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寫作
2010/07/31 01:26:03瀏覽371|回應2|推薦17

這裡我不是想談「寫作藝術」這門學問,因為我還不夠格。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在揣摩的階段中,所以只想發發牢騷!

 

「寫作」是我在高中時期就已經培養的興趣。

就讀陸軍官校時,曾幫長官寫篇論文參加比賽,居然得到第一名,長官將獲得的獎金發給了我,這筆金額對當時學生來說是筆大數目,佔了月薪的十分之一,是我第一次獲得的「稿費」。

現在回憶起來,還是會很甜蜜的偷笑著...ㄎㄎㄎ

這在我的心靈上起了很大的鼓勵和成就感,開始為寫作的動力加速。

 

我發誓!

我並不是受到那「稿費」的誘惑才決定的,是真的產生更大的興趣才去寫的。

 

有次週會,校方邀請到三毛小姐來演講,她的每部作品在之前我都讀過,非常喜歡。這次她來,說什麼我都不能打瞌睡。

在聯合大餐廳中,遠遠的我目睹她的風采。

一個女人的聲調,是那麼的鏗鏘有力,在陰陽頓挫中,被她的活力,或者說是魔力給吸引,她的演講魅力又加深我對她的崇拜。

她把一段到南部旅遊的歷程,說得非常的生動活潑、妙趣橫生,讓我的腦海隨之浮現「好像跟著她一起去」的影像,甚至還想利用假日真正的去走一趟。

這段演講讓我永生難忘,若當時要我吞下100顆的安眠藥,想強迫逼我睡覺,恐怕還是睡不著,保證無效。

這也讓我決定要把「寫作」當成未來退休後事業的第二春。

 

於是我開始很努力的寫札記類文章,還不斷的看書,想更豐富作品的內涵。在畢業前夕,我就已經將連隊中山室文康書箱裡的書看完,也將學校圖書館內收藏有關古典文學和名人傳記看了一大半,根本算不出看過幾本,覺得有意思的文詞,我也會抄寫下來,做為日後的參考。

 

畢業後,肩著少尉軍官的使命被分發到外島,我的100字心聲被刊在馬祖日報上,這是我獲得的第二次稿費,剛好可以買包香菸。

 

在這次投稿後,工作任務上我很積極,喜歡看書的習慣也還有,但寫作上就開始頹廢了!一直到18年後我退休時,幾乎都是在停擺的階段!可是我一直都沒放棄過寫作的理想。

 

退休後,總認為在無工作壓力和家庭經濟顧慮的狀況下,寫作應該是件很輕鬆愉快的事。

沒想到它就像剝洋蔥一樣,越剝就越淚流不止,甚至剝到欲哭無淚。

過了半年,還是寫不出東西來,翻開從前寫的短篇作品,可以用「狗屁不通」來形容,統統都和垃圾桶當朋友去了!

 

要寫出好的作品,還真是不容易呀!

過去我常寫的都是札記類短篇文章,其實最想寫的是「小說」,這麼長的文章,我一直都寫不好,越來越灰心。

關懷我的親朋好友常常問我:「寫的如何?

甚至還有幾位老長官不滿我的現況,說:「你還不如找份工作,這樣下去好嗎?

我知道他們是擔心我的,因為我年紀有了,而且單身未婚,若將來有家庭後,經濟負擔加重,單靠終身俸還是顯得不足,希望我不要太投入這看不到的未來。

 

沒想到專心投入寫作的壓力,原來是那些關懷一層一層加上去的。

這讓我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再動筆,越來越「宅」,龜息到快失蹤「找不到人」了!

唯一陪我的朋友是「酒」,越濃越好,越喝就越不甘心。

「我得找出原因來!」在每次暈醉的狀況下,心裡不斷呼喊著。

 

我開始不斷的觀摩「活書」(電影和電視劇情),來找尋我要的答案,而且再次仔細研究小說寫作的原理與技巧,終於找出一些目前問題所在:

1.過去的我,雖然很用功研究,但還是沒能理解那寫作技巧的精義所在。

2.到現在那麼多年來,我的確不夠努力,浪費那麼多的時間,沒有不斷的寫,去累積經驗!寫作就好比學武術、書法或棋藝等等一樣,沒有耐心持恆,是絕對沒有功力的。

3.人生的歷練和細膩的觀察與思維很重要。

 

經過這麼多年的時間,我看過許多的人、事、物,在想法上確實比以前還要成熟。

對的,這就是我目前的「癥結點」。過去所寫的視野,都是非常有限的,因此目前的我,其實進步空間還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不能灰心。

 

小說並不是故事,但故事是小說的結構骨架。

小說是塑造「人物」的藝術,從心理和生理上去突顯表達故事主人翁的性格、想法等等,來引起讀者們的共鳴。

若拿捏得不好,是很容易偏離主題的,過去我就是常犯這個毛病。

 

現在我知道了。

我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修正過去不好的寫作習慣,繼續完成我想編織的夢。

 

親愛的朋友們,您們耐心的等著,我會很快的復活過來,這期間還是需要各位的鼓勵與支持,因為這是我目前寫小說的最大動力。

 

謝謝!感激不盡!牢騷完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427656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經驗
2010/12/09 05:23

呵呵﹐大概喜歡寫作的人就是這樣吧。

我二十歲就在報章雜誌連載小說﹐然後﹐十幾年前﹐覺得自己什麼都寫不出來﹐也就停筆了。

現在有部落格﹐又燃起寫文得熱情。

我想﹐可能不是文字的問題﹐是生活經驗。太年輕﹐沒什麼生活經驗﹐很多是自己編出來的。回頭來看﹐連自己都不能感動。

我覺得您比我有希望﹐文筆更好。

我基本上就是寫寫東西﹐復習一下中文。

大家加油﹗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0-12-09 14:47 回覆:

感謝兄對小弟的加油鼓勵

當寫到某個瓶頸的時候,就會產生一些莫名的矛盾,因素太多,一言難盡

我可以感覺到兄是才華洋溢的人,希望能與您筆耕交流中,獲得更大的成長

加油~加油~

PS:您的兩位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卡哇伊唷!

我喜歡這種幸福溫馨的感覺

祝您

闔家安康、天天開心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12/01 19:47

如此感人...竟沒有人回應...

我趕快...就...頭香啦..........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0-12-04 11:13 回覆:

感恩哩

←感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