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週末你要不要去恰圖恰?
2005/09/27 14:33:32瀏覽3027|回應3|推薦11

問過不少台灣旅行團的人,有沒有去過恰圖恰?許多人回答是:聽都沒聽過。我想,時間上不方便安排吧!但是,自助旅行遊曼谷卻沒去恰圖恰,心中難免有一點遺憾之處。

恰圖恰,曼谷規模最大最出名的市集,香港目前還特別出版了中文專書,儼然成了欣賞皇宮之外,另一個必到的觀光之景點。

以觀光客來說,這裡可以買到來自泰國各處的民生用品、觀光紀念品或是手工藝品。如泰國的傢具、精緻藝術品等,價格還算合理還可以殺價。

恰圖恰也常常變成聊天話題。剛到曼谷居住的朋友,十個八個會在一個月之內去一趟恰圖恰,『你要不要去恰圖恰?』一到週末 ,就會有人提出來問一下。『這個假日,你去哪裡玩呢?我去恰圖恰了。』星期一上班,同事便這麼一問一答。『要小心,上次小吳在那裡被扒手偷了手機…』

但我也聽到不少人這麼說:『我再也不要去恰圖恰,人多又擠又熱,快中暑了!』

恰圖恰是一個週末市集 (Jatujak Weekend Market),在曼谷旅遊人士眼中是一個驚奇之地,要特別安排時間,原因是只在每星期六日兩天營業。有人怕熱怕擠怕人多,不想再來。有人卻愛上了這市集,可以賞盡世界各國人士,看盡五花八門的泰國日常用品。

這裡從精緻古董、傢具、二手書、廉價牛仔褲、園藝用品、寵物專區到年輕藝術家設計的藝術小店,應有盡有。一年多來 ,我只來了兩次。前年十月,今年九月。第一次被多如螞蟻的人群給震撼到!悶熱如烤箱、呼吸快窒息!我打從心底佩服有辦法在這裡做生意的人,要能耐熱、耐吵!

這次聰明點了,一大早九點不到就來到恰圖恰。我打算從一號入口進入市集。的確我的想法是對了,第二次來,因與第一次選擇的時間、入口不同,感覺就完全不一樣,超神奇的!我連續逛了九小時,直到下午三點多。

恰圖恰有三個入口 (Gate 1、 Gate 2、Gate 3)。一般遊客大都搭乘捷運 BTS 到 Mo Chit 站下車,沿著 Phahotyothin 這條路走進三號入口。這一區,是主要賣二手衣、園藝用品等;服飾區巷內非常狹窄不通風,人潮比肩繼踵,走起來很不舒服!二手牛仔褲從一件100泰銖起跳,T-shirt 從 30、50、 80 泰銖等不一。

如果搭乘地鐵,就會接近恰圖恰的 1 號入口,沿著人潮動向往服飾區。一般人很少會從 Kamphaengphet 2 路的 1 號入口進來,這一區最寬敞、舒適和乾淨,充滿浪漫的藝術氣息,許多優質泰式美學作品,如美術店和藝術品,如雕刻品、木製傢具、銅器等,全部集中在這區。建議大家最好從 Kamphaengphet 2 路的 1 號入口進來,這樣逛恰圖恰才會有好心情好感覺!

週末在恰圖恰閒逛了九小時後最大的心得是,終於領悟到泰國人走路的慢速哲學。泰文有句話叫 Jai Yen (哉焉),意思是慢慢,動作優雅是泰國人給外界的一般印像。觀察泰國人的動作,從走路慢慢走到吃麵也總是一口一口慢慢吃,宛如錄放影帶中的慢速播放一般。

一年來,對 Jai Yen 自以為是的認為,這和受到泰語的影響有關。因泰語聲調和長母音之故,乍聽泰語好像在聽唱歌,聲調柔和細長。散步恰圖恰,突然頓悟─ 走路慢慢來,原來是在熱帶國家保留體力的方式!如果您喜歡快快走,在熱帶會先中暑的人,一定就是您了!哈~

不過, Jai Yen Yen (哉焉焉),這句話是當泰國人盛怒時候,朋友會說 Jai Yen Yen,意思是要靜下來,不要衝動! Jai 就是泰文的『心』,我想 Jai Yen 應該是佛教所強調的『心靜』之意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naaying&aid=70255

 回應文章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心看,定找到意外驚喜
2006/01/19 22:05
我到過 Jatujak 兩次。對,怕擠擁怕熱的人可能不大喜歡逛那兒,但只要慢慢看定能找到別緻的東西。家居設計用品是其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九小時?
2005/10/27 07:03
早上九點逛到下午三點應該是七個小時。不過我想就算是九個小時,恰圖恰應該也還沒逛完一半吧?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Jai Yen Yen
2005/10/20 06:02

我脾氣有時較急 我的泰國朋友就會給我來這一句  加上前男友也是泰國人 這句Jai Yen Yen聽的更多.....呵呵

今年回台灣 還在想順到要去哪裡比較好??(去年去日本) 今年在泰國跟夏威夷之間抉擇...不過 看完你的文章 比較想去泰國了 (不過泰國已經去過了 ) 真難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