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我若有來遮,就是我會當小可仔歇喘的時陣;我若無佇遮,我真有可能是閣出去揣彼隻古錐的羊啊‧‧‧‧‧

文章數:3
貧惰賺食的清風
創作散文 2019/12/18 21:20:10

                        

                                《圖與文》綿羊姐姐

【怹的故事001主角:清風】

清風是一个蹛佇較倚彼爿山頭內底的中年查埔人。

伊無某無囝,干焦一个人共稅厝蹛,伊講厝稅較俗,厝閣是伊上蓋佮意的

『三合房』的建築,所以一蹛落來,伊就毋捌想過講欲閣徙去佗落矣。

清風對少年到這馬,看起來攏仝款烏焦瘦,這共伊長年所做的工課有真大的關聯。

對伊來講,歸粒山攏嘛是伊的工課場,只是蓋濟人對伊咧做啥物工課,

是按怎無欲娶某生囝,一直攏是哩哩囉囉。

猶毋過,若是較有咧交陪的人攏會感覺伊咧做的代誌實在是蓋趣味。

伊咧做啥物貨?

原來,伊著是去山內四界揣看敢有靈芝,尤其是名叫作『赤靈芝』的品種。

若揣著,就會共伊挽起來,漸漸收,聽候挽有一布袋了後,才會通知人來買。

伊嘛會順紲挽一寡仔菇類,抑是剉一寡野生的麻竹筍,若是價數無蓋懸,

有時陣著規氣送予厝邊頭尾食。

清風過慣勢自由自在的生活,著漸漸對作穡無任何的興趣矣。

頭前庄的阿桂姨仔想欲用錢請伊去王梨園鬥相共,伊共阿桂姨仔講,

叫我去王梨園做工課,著若親像是叫我去吃食頭路仝款。我的時間佮自由

毋著攏會予你縛死死矣?毋通按捏啦!

一工落來,清風定定嘛攏干焦食一頓中晝頓。

伊對工課佮生活方式攏有家己的堅持,甘願聊聊仔做、儉儉仔用,

嘛無愛活佇別人所認為按怎按怎才是正常的生活的彼種規則當中。

清風愈來愈愛家己所過的生活方式,伊上愛恥笑家己,嘛定定對厝邊頭尾講:

『我正港是一个標準的“貧惰賺錢,骨力清幽”的閒人啦!』

最新創作
貧惰賺食的清風
2019/12/18 21:20:10 |瀏覽 1446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單純想欲用台語,寫看覓‧‧‧‧‧‧
2019/12/13 16:53:40 |瀏覽 1034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台語練習:真心紹介一個改變人生的上好網站─JW.ORG
2017/12/17 01:48:55 |瀏覽 1003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最新影像 12368
不理青春漸凋零
不理青春漸凋零
不理青春漸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