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高鐵》中國尖端科技原可趕超美國 • ♪《驛動的心》
2023/10/08 03:16:15瀏覽1168|回應2|推薦82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詩詞創作】                                                    

如夢令·高鐵》          
曾經軌道在陸,常把飛機仰慕。       
       而今三百五,勝似淩波漫步。(註:大陸高鐵時速350公里)
高速!高速!       
引來多國羨妒。       
          
     

      

                             【音樂欣賞】驛動的
                             

                           驛動的心曲:梁弘志  詞:梁弘志   原唱:姜育恆 於1987

                            曲目:1. 蕭敬騰、單依純 隔空對唱於央視秋晚2023

                                                                           2. 英文版To Be with You

                                                                           3. 姜育恆的演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學技術: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1972年時
中國計算機、半導體等尖端科技
 原可趕超美國!
  • 工業快速發展的傳統先決條件包括政治的穩定、有活力的群眾和原料的供應1972年時中國都具備了這些條件非常清楚地中國正在發展巨大的重工業同時中國已經認識到尖端科技是近代工業的基礎
  • 中國的技術水平和金屬工具與在美國經常看到的非常接近
  • 中國在1964年爆炸了原理核裂變的原子彈,1967年爆炸了原理核聚變的氫彈1970中國成為第五個發射自己的人造衛星的國家,1971中國造出她的第一艘核動力潛艇。
  • 如果沒有一系列的尖端科技系統和它們的分支,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工業部門是不可能成功的,這一系列包括計算機、自動控制系統、半導體、微波裝置,以及精巧複雜的儀器。
  • 中國人認識到半導體科技的極端重要性reaizuguo*註:1960年代初期,中國比日本更早拉出了微電子所不可或缺的單晶硅中國電子研究與發展和電子零件的制造是由專門研究所、大學和工廠聯合起來進行的。科學院的半導體研究所於1958年成立,研究所的研究員在1958年開始研究鍺,1961年研究硅(舊譯矽)1963年研究集成電路。研究所分為四個部門:材料科學,固態電路,微波裝置和激光(舊譯作雷射)
  • 所有製造集成電路的器具,包括顯微鏡和超音焊接器都是中國製造的。硅片是從專門工廠生產的單晶錠切下來的,可以和美國最好的產品相比
  • 一位中國的中學畢業生,即使不準備到大學繼續技術研究,至少有學過一年的化學、物理、代數、三角、解析幾何和立體幾何,以及一些微積分註:文革十年中,大陸的中等教育成長了超過十倍鋪墊了中國的現代化,參閱 你所不知道的文革
  • 全面的精巧複雜儀器以及其它實驗設備,是電子科技的基礎,這些對象現在都在中國製造很難想到一種重要研究儀器是中國不會製造的
  • 中國計算機工程師正在從事關於大規模集成電路的重大計劃。他們正建好基礎,幾年之內就可以精通大規模集成電路的工藝(這個道理連美國人都懂,可惜某些專家至今一再以這個事情詆毀毛時代發展落後中國的半導體科技已經超出實驗室和專業的電子工業以外,伸展很廣
  • 中國工業給人很深印象的一方面是地方在中央政府的大原則下自主地發展技術他們特別注重於創新和技術的研發,畢竟打好基礎才能夠更好地發展
  • 以中國的現時需要和社會形態而論,這個國家的工業發展很可以稱為奇跡。已經發展了支持技術的科學基礎,而且使科技推進了工業的快速發展,中國已經在變為先進工業大國的道路上
     
[後記] 正如筆者前格文 "Chinese Hand" ,此文同樣取材自"雅俗共賞"而具權威性的美國頂尖科技屬性雜誌《Scientific Ameican》。
  • 1975年啟動了宏大的四個現代化,形勢趨於更好的70年代後期,方向卻來了個大轉彎,最不幸的是科技和國防的現代化被停滯,自力更生代之以唯近利是圖的買辦作風。
  • 前後這兩個引用都講述了被鄧小平和鄧小平們掩蓋、扭曲了的事實,它們拖累了民族的復興、大國的崛起。把中美軍力差距從1975年的最接近拉到1999年的最大使得90年代成了共和國最羞辱、最憋屈的年代,諸如銀河號事件、台海危機中解放軍的落荒、駐南聯使館被轟炸、南海撞機、...等。
  • 惡劣的影響至今仍在,包括害苦了華為及更多.....
       
金燦榮,美國問題研究專家,中美關係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
      
     
                                                                                
                                    
中華台北領隊淚灑亞運現場,致謝熱情加油的大陸觀眾      

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演出                             

Related image    
请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滿園秋色                    本篇发文时的山头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79946018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3 23:36

大陸近年來流行歌曲的編曲越來越強 

真的看得出來進步神速啊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10-14 02:52 回覆:
有著深厚的音樂底子和專業的氛圍,很多事就成了小菜一碟。微笑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超前
2023/10/09 02:44

制栽是最笨的行為﹐所以更不怕什麼打壓。 中國已不談追上﹐絕大部份科技都已超前﹐電磁炮已放到陸上﹐量子科技他國都追不上﹐基建和民生領先全世界﹐靠嘴炮來自爽都是無謂的。

所有國家不是原地踏步就是百病纏身﹐只有中國是不停地跳躍﹐這樣還不會算嗎?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10-10 02:17 回覆:
但願不曾因被掐脖子而處於被動和苦難,也不會因現代化被停滯,出了銀河號事件和駐南聯使館被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