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騎西行記》試讀
2009/02/04 23:40:27瀏覽1406|回應0|推薦1

作者:藍弋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出版社的部落格上,以〝跨國諜報陰謀與武俠歷險愛情小說〞來介紹《明騎西行記》,不過,在看完全書之後,我想,當我跟別人提到這本書時,大概會以〝遊記〞來形容它吧。

當然,《明騎西行記》裡確實有諜報、有陰謀,武俠、歷險、愛情也樣樣不缺,但是,書裡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作者對那個時代的各國風情與宗教的描述,看著主角宋慕的冒險旅程,我彷彿是在看東方版的《馬可波羅遊記》一樣。

本書以明朝為背景,作者巧妙地借用明惠帝在靖難後下落不明的史實,進一步杜撰出一位在南京城破時,營救建文帝的忠臣宋參軍,亦即本書主角宋慕之父。宋參軍在靖難後,為引開朝廷的追捕,舉家前往日本,宋慕因此習得了一身日本武藝,而後,他在父親的授命下,回到中國混入鄭和的艦隊,伺機保護建文帝,從此展開一段橫跨多國的冒險旅程。

從阿丹國開始,宋慕的足跡遍及葉門、麥加、耶路撒冷、威尼斯、法蘭西等國,歷經搶羊大會的民族慶典、麥加朝聖的宗教巡禮、英法戰爭的歷史之役,同時結識了許多不同種族、來自各個國家之人,見識之廣,我想或許連鄭和都要甘拜下風。而宋慕除因此增廣了見聞外,也在這趟旅程之中,從一個對未來感到迷惘的小夥子,漸漸有所成長。

而書中的另一條線,則是從鄭和這方來描寫,在作者的穿鑿附會下,鄭和這名偉大的航海家,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那奉命出海的宦官,而是一個有自己私心的回回,聽他在書裡「蠻子、蠻子」地叫著中國人,我還真是有點不習慣,有時腦筋還會一時轉不過來呢!糟糕,看來,我好像也有自認是天朝上國的陋見(笑)。

此外,就像我在看過《書劍恩仇錄》後,便開始討厭起乾隆般,在作者對鄭和私心的大膽描繪下,我又再度因此對歷史人物產生了厭惡之情,鄭和如果有知,想必會覺得很無辜吧!

不過,也有讓我喜歡上的人物,那就是建文帝,他反駁宋慕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那段話,講得實在是太好了,果然不愧是歷經過大風大浪之人啊。

看到建文帝,也讓我想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二句話,如同他在看到遼闊的大海後,驀地醒悟了一樣,我真的覺得除了要多看書外,有機會也要到外頭的寬廣世界多走走,開拓自己的視野。

當然,有時候,沒那麼容易說走就走,在這種想行萬里路,卻無法如願之時,我想,閱讀《明騎西行記》或許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0&aid=261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