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試讀
2010/12/19 00:03:53瀏覽523|回應0|推薦0

作者:萬城目學
出版社:皇冠

每回收到試讀本時,我總習慣先稱稱它的斤兩,上回《豐臣公主》的重量就讓我相當滿意,可是這次當我接過裝著《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試讀本的信封時卻吃了一驚,因為……真的好輕喔!我想它可能是萬城目學至今的作品中最薄的一本吧?不過,可別因此就小看它了喔!因為這還是我第一次看他的小說看到流淚呢!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吧,它的書名是《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雖然唸起來有點長,但含意卻很簡單,就是裡頭二位主角的名字,鹿乃子是個剛上小學的小女孩,而瑪德蓮夫人則是流浪到她家的母貓,故事是輪流以她們二個為主角來描述的。

在以鹿乃子為主角的章節裡,讀者可以看到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如何慢慢「開啟智慧」、品味友情;而在瑪德蓮夫人當主角時,則能一窺貓咪們的社交生活,還有貓與狗的「異國聯姻」,此外,牠還有趟小小的奇幻冒險喔!

是的,這本書有出現萬城目學很拿手的奇幻情節,不過,和他過去的小說總會提到一些歷史或當地景色不同,在這回的故事裡,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地點,背景就是一個很平凡的小家庭,但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單純的架構,反而更突顯出裡頭所出現的情感。

那些人與人、人與動物、動物與動物間交織出的真摯情誼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心頭暖洋洋的,故事的尾端雖然有點感傷,但結局卻充滿餘韻,令人對未來充滿希望,若要我用顏色來形容這本書,我會說它是「陽光色」的!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很溫柔可愛的小說,萬城目學筆下的故事本就清新,這回透過小女孩與貓的眼睛來看世界,內容更加純淨且充滿童趣,絕對是本老少咸宜的書,總覺得萬城目學又進化了呢!每次看到他的作品,我就會覺得這位作家是有在精益求精的,每本新書都會有一些新的元素、之前未曾嘗試過的寫法,但不變的是依舊有著令人佩服不已的創意,像是本書裡狗與貓之間的「外國話」、「異國聯姻」,還有小朋友令人噴飯的「刎頸之交」!

然後,再結合他栩栩如生的描述、以及巧妙組織故事的功力後,一幅幅日式風情畫躍然紙上,目前萬城目學的作品全都有被改編成電視或電影,不過,可能是因為這本小說是以小女孩為主角,又帶著些許奇幻成份,總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卡通的畫面,所以我覺得未來若能製作成動畫或許也不錯呢!

最後,就像書名也可以看到的,小女孩的名字裡有個「鹿」字,這可不是隨便取的喔!書裡有著關於《鹿男》的小驚喜,所以,喜歡這本小說的讀者也千萬別錯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0&aid=470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