,企圖找出一條能保證賺錢的方法。但事實上,換作趙州和尚來談投資,
他也會說:”方法有屁用呢?我的股票一直跌,怎樣才能解套呢?給我個具體答案吧!”

具體答案就是停損賣出,別無其它鑰匙了!


果你想賺價差,而你買的股票又一直跌,任何方法都救不了你,只有你自己拿停損的鑰匙走出來。

如果你想賺價差,而你又把自己鎖在股票市場
裡 天天看著股票漲翻天,那一旦股價崩盤,你大概也會忘了獲利的鑰匙擺在哪裡?該怎麼開獲利的門?

投資是一件活潑潑的事情,它根本沒有標
準答
案,企圖從任何一本書、任何一位大師、任何一個投資專家身上,拿到正確解答的人,一定會被活潑潑的股市給當頭棒喝---大家都說會跌,市場卻驚驚漲、大家
都說會漲,市場卻漲不動或莫明往回跌!

市場是活的,投資人也是活的,想用賺賠二分法、漲跌二分法或我對你錯、你錯我對的是非思維來看活
的 市場,肯定討不到便宜。投資沒有很難,重點是投資人腦袋活不活?有沒有辦法活學活用投資的遊戲規則而已。

如果你困惑在投資的世界裡,
迷惘 於不知該如何永保獲利,那你就好像被關在著火的廚房裡,只有一把鑰匙能幫你打開獲利之門。那把鑰匙在你身上,你得自己想辦法找出契合你的答案。


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4/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引用網
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
aid=3944201










 回應文章 選擇排序方式
 最新發表   最舊發表









 






隨錢逐流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鑰匙在哪?

2010/04/20 12:33
許多投資人都想找到獲利的鑰匙,許多股 市大師都宣稱他們有獲利的鑰匙.
投資人都需要付費去取得大師所宣稱的鑰
匙,結果成就了一批又一批賺飽飽的"股市大師"





 






李子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好文章

2010/04/15 17:14
值得一讀     http://www.scribd.com/doc/7092296/
易的藝術
警察(自稱)小呂子為自己利益試圖抹黑文官改革!存心吃垮台灣!

改名成"『關』閉『中』國國民黨",原來是親民黨的打手!宋楚愉撒錢債留下一代!馬
英久正在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396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