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法門 耳根圓通 (五陰 六結 八識)
2010/07/26 05:10:52瀏覽7753|回應0|推薦2
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初于聞中】:最初是由耳根聞性中,下手來修,以耳根為所入之妙門。這“聞中”二個字,要特別注意。不是肉耳之中,不是耳識之中,亦不是意識之中;而是不生不滅的聞性,亦即如來藏性之中。

【入流亡所】:入流是入流照自性,不向外馳求,心光時常內注。出流是攀緣外塵。攀緣外面聲塵,便是生死輪回結縛。不要跟聲塵跑,而是收拾身心,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入聖人之法性流。忘卻外邊聲塵,沒有動相,就解除第一個動塵之結,叫做入流亡所。亡即解脫,所是聲塵。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既亡動塵,還要再反聞入流,不能住於靜境,因靜境是色陰區域。直到動靜二境都不生,才能達到所入既寂。這時第二個靜結亦解了。聲塵完全寂滅,動靜二相都了然不再生,就破了色陰。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根結既解,漸次再修,增加定力,則能聞之根,亦隨所聞而俱盡,沒有能受和所受,解去第三個根結,同時亦破了前五識的受陰。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能聞和所聞既消盡,還有知覺,還有我相,故要再修,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達到知亦不知,覺亦不覺,覺所覺空的時候,就解除第四個覺結。這時能覺和所覺都沒有,就全無執著,亦破了第六意識的想陰。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能覺與所覺既空,還要再修,參究空何所依,至到覺空極圓的時候,能空與所空都消除淨盡,就解開第五個空,同時亦破第七識行陰。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能空與所空都滅,還有個滅字。有滅就有生,故要再修,直到生相和滅相都消盡,才解除第六個滅結。同時亦破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識陰。生滅二字,總指諸結,因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六結就是生滅法。滅相最難解,要滅相全消,才能達到不生不滅,才能親見本來面目。現在六結盡解,五陰全破,妄盡真露,就是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得證圓通了。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在寂滅現前的時候,忽然我超越世間和出世間。六凡眾生有我執,三界眾生有法執,故都不能超越世間和出世間。我這時就和十方世界融合無礙,盡大地是我自性的光明,盡虛空是我自性的體相。同時得到二種殊勝的境界。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上者可以和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互相融合,和十方如來同一慈悲心。下可以和六道眾生融合,合而為一,對他們受苦罹難,都具悲心切切,要救度他們離苦得樂。

什麼是六道眾生?按人身來說,眼、耳、鼻、舌、身、意是自性六道眾生。色、聲、香、味、觸、法,亦是自性六道眾生。自性眾生和外邊眾生是相接連的。外邊六道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

資料來源: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 萬佛城 - 宣化上人

編者註:本文內容取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實體印刷版
五陰
耳根圓通初于聞中
入流亡所
---
所入既寂
動靜二相
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
聞所聞盡
盡聞不住
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
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
六結動結
---
靜結
根結覺結空結滅結
八識五根六塵前五識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

轉貼自:天真本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vpa&aid=426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