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雪中送炭到美國 • ♪格拉祖諾夫《冬》
2022/12/04 03:16:14瀏覽2903|回應4|推薦74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七律·冬雪 毛澤東 1962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
    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  

   
   
   
                                  【音樂欣賞】格拉祖諾夫《四季 The Seasons作品67
                      

         俄羅斯名音樂家格拉祖諾夫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的芭蕾舞曲Seasons裡的《

         選曲由俄國的 Yevgeni Svetlanov 指揮美國費城交響樂團演奏     圖片:Andrei Bakhm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事評論】  

蔡英文雪中送炭到美國

    在中美博弈的大框架下,由於中國的快速進步,美國突然發現自已在很多領域已經不僅不再具有絕對領先地位,反而在不少領域被甩在後面。譬如:
  1. 在航天領域中國已完全與美國並駕齊驅。
  2. 在高鐵、智能電網、特高壓領域,中國已一騎絕塵。
  3. 中國在新能源汽車方面與美國並駕齊驅,而且電動車所需的電池更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4. 中國在軍工領域實現了在局部領域的突破。
  5. 中國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方面與美國並駕齊驅。
  6. 中國在5G方面實現了對美國的絕對優勢。
  7. 中國在製造業方面形成了對美國的絕對碾壓 .....

客觀上說,在高科技領域,美國比中國先進,但處於壟斷地位的領域已經非常之少了。芯片領域可能是美國當下最有可能實現控制的高精尖技術領域,再考慮到芯片整體市場整體需求,2022年銷售額將會超過6000億美元,並且還在持續高速增長。

  • 對美國來說,只有在這個領域確立壟斷地位,美國才能具備高附加值產品的定價能力。也才能在其中多分利益。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企業在台灣,其它的則主要在韓國和日本。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想要把這些產業全部控制在自己手裡,就必須威逼利誘。這就是過去幾年美國一直在推進幹這事的原因。而且,一旦芯片產業被美國拿走,這對美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也意義重大。
  • 美國試圖利用芯片卡中國脖子,從而遏制中華民族的復興。美國在很多領域已經不具備對中國的控制力,但他發現中國產業對芯片的需求量非常之大,全球近80%的芯片都由中國進口,再加上中國自己生產的芯片,意味著全球絕大部分的芯片都是由中國組裝的終端產品中給全世界來用。
  • 芯片產業又是大量產業的支撐產業。如此一來,對美國來說,只要掐住了芯片的脖子,擁有了對芯片的定價權,美國就能通過逼迫中國接受高價芯片,從而獲得超額利潤。換句話說,美國是想要通過芯片對中國經濟進行抽血,並且在產業上逐漸打斷中國與全球的供應鏈與產業鏈,最終遏制中華民族復興的勢頭。

為此,蔡英文為美國做出了不是一般的努力和貢獻。順著美國的半逼半求,表面求實際逼,讓台積電暴走美國亞利桑那州。張忠謀日前證實,台積電在美國不只是生產5納米芯片,還將生產更先進的3納米芯片。此外,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工廠將於12月首批機台設備到廠,美國要的不僅是機器設備,還要1000人的頂級工程師。美國玩的是切香腸的策略,最初是金錢的投資,接著是5納米、3納米的技術,然後是頂尖的技術人才;等台灣人緩過神時,台積電就已是美積電了。它在中美博弈中作為美國的主將,或將對中華民族做出"偉大的"貢獻

  • [後記] 美國把台灣、韓國和日本的芯片挖到美國的趨勢會改變嗎? 這一趨勢恐怕很難改變。美國只要把台灣芯片製造業挖走,那麼他就可能利用這一點去打擊日本和韓國的相關產業,日本和韓國雖有抵抗,但最終恐怕會頂不住而不得不從。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日本和韓國不會像台灣那樣直接投降。終究還是會抵抗一下的,但會抵抗多久很難講。
  • 最終結果,美國是要通過對台灣、日本、韓國的芯片產業的控制來謀求對全球芯片產業的控制。這是美國必然要推動和做的事情。是中國躲不開避不開的。那麼中國如果不想被美國控制也只有華山一條路了,那就是自己突破芯片產業,好在目標已經在望可及。
【延伸閱讀】 "Chinese Hand"      大陸芯片產業的最新狀況   
           
         沁園春·(上半闋)
毛澤東 1936.2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Related image                                                 
请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本篇发文时的山头图: 雪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7765109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6 22:49

整倉庫的西裝,竟然 換不到一隻襪子?

拍臉(清醒一下)

這也算是一門 "國際貿易""獨門談判技巧"?

咱對 法定將封存 30 年的 博士論文如此就 更覺得好奇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2-12-07 12:42 回覆:


坐而论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9:26

芯片方面的差距被夸大了。中国芯片只要追到7纳米就差不多了,所谓的2纳米和三纳米实际优势到底有多大还只是推测。实际上芯片集成技术也差不多到了极限了。

目前更大的问题是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一些列工业软件完全依赖国外,CAD到CAM一系列软件本身并没有那么大的阻碍。目前的问题就两个:企业界的懒惰和短视,能用国外就用过外,没有长远眼光;政府还对欧洲国家充满幻想,没有下定决心建立自己的工业信息化数字接口标准,依靠个别企业单打独斗在国外装备制造业和工业软件业夹缝中艰难求生。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2-12-05 06:25 回覆:

说的没错,正如我的前文 大陸芯片產業的最新狀況中所述:

7纳米以下的先进製程芯片市场份额仅为2%。而14纳米和14纳米以上製程的半导体芯片佔据整个半导体芯片市场的70%。这一区间的芯片大陆基本上已经能商业化量产了。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射向天空的子彈
2022/12/04 14:29

終回跌回來的﹐不巧碰到自己的頭時就慘了。

美製做俄烏之戰﹐後果是現在的全球通膨﹐受苦的是平民百姓。 美國的算盤是這樣打的: 把其他製造業搬回國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搬最要命芯片﹐然後從中抽血就成。 但從芯片抽暴利﹐結果加工後的產品亦會變貴﹐這些產品難道美國人都用不上嗎?

有天中國能彎道超車時﹐美國這根最後的棋子就廢了﹐科技的領域突破是很正常的事﹐區區芯片當核彈來用﹐真是沒招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2-12-05 06:16 回覆:
老美心中有心魔,自己不好過,要大家都難過吧。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得意的絕招?!
2022/12/04 10:25

獨有英雄驅虎豹,能與美鷹試比高。

韓戰令老美膽顫心驚的世界級偉人 毛主席不會再出現!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2-12-05 06:00 回覆: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虎豹指的是美國,熊羆指的是當時的蘇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