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窺紅色藝術的高雅 • ♪《北風吹隨想》•《菩薩蠻·大柏地》
2020/02/10 03:16:16瀏覽1995|回應5|推薦92

詩詞賞讀】                                                                                           
菩薩蠻·大柏地》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
雨後復斜陽,關山陣陣蒼。
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 毛澤東
1933
    

                               【音樂欣賞】 北風吹隨想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安裝 uBlock ,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北風吹隨想》是根據賀敬之作詞,馬可、張魯作曲的歌劇《白毛女》選段改編,改編者:郁鈞劍、孟可、丁紀
        曲目: 1.彭家鵬指揮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交響樂團演奏           
               2.演奏:[小提琴]俞麗拿(1959年梁祝首演小提琴獨奏)盛中國、呂思清劉云志(中國交響樂團首席)

                       [豎琴]王冠[大提琴]朱亦兵與女子大提琴組[琵琶]吳玉霞[古箏]袁莎[二胡]宋飛、姜克美[竹笛]張維良
                 演唱:雷佳                          
               3.演唱:Katie Bolding(美國) Valdis Jansons(拉脫維亞)
               4.《白毛女組曲顧寶文指揮 台灣愛樂民族管絃樂演奏,演出完整,亮點頻頻。
                                                                                   安可:芭蕾北風吹隨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識學習                                                                           請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引言美國歷史學者、漢學家和《重新詮釋毛 Mao:A Reinterpretation》一書的作者李·費根Lee Feigan,1941-)指出:『文革期間文化的改變最明顯的,在於把新的內容融入傳統的模式裡,主要是京劇和芭蕾舞劇的現代化(就是被別有用心的右派所扭曲和污衊的"樣板戲")最獨特而有意義的是,舉世僅見,這些高雅的藝術在那個年代裡觸及了最偏遠的鄉村十來年在歐美演出的《白毛女》《紅色娘子軍》等芭蕾舞劇造成了轟動,其藝術價值備受讚譽。
    
察網的欄作家、獨立學者胡新民2020.2.2發表
特別轉載該文,並為此岸的讀者重新標題作
一窺紅色藝術

     2019年春節期間,筆者(胡新民自稱)在美國華盛頓地區觀看過幾場當地華人舉辦的春晚。前幾天,美國的華人朋友提供了一些今年春晚的有關資訊。看過之後,很有感觸。

一般在新年過後不久,華盛頓地區的十多場華人舉辦的春晚就開始陸續登場。由於今年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大部分春晚都延期舉行。但從已經舉辦的幾場來看,可以發現,他們對紅色文藝的傳承和創新是值得借鑒的。

去年的器樂合奏,筆者(胡新民自稱)欣賞過《瀏陽河》、《在北京的金山上》,還有毛澤東詩詞蝶戀花·答李淑一》。今年的是古箏合奏的毛澤東詩詞《卜算子·詠梅》。

同去年一樣,現代京劇是不可少的。去年有《智取威虎山》、《紅燈記》等,今年這場有《沙家浜》中的《智鬥》。我曾問過美國華人朋友對現代京劇的看法,他們告訴我,作為票友,他們感到現代京劇很有"嚼頭",因而成了他們的保留節目。每當有文藝活動時都會參與。這使筆者想起了關於現代京劇的兩件事。

一件是中國著名作曲家,原中央音樂學院院長吳祖強在2010年說的:『《紅色娘子軍》、《沙家浜》、《白毛女》這幾部作品在藝術上的確可以成為經典。因為那時候是集體創作,大家都可以提意見,真是精雕細琢。』

另一件是《沙家浜》的主創人員之一的汪曾祺的體會。汪曾祺的藝術生涯經歷過不少曲折。1970年5月21日,汪曾祺因參與京劇《沙家浜》的修改加工有貢獻,而被邀請登上天安門城樓。這也給他後來帶來了一系列麻煩。但他不忘初心,於1987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在回憶錄中堅持認為,《沙家浜》將會作為經典長期流傳下去。他還一直認為,毛澤東的對《沙家浜》的幾次指示都是正確的,是高明的藝術見解,對改好《沙家浜》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吳祖強和汪曾祺的評價到目前為止看來不是虛的。《紅色娘子軍》、《沙家浜》、《白毛女》這幾部作品都出現在今年的華人春晚上。

這次的《紅色娘子軍》,出演的都是在校的女中學生。她們的精心妝扮、她們的颯爽英姿、還有晚會結束時認真的軍禮,都體現了一種傳承。

而《白毛女》則體現了一種創新。當地的華人媒體報道:『芭蕾舞《北風吹隨想(本篇【音樂欣賞選曲),得到了滿場讚譽,美麗婀娜高雅的舞蹈仿佛用足尖敲開了春天的門扉。』

《鐵道遊擊隊》中的《彈起心愛的土琵琶》是被中宣部2019年評為慶祝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100首優秀歌曲之一。但在國內的舞台上出現得並不算多。在今年的華人春晚中,他們在演出形式上進行了創新。當地媒體是這樣介紹的:

美妙絕倫的扇子舞《微山湖畔》來自實驗學校舞蹈隊,每個舞蹈班都人員爆滿,從眾多學員中誕生的實驗學校舞蹈隊可想而知水平是如何拔尖了。這次的扇子舞《微山湖畔》的指導老師特別以膠東秧歌元素為主線,音樂取材於電影和電視劇《鐵道遊擊隊》中的歌曲:『微山湖哎,卷起春潮,朵朵浪花在把英雄找,是誰又在彈響土琵琶,聽春風傳來一片歌謠 ....。』

美國華人春晚的這些傳承和創新,應該對中國國內的文藝工作者,特別是春晚的文藝工作者,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將近一百年,共和國成立七十多年,每一個階段的紅色文藝,都有時代的特色,都推動了中國的文藝事業的發展,特別是那些經典作品。

【引申閱讀】 “样板戏”在人类文艺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Related image                                  
請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美國華人春晚《紅色娘子軍》的場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联春晚
2020 📺 比央視春晚具更高的藝術水平,更精緻、更有看頭!
    
     ✨ 
亮點之一,來自台灣的陳妍希聯手她的夫君陳曉演唱《阿里山姑娘
@1:02:04
        其它諸如維瓦爾第成為美聲詠嘆,聖桑的《天鵝由芭蕾舞來詮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31685914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舞姿真是美得無懈可擊!
2020/02/24 03:41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在中国舞台表演芭蕾舞《白毛女》高唱中国国歌
2020/02/14 00:23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0-02-14 08:08 回覆:
  為武漢加油!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2:32

仙樂飄飄  不絕於耳  這曲子好優美 

reaizuguo 真有品味 !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0-02-14 07:44 回覆:
音樂常令人心曠神怡! 点击查看大图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冠肺炎乍然來襲,《送瘟神》當下告急!
2020/02/12 13:52

七律·送瘟神
毛澤東 1958.7.1
其一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其二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神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參考格文】送瘟神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0-02-14 14:54 回覆:
中国"封锁"一个省,拯救了全世界!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听听海外华人怎么说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22:17

真是难得一见的文艺界的盛会。群贤畢至,百花迎春。

另一场百花迎春更是高水准的演出!多谢!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0-02-10 23:35 回覆:
有品味者识之。

戈兄,新春如意!