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看過就好
2012/04/17 03:09:37瀏覽649|回應2|推薦92

我總想要有一個面海的書房,從小就夢裡想著,想著我可以在海濤聲中醒來,睜開眼睛就能看見窗前一片水漾藍天,看見浪花翻滾,海鷗飛翔.........

我是愛作夢的小孩,從小不知做了多少浪漫美麗的夢?可我的書房偏偏就只是市區一隅,即便是搬了幾次家,也從沒擁有過一個面海的書房。

小學時,我大半歲月窩居在新店溪這頭的小鎮,是的,那時候,它只是一個小鎮,一個與台北市僅隔一座橋、一條溪的小鎮。我望著溪水悠悠,悠悠地流.......最終也是流到汪洋大海呀!可我也只能望著溪水,想著浪花,而終究無法擁有整片的海洋。

傍海而居,其實不難。

十多年前,我的摯友在北部海洋買下了一個夢想,十多坪的套房,只有假日才到訪。夫婦倆知道我喜歡看海,一到夏天,就邀我前往住個幾天。

夜裡海風襲來,甚是舒爽快意,仰望星空點點,三五好友信步走到海邊,赤腳行於沙灘,聽海浪拍岸,夜風低鳴,幾口美酒下肚,言語也狂妄起來。我說,我也想買一間臨海的套房,想念海洋時,就乘坐火車過來,來聽聽海浪的聲音......然而酒醒之後,我還是回到了台北,繼續我都市一隅的生活。住在海邊的夢想,也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偶然想起。

多年前,我帶著滿滿的行囊,抵達美國那環海而多霧的城市。我決定留下來,傍海而居。

終於,終於,終於可以天天眺望海洋了,然而,當夢想漸漸靠近身邊時,一切似乎又是如此的虛幻不實。

『人生最遺憾的,不是沒達到夢想,而是夢想達到了,卻發現不是想像的那回事。』有人曾經這樣告訴我。他甚且說,『海,看過就好。』

海,看過就好?

我幾乎不能接受這樣的思維模式。然而,細細思考,凡人心中的不圓滿,有時候不都是庸人自擾?難以做的夢,不要牽強;難以唱的歌,不要免強;難以跳的舞,不要強求。沒有機會望的海洋,不要鎮日叨念不停。

夢想當是在擁有之處開出一朵燦爛的花朵,而不是刻意強求。

溪水非汪洋大海,卻也能載運夢想之舟。

人生事,盡其在我。海,看過就好。

《蒼樹薰小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nana7&aid=634201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算
2012/04/17 12:20
“不像想像中那麼美好”﹐倒也不能算遺憾﹐把標準再降一點﹐其實還是很美好的。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banana7) 於 2012-04-17 18:24 回覆:

其實,看海是其次,看海的心境才是左右內心的因素吧?

就像少年時代看海,和中年看海,兩者心境大不同。戀愛時看海,和失戀時看海,那又是兩番滋味各不同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看過就好
2012/04/17 07:11
如果久沒看海,總會想念,也許開闊的感覺,就能放空一切.....慶幸居住這海島,想看海簡單許多!是啊!海看過就好~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banana7) 於 2012-04-17 07:17 回覆:

是啊,看過就好,又何必長居於海邊?

我從小就愛看海,幻想有一海邊小屋,或一書房,始終無法圓夢。因此看海的日子格外顯得珍惜。

一年去一次海邊,也算是放空自己吧?

再兩個月就快夏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